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格兰仕刺痛美的 否认收购其小家电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2:12 城市快报

  城市快报(记者 严洪伟) 昨天,格兰仕集团总裁助理兼新闻发言人赵为民向记者声称:“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美的小家电的生存环境和经营策略,即使易手美的集团也不会改变其小家电亏损的现状,近亲结婚并不能挽救美的小家电。”几天之前,美的小家电传出从美的电器(上市公司)中剥离的消息,随后格兰仕致函中国证监会恳请“上市公司资产必须公开竞价”,准备收购美的的小家电业务,随后遭到了美的的拒绝,美的小家电被美的集团接收,这引起了格兰仕极大不满。成本市场两难处境收购美的小家电已经无望,格兰仕集团总裁助
理兼新闻发言人赵为民昨天对记者称,以微波炉为例,美的能在短时间内蹿升到行业前三甲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依靠低价策略。同时,在格兰仕市场地位不可动摇的情况下,美的只能同LG争夺行业老二的地位,这决定了美的在市场上的“低价竞争策略”。

  事实上,在前段时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多数企业包括行业龙头格兰仕采用了涨价策略。但是仅有美的等少数几家企业没有涨价。根本原因在于,如果涨价美的市场占有率会出现大幅滑坡,而不涨价则面临巨额亏损。这种两难窘境,并不会因为美的小家电的老板是美的电器或者美的集团而发生改变。

  格兰仕否认炒作

  对于格兰仕这次收购美的小家电的行动,业内更多提出了质疑,认为格兰仕是侧面为自己的实力进行炒作。不过赵为民告诉记者,格兰仕绝对不是炒作,由于美的小家电中微波炉、电饭煲等很多产品都和格兰仕重合,整合之后能扩大格兰仕的产能;美的微波炉等是格兰仕的竞争对手,收购也就等于客观上减少了一个对手;对于美的小家电管理团队格兰仕也非常看好。

  格兰仕刺痛美的

  虽然收购未成,但是格兰仕这个突然杀出的“程咬金”实际上提出的这个收购要求却引起了业内的思考。国内资本市场著名评论专家水皮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格兰仕的这一击,击中的不仅仅是美的集团的软肋,击中的还是中国股市的一个软肋,那就是如何规范关联交易。”水皮认为,长期以来,非法的关联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一个毒瘤,在资产的交易中,有低买高卖,掏空上市公司的,也有高买低卖,为上市公司输送利益,粉饰报表的,不管是哪种情况,都只能用一个字来表达,那就是“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