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acromedia掘金移动 flash待“机”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09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刘启诚

  Flash动画现在风靡互联网。在网上,许多人都听过 “老蒋”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看过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而一个小小的“小小”打斗系列不仅把flash的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而且还为此引出了一场官司,而以Flash起家的 “闪客帝国”网站,单个flash作品的点击收视最高达到150万次。

  Flash是由美国Macromedia公司推出的一款多媒体动画制作软件,可以将音乐、声效、动画方便地融合在一起。它采用的矢量图可以无限放大,而图像质量不受损失,由于动画是由矢量图构成的,生成的动画文件很小,在网络带宽局限的情况下,传输很快,可以很方便地下载观看。一个几分钟长度的flash动画片,常常只有1-2兆。目前全球至少有3.6亿人在电脑里安装了Flash软件,在我国,每天至少有15万人在下载着各种Flash动画,并将它们广泛传播。

  Flash如此广受欢迎,使得许多人看好它的商业前景。目前已经有所谓的“签约闪客”出现,仅北京就成立了几百个闪客工作室。现在,电视台、广告公司、唱片公司、远程教育……Flash被用来做动画、游戏、MTV、节目包装和广告,过去只能吸引“眼球”的Flash现在身价倍增。

  如今,手机、PDA等移动设备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费电子产品。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3.3亿户,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自然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仅以手机短信为例,2004年全国手机移动短信业务量已达2177.6亿条,比2003年同期增长了58.8%,以每条0.1元计算,这一收入超过了217亿元。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用户对互动多媒体体验应用体验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利用Flash创造的手机动画则是实现这一梦想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5月20日 ,Macromedia软件公司与闪客帝国宣布,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推动Flash动态交互式多媒体应用程序的开发和内容服务。其中,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就是将Flash动画与手机增值业务应用结合起来,开掘一个新的“金矿”。

  要把日本经验搬到中国

  事实上,手机动画在国外已获得成功推广。在欧洲,T-Mobile率先推出了New Express服务,它以Flash为技术平台,为用户提供脱机移动多媒体新闻和娱乐服务,比如,每天向用户手机发送两次新闻,这些可预先配置的报道包括普通新闻、体育、演艺界、生活方式和天气等方面的信息,并且包含图片、头条和可即时联机或脱机浏览的详细报道。这避免了当前大多数服务中典型的等待搜索体验,只需点击手机主菜单中的图标,客户就可以访问News Express。

  Macromedia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Don Hunt 介绍,目前,Macromedia公司已同日本NTT DoCoMo、KDDI、沃达丰等多家移动运营商合作,推出了基于Flash技术的手机动画服务。Don Hunt说,无论是对手机厂商、移动运营商还是内容提供商来说,Flash都意味着新的商机。目前,Macromedia公司同日本的移动商已在Flash动画运营方面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对Macromedia来说,中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市场。此次与闪客帝国结成战略合作关系,Macromedia的目标显然是开拓中国的移动应用市场。虽然Macromedia公司否认了直接投资闪客帝国,但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合作。首先,Macromedia已经授权闪客帝国销售Flash软件给其注册会员,并提供相关的培训、认证服务;其次,双方将特别针对移动通信市场进行技术和内容方面的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各自在技术和内容提供方面的强大优势,联合开发无线增值业务,共同推动Flash动画在无线终端上的应用。Don Hunt表示,将会把在日本的成功经验带到中国来,将Flash动画移动增值业务做起来。

  终端可能成为瓶颈

  据了解,中国移动目前也正研究开发Flash业务。Macromedia亚太区别总裁Peter O,Connor说,Macromedia公司已就开展Flash业务同中国移动做过多次沟通。“如果中国移动准备好了,我们马上就会跟进”, Peter说,Flash业务是对中国移动现有增值业务的一个非常大的补充,将会成为移动增值业务的一个新的热点。但目前,由于中国移动还没有推出这种服务,因此手机厂商对Flash手机并没有投入,终端可能会成为制约手机Flash动画的快速发展。虽然Macromedia已同三星、诺基亚签署了软件授权协议,分别在其生产的部分手机系列中预装Macromedia FlashLite,但是,国内市场上并没有Flash手机的身影,没有那家厂商将Flash作为一个卖点。

  Peter表示,手机终端的缺乏并不影响移动Flash业务发展。“如果中国移动推出了Flash服务,我们可以做到待‘机’而动”, Peter说。据了解,目前Macromedia已同全球六大手机产生企业中的4家合作,计划推出更多的带有Flash功能的手机。但Peter还是希望能与国内的手机厂商加强合作。“希望中国的手机企业能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已同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手机厂商在合作,如果中国内地企业还不积极起来,那太让人失望了。” Macromedia显然有些等急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