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软件产业寻求更软 拟突破发展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35 赛迪网

  【赛迪网讯】6月1日消息,成立不到5年的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31日正式更名为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虽然只是添加了几个字,但新名称意味着,在政府的支持下,北京软件产业从此将寻求向更“软”的方向拓展。

  据新华网报道,一般来说,软件产业可以划分为软件产品和 软件信息服务两部分内容,后者比前者更“软”也更赚钱。在软件产业链条中,分处上、下游的研发、服务两个环
节的利润率为20%到25%,而位居中游的加工环节的利润率只有5%左右。加工能力强但研发、服务能力弱,正是我国与世界软件强国的主要差距。

  作为我国最主要的软件产业基地,北京2004年实现软件营业收入520亿元,通过海关出口软件总额超过两亿美元,这两项主要指标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强。但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主任胡青华直言,信息服务业发育不充分,重产品轻解决方案,长期以来一直是北京软件产业发展的“软肋”。

  胡青华说,目前北京软件信息服务收入占软件总收入的比例已提高到60%,而美国等软件强国都在70%以上,这表明北京在此领域仍有上升空间。针对特定客户提供软件应用解决方案服务,早已成为跨国公司的一项核心业务,IBM等世界著名的软件巨头一直在朝这个方向转型。反观国内软件行业,很多公司仍在埋头卖产品,对附加值更高的软件信息服务很少问津,这并不符合软件产业的发展潮流。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科博会软件产业论坛上,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首次提出,北京将建成世界软件之都,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胡青华认为,北京是我国科教、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拥有发展信息服务业的良好条件,只要政策引导到位,完全有可能在短期内实现软件产业“从产品到服务”的转型。

  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隶属于北京市科委,是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的协调与服务机构。改名后,它将新增部分职能,主要包括推动电子信息咨询、定制应用开发、信息系统外包、数据处理服务等,其最终目标是使北京成为全球重要的信息服务中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