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趋势董事长出新书 揭示超国界防毒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1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软件业界的一对“神雕侠侣”——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和他的副总裁夫人陈怡蓁,今天在北京推出了由他俩亲自执笔的新书《挡不住的趋势》。这本书是继4年前互联网热潮时所推出的《@趋势》之后的一部新作。

  5月31日,趋势科技在北京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该公司的创始人、本书作者张明正与陈怡蓁一方面揭示了他们17年来海外创业,从白手起家到今天发展成为市值66亿美金、全球建有30家分公司的跨国企业的心路历程;另一方面也揭示了趋势科技如何在病毒花样翻新的环境中不断保持创新,实现超国界"网络防病治病"的新思路。

  书中写到,趋势科技率先改变了防范病毒的思路,"变被动为主动",全面将主动式服务推向企业用户,让用户忙而不乱地面对病毒。

  在众人眼里,张氏夫妇创立的趋势科技曾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十多年的创业之后,在日本和美国上市的趋势科技成功转型并跻身知名跨国公司行列,并入选哈佛案例。

  趋势科技一方面了撷取各国资源之长;另一方面则是电脑病毒本身是超国界的,一旦发作,几分钟内殃及全球,对抗超越国界的网络病毒和恶意代码,需要跨越国界的趋势科技。

  趋势科技将"超国界管理"可概括为三大特点:第一,多总部的运作。在美国设为营销中心,利用美国先进的IT技术;在德国、日本、美国、我国台湾地区和南京设立5大研发中心,除了作为研发的大本营;财务中心在日本,利用那里既有的低成本的资金,同时日本又是趋势科技全球的重要市场;全球客户服务中心设在有服务精神和语言人才的菲律宾;行政中心设在多国语言人才齐备的爱尔兰。第二,跨国管理团队。趋势科技13人的核心管理团队来自中国、日本、印度、美国、德国、阿根廷6个国家。在张明正的带领下,这个"混血团队"做到了协调一致,共同决策。第三,凝聚多元化的强势文化。

  本书的作者,出身中文系的陈怡蓁用其平实幽默的笔触,记录了从创业到守业,从守业到实现超国界管理的酸甜苦辣。多位学者、企业家在《序》中说,“《挡不住的趋势》是一部成功的创业史、经管史,也是一部充满了快乐与幸福的生命史、生活史。在这个人们感到快乐越来越少、商人们感到快乐幸福更少的世界上,张明正和趋势科技为我们呈现了另一道风景。”

  在本书中做序的中国网通集团副董事长田溯宁在发布会上说:“在华人企业全球化方面,趋势科技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这本书能给其它致力于同样走全球化道路的华人企业带来一些借鉴作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