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波:跟产品竞争而不是跟团体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33 ChinaByte

  洪波

  昨天在我的网摘中,我摘了Sun的头儿Jonathan Schwartz的一段话:

  As will become more obvious by the day, you can compete against a product, but it's close to impossible to compete against a community. (日益明显的是,你
只能跟一个产品竞争,却几乎不可能跟一个团体竞争。)

  当然,Schwartz这么说,是为了打消开源社区对Sun的抵触,不过他这话却说出了一个事实。

  我们听到过很多“挑战”,挑战微软,挑战英特尔,挑战Google。这些都是空话,是口号。只要跟着问一句:挑战他们的什么?就会发现,底下空空荡荡,啥都没有。

  Google跟Yahoo!的竞争,是从一个具体的产品开始的——搜索引擎。现在情况反过来了,Yahoo!要起来挑战Google在搜索引擎上的优势了,但仍然要从具体的产品上入手。

  马云如果不是因为鼓捣出一个淘宝,跟易趣竞争就是一句废话;九城如果不是因为有一个《魔兽世界》,跟盛大竞争也是一个笑话。竞争的前提,先得有水平相当的产品。把OpenOffice拿过来改吧改吧就挑战微软,或者抓过一个什么概念就跟市场老大“两强对峙”了,当是演小品呢。

  其实,被挑战最多的微软,现在在很多方面都在扮演挑战者。远的不说,光是眼下,它就用Xbox挑战索尼PS,用MSN Search挑战Google搜索,用Windows Mobile挑战Symbian,在国内,还要用Messenger挑战QQ。

  现在很多公司喜欢说自己是服务公司,好像说产品烂点没关系,服务好就成。九城光靠服务,继续运营它的《奇迹》,就能跟盛大竞争了吗?扯淡。没有产品做依托,谁要你的服务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