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企业家对话诺奖大师 纳什对联想和LG最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6:0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实习记者 王海亮) 昨日,5位诺奖嘉宾和9位国内企业家出现在“诺贝尔奖获得者与企业家对话专场”上,探讨了“企业家精神”、“经济自由度”、“企业与国际化”等话题。企业家们提出了包括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的困难和策略、中国企业家普遍“寿命”过短是否存在制度性障碍、企业家的价值评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等问题。

  当一位企业家请诺奖嘉宾对中国目前的税收环境点拨一二时,现场出现了有趣的交
锋。莫里斯教授的观点是,目前中国的税收水平和利率较合理,他不赞成税收过低。他说:“从理论角度看,企业家拿出钱交税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部分。”蒙代尔教授随之反驳道:“我不同意我的朋友莫里斯的观点,我认为中国现在的税率过高。”

  在纳什教授“接招”了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勤的一个问题后,突然“倒打一耙”,询问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如何实现较好的融合。

  随后,他又饶有兴味地表示了对韩国LG集团的兴趣。他说在北京到处都能看到LG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并很真诚地询问现场是否有人了解LG的企业故事,使得现场气氛活跃不少。

  在讨论“企业家精神”的话题时,蒙代尔教授拿出一份经济自由度指数的各国比较图表。在156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排名第一,新加坡排名第二,中国大陆仅排名第128位。“中国还不是真正的企业家社会,”蒙代尔说,“在中国,企业家占的比例很低,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可以说,中国的'企业家精神'远未发展成熟。”他特别提到了浙江省,认为浙江省的企业家所占比重是一个例外。

  针对听众提问的“中国企业家何时能赶上国际水平”的问题,史密斯教授幽了一默。他说:“作这个预测太困难了,我们老会作错误的预测。但我认为只要中国保持高速发展,20年就可以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