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在美遭戴尔幕后黑手专题 > 正文

“邮件门”曝光 戴尔紧急开会商讨营销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

  昨天,戴尔中国公司的公关经理们召开紧急会议,议题就是讨论戴尔目前面对的营销困境。

  最新的起因是,戴尔美国员工27日致信原IBM的一美国客户的电子邮件被曝光,称“每
买IBM一美元产品,都是直接支持和资助中国政府。”此前,今年三四月份戴尔推出备受争议的吮吸冰淇淋广告,曾引起巨大争议(见本报5月23日《联想中国COO炮轰直销模式戴尔新广告成把柄》)。随后又曝出戴尔服务太糟糕,消费者报修请求被踢来踢去(5月27日《中华工商时报》)。

  现在的邮件曝光事件并非唯一。事实上,从联想宣布收购IBMPC那时起,戴尔在全球一直不遗余力的针对竞争对手采取新策略。但由于采用了一些“灰色”手段,所引起的麻烦似乎正包围戴尔。

  昨天,联想新闻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近两个月来,我们不断听到美国销售团队反应类似情况,随后将向记者提供详细内容。他说,对于戴尔公司的这种做法,我们深表遗憾,作为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应当尊重基本的商业准则,尊重各个国家的政府及企业,公平竞争。

  “稍快人心。”联想一位高层感慨,戴尔不规矩的行为终于得到曝光,“戴尔大客户名单上有许多中国政府的客户,现在可以看到,我们发展美国政府客户会遭到多少阻碍。”

  昨天,戴尔中国新闻发言人表示,“以诚信取胜是戴尔公司对员工的一贯要求。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任何证据,公司希望进一步调查清楚。但美国现在是黑夜,还要等明天才能进行具体沟通。”

  戴尔的营销手段引起评论人士的一致“讨伐”。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认为,戴尔的这种不正当竞争手段不是个别现象,一些国外企业只要一遭遇中国企业的竞争,总是将中国企业与政治划等号。

  知名IT评论家方兴东表示,戴尔竞争手段非常低级可恶,把公司问题泛政治化后,会让联想损失严重。类似手段美国企业对中国用得非常多,中国政府应该出面向戴尔交涉。

欢迎参与调查

你认为Dell此举是否有违公平竞争?
严重违反公平竞争
属于正当行为
说不好

你认为联想在美发展业务最大阻力是?
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文化差异
人才的培养
其他方面

 

  相关报道:联想在美遭幕后黑手 戴尔营销妖魔化了谁

  独家:戴尔销售人员与客户的邮件(原文)

  联想批评戴尔不正当竞争 发声明称面对挑战

  相关专题:联想在美遭戴尔黑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