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马云:微软认为我会赢才选择淘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

  马云堪称中国曝光率最高的CEO之一,张扬的个性可从外号见一斑———创业之初,因为游说企业把资料放在阿里巴巴上,被称为“一个骗子”;2001年被认为是“一个堂吉诃德似的疯子”;这两年又被上升为“狂人”。现在,马云似乎又有不同的面貌:“是的,我已经变态了,我现在不管成功不成功,我只想着怎么去解决问题。”

  可马云也害怕———今天,他将亲自主持上海网商论坛。这位“狂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时表示,“这次来到上海,我心里诚惶诚恐。在会员面前我总是没自信,因为每次最想见到和最怕见到的人,就是客户,他们是阿里巴巴的拯救者。”

  两天前,马云获得“MBA眼中十大最具战略思维的企业家”称号。他把原因之一归结为办公室的一幅组织结构图。他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马云表示,在1999年融资时他就跟股东讲,投资者是阿里巴巴的娘舅,客户才是阿里巴巴的父母。“我跟舅舅的关系处理得很好,每一次股东大会,越开越短。”

  “可我这个CEO当得有点‘惨’。”马云笑称,“只有两种情况下你是CEO,第一你作决定的时候你是CEO,平时你不是CEO;第二个在你犯错误的时候,你是CEO,你说这是我的错。”

  但一谈起市场竞争,马云便兴奋起来。“微软认为我会赢才会选择淘宝。微软

  MSN在13个国家的合作拍卖网站全是eBay,只有在中国选择了淘宝,不是因为我出钱多,eBay是装甲车我是三轮车。商战不仅仅只是比钱,微软要判断谁在中国会赢!”

  “5年前没人相信我的理论,没人相信B2B能赚钱,现在再来竞争已经晚了。”马云认为,全世界真正称得上是电子商务的网站,一家是eBay,一家是亚马逊,还有一家就是阿里巴巴。经过了互联网的盛衰,阿里巴巴2002年实现1元钱的盈利目标,2003年日收入100万元,2004年则宣称每天利润100万元。

  至于上市,马云希望找个好时机,因为“我们是满汉全席,不能卖出清汤白菜的价格”。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