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宇宙:能源与环境将成同方第二大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07 中国经营报

  文/汪洋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同方能源环境本部总经理张宇宙认为:“能源与环境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随着国家节能与环保政策的不断出台,整个能源与环境产业已驶入快行道,我们同方能源与环保产业围绕‘节能、节水、环保’这一中心,要把握好这个大好时机,争取2-3年内成为继同方IT业务之后的另一重要收入来源。”

  据张宇宙介绍, 清华同方能源与环境产业不仅有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和国家工程研究
中心等科研机构的支持,而且凭借清华同方强大的品牌、市场、资金等综合优势,已完成国内数百个重大工程项目,具备一流的工程技术经验与工程管理能力。“在能源环境产业领域里,清华同方已经拥有了一批比较成熟的技术和应用解决方案。在烟气脱硫、水处理、资源综合利用等新技术应用领域,向更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能源环境作为清华同方四大核心业务之一,不但在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处理等环保产业方面长袖善舞,而且在新能源利用和建筑节能方面也不断进行着产业布局。“在中央空调、户式空调、空气洁净等产品领域,清华同方在无锡、鞍山投资兴建大规模的生产基地,继续扩大生产能力。”

  “清华同方在能源环境领域浸淫多年,不但有多项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且在多个领域都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产业链,这在同类企业中非常少见,我们有能力在这个领域拔得头筹。”张宇宙续称,在水处理及水务市场领域,公司已经为整个市场做好了最为充分的准备。

  按照国家“十五”计划,到2010年所有城市的污水处理率不得低于60%,而传统的由政府投资的方式难以满足我国水务市场巨大的资金需求,为此国家引入了以特许经营权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因此在目前我国的水务市场中,不仅先进技术和强大的工程能力左右着市场的选择,而且资本主导了水务行业竞争的发言权。

  面对市场新的战略性挑战,清华同方认真分析和评价自身的优势,充分把握了市场机会,提出了大规模进入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战略决策。2004年公司首次以BOT模式承接了哈尔滨太平污水处理32.5吨项目,目前项目实施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该工程还创造了哈尔滨、黑龙江省乃至国内市政环保工程建设历史上多个最佳纪录:同等规模工程建设历时最短;哈尔滨市同期工程质量评比第一名、同类工程单位建设成本节约资金率最优,零事故工程等等。

  “仅污水治理项目在未来的3-5年就可以给我们带来巨大收入,除了污水处理我们还会针对自来水净化、中水再次利用以及在水处理行业相关的新技术产品,如膜产品、臭氧发生器、活性炭等产业大幅扩张,争取在水处理领域内持续保持顶尖水平。”据了解,在污水处理方面,清华同方已有三百多项的工程业绩,整个公司发挥在优化设计、项目建设、设备选型、新技术运用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水务的BOT/TOT项目。除了目前哈尔滨太平污水处理项目外,清华同方还实施了淮安城市污水处理BOT/TOT项目、佳木斯市污水处理BOT/TOT项目、广东惠阳污水处理BOT项目等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还有许多项目已达成意向性协议。

  “能源与环境产业属于朝阳产业,我们的组织架构已经为能源环境产业的快速发展打好坚实基础,正在为新的产业机会布局”张宇宙笑着谈到,公司的重点策略就是不断孵化培育好的项目和公司,在未来几年内,不排除能源环境等相关业务有分别独立上市的可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