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在美遭戴尔幕后黑手专题 > 正文

评论:戴尔公司员工的冷战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36 博客中国

  顺风/文

  《第一财经日报》29日获得的一组电子邮件显示,戴尔的一位销售人员以避免“支持中国政府”为由,试图劝说IBM的原客户采购戴尔的产品。 他在致原IBM的一位美国客户的信件中称,“现在客户们每买IBM的一美元的产品,都是直接支持和资助了中国政府。

  作为全球PC龙头,戴尔内部员工采取此种方式暗示或者迎合客户开展营销的行为不乏其人,据消息称这样的事例在美国的一些大公司也不是仅有的特例。从中,可以看出中西两种文化、两种公司利益取向、两种商业价值观的冲突。

  利用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挑拨客户对中国的仇视,从而抵制来自中国的经济竞争者,为自身的商业利益服务,其中所体现的是一种冷战思维在商业领域的滥觞。

  近年,因为中国劳动力的成本优势,中国公司在世界一些国家市场中形成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在市场竞争中对当地一些企业产生一定的压力和威胁,近年在俄罗斯、西班牙、南美一些国家都出现过对中国产品、公司的种族情绪的表现。

  在这样的全球经济竞争背景下,不同国度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或者现实的对立,都可能被利用来挑起民族情绪,为本土经济服务。姑且不论这样的手段是否成功,仅从商业道德的角度观察之,其中所折射出的往往是在受到威胁、感觉危险后产生超出一般市场竞争思考范围的对于对手的仇视心理。

  但是,这样的心理已经超出正常的平等、公开、公平的竞争要求,其试图引导产品与产品、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经济竞争,演化成为具有种族、文化、意识形态背景的全面对抗,对于形成健康有序、合理竞争的全球经济大环境起着相当破坏的作用。

  我们奇怪的发现,戴尔的员工对于联想的所谓中国政府背景的攻击,其潜台词在于,对中国政府有利的商业行为必然对美国的公司、产品等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伤害,这是一种典型的短视行为,暴露出戴尔的繁荣背后酝酿着的道德和战略风险:

  一、戴尔一直标榜对客户、对市场的诚信原则,以此为立身之本,打下了全球PC市场的大片江山。但是其员工的此类邮件的暴露,让我们对戴尔在公开高调挂在嘴边的“诚信”产生疑问,很难想象,没有戴尔管理层的默许,其员工中会出现这样明显违背商业伦理和商业逻辑的行为。在感受到联想的威胁中,在巨大的市场利益面前,戴尔的实用主义的庸俗的商业竞争观,将对其长期发展战略产生消极的影响。

  二、戴尔内部员工以意识形态的价值取向影响客户消费的企图,其中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国内社会意识中还存在一定的顽固而偏执的冷战思维,一方面也暴露出一种并不明智的竞争策略。

  与前几天戴尔制作了一个带有侮辱性质的针对联想、惠普等分销而不是直销的电脑厂商的广告相联系,种种事实表明,戴尔正在实施一种把针对联想等主要对手的攻击型宣传营销策略。戴尔感受到联想IBM的威胁和冲击,采取了一系列攻击型广告营销策略,但是在市场竞争中的攻击策略的运用是一把双刃剑,往往在伤害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形象也无形中受到了损害。以此“邮件”事件为例,目前联想已经发布了针对性的官方声明 ,戴尔反而陷入了被动。

  作为进入中国的计算机制造企业获利最多美国公司,戴尔每年都从中国政府部门获得大量电脑产品采购订单,此事如果激起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甚至因此而惹恼中国政府,对于戴尔在中国的战略利益将产生巨大的损害。如果联想采取激烈措施,就戴尔在竞争中采取国别歧视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向美国政府提出控诉,那样的后果才真是丢了夫人又折兵。

  三、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国际间的产业分工协作日益加强,超级企业航母纷纷走上国际化道路,作为其中的两个典型,联想和戴尔的全球色彩在各自的公司定位中都受到高度的重视。但是,戴尔员工的“邮件”事件,却反映出其内部公司文化中不仅没有建立起全球协作的国际化精神,相反还在制造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间产业协作相对抗的逆流。很难想象,在这样一种自私、狭隘、封闭的冷战思维心态下,戴尔的员工会把他推向全球国际化企业的成功之列。

  对于本次事件,联想最新官方声明表现出宽容而不进行互相攻击的气度,并且表示,“作为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应当遵守基本的商业准则,尊重各个国家的政府及企业,公平竞争”,而这点看来恰恰是戴尔现在最需要补上的一堂课。目前,戴尔已经表示将对此事件进行内部调查,其结果还不得而知,但是如果不能够对此事件的严重性产生高度的重视,如果不能够正确而积极的予以应对,在未来,戴尔将为其员工对中国政府、竞争对手和中国人民的不尊重的态度而付出代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