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树脂合成专家:辐射下TBBA产生有毒物 引起血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50 ChinaByte

  文/王丹

  天极网5月27日消息 2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宣布,经检测发现,惠普公司型号为HP Pavilion a250nl的电脑内溴化阻燃剂所占比例很高,而这种溴化阻燃剂可能致癌。据了解,这种型号的惠普电脑2003年曾在北京销售。专题

  消息一出,国内媒体纷纷报道。天极网特请教国内著名树脂合成专家中国环氧树脂应用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查文海先生,了解到可能致癌的四溴双酚A(TBBA)到底是
如何作用于人体的,以及到底会产生哪些影响。

  据查先生介绍,一般情况下,四溴双酚A(TBBA)是无毒的,但是在辐射或者高温加热情况下能够放出游离酚,而游离酚则肯定是有毒的。

  查先生介绍了在学界游离酚类化合物的中毒作用机理的几种观点:

  (1)酚类为原浆毒,可直接抑制造血细胞的核分裂,对骨髓中核分裂最活跃的幼稚细胞具有明显的毒作用,在细胞形态上可见到核浓缩、脑浆中出现毒性颗粒和空泡。

  (2)酚类与骨髓细胞中巯基起作用,导致谷胱甘肽和维生素C代谢障碍,破坏血细胞。

  (3)酚类化合物特别是对苯二酚或邻苯二酚可影响白细胞中DNA的合成,导致染色体畸变。

  (4)酚类与白细胞膜及脑浆蛋白中的硫结合,形成具有自身抗原性质的变性蛋白可使白细胞凝集和破坏。

  查先生总结说:“简而言之,游离酚类化合物会影响大脑和骨髓的发育成长,破坏造血细胞,引发染色体畸变和白细胞病变。”

  电脑必然带有辐射,因此,长期使用含内溴化阻燃剂的电脑患病危险大大增加。

  据《竞报》报道:“2003年a2系列电脑是惠普台式电脑的主流机型,北京各级惠普专卖店都有销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商曾经表示,这种电脑在销售旺季一天能卖40余台。”这一型号电脑是否还在摆在人们的办公桌上,我们不得而知。但惠普对此做出了声明,否认使用了有毒材料,并表示一贯支持全球环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