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DVD专利之惑专题 > 正文

飞利浦起诉东强电子闹地震 DVD产业风雨飘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0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史秋实 报道

  -关键技术缺失、受制于国外企业是国内DVD产业发展的现状。因此,当国外专利拥有企业稍有举动就会影响到国内整个行业。

  5月23日,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音频视频电子产品生产厂商香港东
强电子集团、集团主要负责人及13家由其控股的子公司侵犯飞利浦专利权以及违约的行为。

  飞利浦方面表示,东强电子及其他当事人多年来逃避支付因使用飞利浦在CD播放机和DVD播放机领域的技术发明而产生的专利使用费,总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本着推动产业发展、帮助企业共同进步的精神,飞利浦一直主动与东强电子协商。在经过长期努力仍未获得合理结果的情况下,飞利浦决定寻求法律保护,将案件交由法庭审理。飞利浦认为东强电子及相关企业通过违约、虚报等手法,不仅侵害了飞利浦所拥有的专利权,同时还对120多家合法缴纳专利费用的中国企业造成了不正当竞争,侵害了这些获得授权企业的合法利益,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香港东强电子集团财务总监陈展京日前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停止生产可能涉及侵权的DVD和CD机。

  国内企业逃避专利费?

  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国内一家DVD企业负责人,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国内DVD企业大打价格战,国内市场厮杀惨烈;把重点放在出口后,以飞利浦为代表的DVD专利巨头先后在欧美市场加大了对DVD播放机专利费的盘查力度,中国DVD出口欧美遭遇强大阻力。“价格战加专利费,国内DVD企业几被锁喉,以致有的企业在逃避专利费上动脑筋”。

  据了解,飞利浦等DVD专利拥有者确认专利费的征收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也就是说,国内企业使用飞利浦拥有的专利生产销售DVD要被追溯专利费,因此有些小的工厂就采取了将原来的工厂注销重新注册企业的方式生产DVD,而有的企业则采取少报的方式尽量逃避第三方的调查,从而减少向飞利浦缴纳专利费用。“很多逃避专利费的企业也知道,飞利浦不会坐视专利费流失不管”。

  飞利浦加大收取专利费力度

  在被认定逃避专利费的企业中,飞利浦率先对香港东强电子集团提起诉讼。这一诉讼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有两种内涵。

  在过去一两年内,虽然国内产业界曾采取应对措施,以光盘推进委员会dicc组织企业一致对外,形成联合谈判的阵势,为自己争取时间,但国外专利联盟收取专利费的进程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成功向我国企业征收高达20美元左右的专利费后,去年年底,国外专利巨头包括3c、6c联盟开始加紧对我国DVD出口专利费进行盘查。

  飞利浦一方面向各国海关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加大对我国出口DVD的盘查力度;另一方面,则向欧美的沃尔玛等大超市提供与之签订专利授权协议的中国企业名单,并表示如果沃尔玛等超市销售没有得到授权的中国DVD,将对其提请诉讼。这次飞利浦更采取了强硬措施,直接对使用其专利的香港东强电子集团提请诉讼,表明飞利浦加大了收取国内DVD企业专利费的力度。

  而香港东强电子集团对飞利浦此次起诉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

  香港东强电子集团表示,集团持股77.5%的无锡东强数码科技公司此前在美国加州一项集体诉讼中,控诉飞利浦为首的3CDVD专利联盟违反美国反垄断法。这个诉讼仍处于法律程序之中,索赔案值超过10亿美元。“飞利浦此次反诉香港东强电子集团,有意扭转前期因美国官司而带来的市场不利处境,也可杀鸡儆猴,警告那些观望且不交纳专利费的国内碟机企业。另外,飞利浦长达100多页的诉状,意在从时间、精力、财力上拖垮东强。”

  记者查阅了香港东强电子集团连续三年的财务报表和股票资讯发现,从2003年到2004年该企业利润下滑超过50%,而且股价有下跌趋势。如果飞利浦诉讼成功,那么,该企业的前景很难确定。

  但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传讯高级总监孙纪善否认起诉香港东强电子集团与飞利浦在美遇到的集体诉讼有关联,她强调,“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诉讼。飞利浦起诉香港东强电子集团仅因为其侵害了飞利浦所拥有的专利权。”

  DVD产业风雨飘摇

  信息产业部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赵天武表示,专利费旨在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平衡,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也表示,如果确实使用飞利浦的专利,那么缴纳专利费也无可厚非。

  但问题是,高专利费、低售价、低利润、无核心技术的中国DVD产业还能够撑多久?

  无锡东强数码科技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表示,在国内DVD企业中,该企业排在第6位,然而其产量已经从去年的100万台锐减到目前的40多万台,为汤姆逊贴牌的DVD数量也越来越少,企业今后的发展不得不转向其他行业。

  无锡东强数码科技公司只是DVD产业目前现状的缩影,更有人甚至大胆预言在2005年结束的时候,国内的DVD企业只会有几十家幸存,而且产能会大幅缩小。业内人士分析,飞利浦此次诉讼表明其不会减弱收取专利费的势头,“国内DVD产业比预想的时间更早陷入了困境,产业没落已成定局。”

  采访手记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传讯高级总监孙纪善在接受采访时始终很低调很谨慎,她不想过多触动国内企业和媒体的神经。她问记者如何看待这场官司。记者回答她说,飞利浦是企业,投入资金开发专利技术是希望获取利润。企业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利润最大化的博弈合情合理。记者的立场不在香港东强电子集团,也不在飞利浦电子,而是在中国DVD产业上。

  采访时,国内DVD企业表示对未来很迷茫,不知路在何方。那一刻,记者看到了中国DVD产业最真实的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利浦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