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IT技术为传媒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时代_分析:IT技术为传媒业带来什么
左起分别是宋柯、王中军、汪良、何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主持人:钟晓军

  选题策划张碧涌info@gmw.cn

  ●彩铃全球市场五年后将达六十八亿美元

  ●佛山和青岛已在做数字电视整体平移

  ●理论上互联网内容可让十三亿人都看到

  ●主流音乐播放器不是IPOD而是手机

  主持人语

  全球最强势的传媒大亨之一,鲁珀特.默多克曾警告,如何在数字时代生存并兴旺发展已经成为传媒业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一项挑战。随着宽带的普及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本土的传媒企业在寻求国际化和新增长的同时,如何应对新技术带来的冲击,如何进行新技术推动下的传媒技术变革?在近日第8届北京国际科技产博览会“科技中国论坛”上,《经济观察报》总编辑何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汪良、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太合麦田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柯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IT深入传媒各个领域

  主持人:如何看待目前的网络歌手和网络歌曲?

  宋柯:无论是网络歌手、唱片歌手、晚会歌手,都是想把自己的作品展现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听,但是渠道不同。晚会歌手是通过大的媒体的晚会来推广,唱片歌手有唱片公司做包装,网络歌手是通过新技术平台推出来。从内容本身来讲我不认为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平台不一样。

  主持人:如何看待无线增值服务对唱片业的冲击?

  宋柯:彩铃在全球市场2004年是6000多万美元,到2010年会达到68亿美元,年增长率是111%,这个增长率比网上歌曲的下载要多,比传统的模式增长也要多。

  汪良:新技术将会给广播带来机会,什么是数字广播?我们最开始的广播是短波,后来有中波AM,接下来就是调频立体声,数字广播是第三代的技术,效果就像CD一样,而且不但能听还能看。将来我们不但可以听到CD音质的广播,还可以通过手机看到视频的节目,所以我认为广播和电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界限会变得模糊。

  主持人:现在开播的数字广播接收终端是什么?

  汪良:手机可以接收,还有收音机。卫星广播也有前途,但是有一个安全问题,如同卫星电视。有关部门正在推进卫星电视,现在我们搞的是数字电视,要在2015年关闭模拟电视,也就是我们现在看的电视,把广播电视全都变成数字的。现在有几个试点,广东佛山和山东青岛都是整体平移,北京正在加紧做这样的工作,给你一个机顶盒,所有的电视收到的是数字信号,效果非常好。我现在家里看的就是数字电视,频道特别多,特别好,将来还可以互动。

  王中军:究竟是在数字电影院播的是数字电影,还是数字技术拍摄的叫数字电影,对我们做内容的人来说这个概念比较模糊。数字电影现在唯一的吸引力是播放成本便宜,不用做这么多拷贝,但我们现在做数字电影便宜是因为政府有补贴,政府鼓励电影公司上数字电影。

  技术进步带来边际成本下降

  主持人:IT技术为什么会带给传媒业这么大的冲击?

  何力:准确地说应该是:技术改变、影响了传统媒体的经营模式,或者说传统媒体经济学受到了技术的挑战。技术是什么?技术就是提高效率和劳动生产力,技术的进步带来的是边际成本的下降。汽车生产企业需达到15万以上的生产规模才有效益,生产第一辆车成本是10万元,生产第100辆车成本会变成1元吗?这明显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新技术方面这种情况是可能的,比如软件。我觉得技术的变革导致边际成本下降,或者说达到同样受众的成本大幅度下降了。从理论上来讲,一张好的报纸可以让13亿人民每个人买一份,但是实际上做不到。因为你的渠道和你推销的成本将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互联网有可能。很个性化的服务可能在互联网上达到一定的规模,但在传统的媒体上就达不到相应的规模,这是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传统媒体怎样应对这个挑战呢?

  何力:传统媒体有两个方法来应对:一个是寻找更多的平台,为什么?因为要分担制作内容的成本。现在世界上大的传媒公司都试图把自己的内容成本分摊到越来越多的平台上;第二就是传统媒体改变内容,那需要结合产品。前不久我们在讨论IPTV时说,未来流媒体的IPTV应该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简单地将内容放到新的终端上去,而将是适应新的终端的新内容的创造和按照新内容标准的创造。

  改变内容取决于消费方式

  主持人:IT技术带来了哪些新的媒体形式?

  汪良:我们不能不承认电视还是最强大的媒体,因为它的手段是综合的。广播、报纸、杂志的表现手段都比它要单一。我们也在努力改变现状,弥补不足。我们现在有IP电视,这个执照我们已经拿到,我们有数字广播,也有传统的杂志和报纸等很多的东西。

  宋柯:我很荣幸,与盖茨先生想到一起去了,别人问他音乐播放器是IPOD还是别的,他说绝对不会是IPOD,而是手机。音乐的生产复制模式,可能是在新技术平台上最容易最方便被改变的。以传统唱片的模式上来讲,你在电台里听到一首歌,你就要到唱片店买专辑,然后在家里播放。在很近的未来将是这样,可能你今天收到一个短信,你比较关心的某个歌星的某首歌曲出现了,你可以下载变成彩铃或者MP3,这个过程可能只需要2分钟不到,这种方式太清晰太简单了。

  王中军:我欢迎出现更多的媒体,前提是电影或者电视的成本不会有大幅的增长。我可能会为了迎合新的技术增加一部分内容或者制作,但是这部分不是电影或者电视的核心成本,真正的核心成本还应该是演员和明星,技术在成本里面的比例不是很高。另外,通过新的媒体渠道,过去1元的东西可以卖5元,这才是新技术对传统内容制造商最大的支持。

  宋柯:改变内容不是改变内容的制作和生产方式,最终还是要回到消费者的消费方式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