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在美遭戴尔幕后黑手专题 > 正文

评论:戴尔的泛政治化“冷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就在中国人努力将政治与经济加以区隔时,戴尔员工却试图动用传统的政治“冷兵器”,以意识形态伎俩给予其商业对手狠命一击。

  这是戴尔攻击联想的“邮件门”事件引起轩然大波的根本原因。我们一向认为,市
场经济赋予了跨国公司诚实的商业品性,与公平竞争的起码素质。“以诚信取胜是戴尔对员工的一贯要求”,戴尔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也如此声明。但事实证明,并非每个跨国公司都能遵守公平的游戏规则,最近跨国公司在中国出现的一系列品牌危机,就是极好的证明。

  在戴尔的调查结论尚未正式公布以前,我们假设有两种可能:一是出自员工的短视,二是出自公司的默许。如果是前者,说明戴尔对员工进行的诚信培训并不成功;如果是后者,那在中国市场等待戴尔的结果可想而知。无论哪一种,在日益开放的国际市场,戴尔员工以莫须有的政治因素攻击商业对手,都是对公平竞争不可原谅的亵渎行为。

  这一手法不仅显失公平竞争原则,还是愚蠢的行为。事实上,稍早前带有争议性的“吮吸冰淇淋”事件,到如今的“邮件门”,这些灰色竞争手段已经给戴尔带来越来越多的麻烦。就连戴尔想要争取的美国本土客户,也发出了戴尔“别有用心”的质疑,并且提醒戴尔,戴尔笔记本电脑第一阶段的生产有95是在中国完成的;戴尔笔记本电脑没有任何自己的设计,完全依赖于中国台湾地区的ODM厂商。

  明眼人一眼看出,在目前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戴尔的灰色手段并非出于保护国家利益的高尚动机,只不过为了铲除竞争对手。但戴尔忘了,泛政治化的“冷兵器”是一柄双刃剑,攻击对手的同时,必定会伤及自身。这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商业世界,任何投机的做法只不过给自身增加了丑闻,降低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用等级。

  我们等待着戴尔的调查结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