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学习如何成为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46 中国青年报

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学习如何成为企业家
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新浪科技配图)

  李开复/文

  要做企业家,不表示一定要去开一个高科技公司。很多企业家都是在大公司里从底层做起的。如果你经验还不够丰富,自己开公司成功率会很小。如果你不愿冒太大的风险,那
么在大公司学习是最合理的。

  创业是很艰辛的事情。创业的人1000个里只有1个成功地创办了有价值的公司。创业不但需要很多的时间和资源的投入,而且需要有商业头脑、管理经验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这都是大学生所欠缺的。

  从事管理工作需要在有工作经验后,一步步晋升。培养自己管理才能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大学的环境里学习。读大学时,人的时间最多,可塑性最大。大学的环境是开放的,是允许犯错的。

  对于刚毕业的人,我也不建议马上去创业。你可以找一个愿意培养员工的大公司,在那里能让你做很多不同的工作,换不同的部门(1至2年换一次)。这样你可以一方面找到你的激情,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自己做企业家的素质。在那里,你可以有许多学习的对象,也能学到成功的公司是如何运作的,是什么文化让它得到成功的。

  在找工作时,给你几点建议:(1)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可以多学一些有关的技术;(2)IT将改变所有行业,和你专业有关的IT技术一定要会使用;(3)挑一个好老板,一个你能够学习的环境,最好找一个愿意培养员工的企业;(4)最好找一个重视你的专业的公司。

  另外,找工作时,千万不要把金钱看得太重,有时一个职位可能没给你提供很高的薪水,但如果能够学到东西,从做人做事各方面给你补充“营养”,你就不应放弃。

  至于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有几点简单的建议:

  (1)出国读书可以增进你的视野,值得考虑。但是必须考虑其他因素,例如很难拿到MBA奖学金。

  (2)除了“当企业家”,你还得挑个专业。大学可以主修你最有热情的专业。

  (3)如果你对专业不确定,可以多尝试不同专业,选修不同专业的课。

  (4)除了专业的“hard skills”,所谓的“soft skills”更重要。Soft skills就是人品、沟通、主动、EQ等。当你的hard skills过时了,你的兴趣改变了,甚至你的人生目标都变了,你的soft skill将是你惟一能从一个企业带到另一个企业的财产。

  (5)挑选几个课外活动培养你的soft skills.

  (6)假期可以去杰出的企业打工(能够学习的打工)。你在打工时实际学到的东西可能超过大学课程能给予你的。每年可以去不同的公司,以便了解不同的优秀企业文化。

  (7)如果要创业,你必须有坦然接受失败和从中学习的胸襟。

  (8)卓越的企业家必须有值得信赖的人品,值得跟随的领导力和以服务为宗旨的心态。企业家的工作就是服务———为客户服务,为股东服务,为员工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李开复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