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八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平板电视两大阵营对擂科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2:36 南方都市报

  平板电视两大阵营对擂“科博会”

  松下宣称投巨资建世界最大等离子工厂,三星预测液晶电视2010年出货将突破1亿台

  去年底因索尼、东芝退出等离子电视市场而引发的“液晶战胜等离子”的传闻随着索尼的否认而告一段落,2005年液晶电视市场状况明显超过等离子。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第8届科博会上,等离子阵营的领军企业开始对液晶阵营说“不”,松下宣布今年11月将投资7.2亿欧元在日本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等离子屏工厂,以达到世界市场占有率40%的目标。对于松下的反击,三星电子液晶部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相浣近日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信息显示协会会议上大胆预测,液晶显示技术发展的“第三波”将推动液晶电视的年销售量在2010年超过1亿台,最大尺寸可以达到100英寸。

  这样,平板电视两大阵营的矛盾再次尖锐起来。

  液晶尺寸“升级”打破两大阵营“分水岭”

  众所周知,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长期以来以40英寸规格为界限在各自领域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但随着第6代、第7代液晶屏生产线的投产和切割成功率的提高,液晶电视的规格越做越大,开始进入等离子电视固守的40英寸、42英寸和46英寸领域,而且在亮度、反应速度和视角技术方面都有明显进步。

  从今年元旦起,夏普的45英寸液晶电视已在我国内地全面上市,夏普称要“彻底打破液晶和等离子的分水岭”并重新划分平板电视格局。

  而索尼、东芝退出等离子电视市场的传闻更是使等离子阵营雪上加霜,韩国的三星、LG甚至放慢了投资等离子屏的步伐,而2005年以来液晶屏生产线投产数量却高达7条。

  松下日立加大投资绝地反击

  使等离子屏生产商感到郁闷的是,几乎所有调查机构的数据都对等离子不看好。据悉,去年42寸等离子屏价格从年初的1300美元下降到年底的840美元,有机构预测等离子屏价格今年还将下降30%。

  一片并不乐观的预测中,押宝等离子电视的松下、日立、先锋等日本厂家开始绝地反击。面对三星、LG的迟疑不前,松下正积极评估将原定今年11月投产的等离子屏工厂提前两月投产,新工厂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150万台,超过三星和LG。而日立则采取了不同的做法,今年4月通过收购富士通在二者合资公司FHP中的股权后,日立持有FHP的股权将达到80.1%,而公司拟投资7亿美元建设第3座等离子屏工厂,计划将其市场占有率提高15%。而先锋则没有新的投资计划,但计划将从NEC收购的等离子屏厂通过提高效率进行扩产,产能将从目前的100万台提高160万台。

  5家中国企业杀入上游资源制造

  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中国彩电厂商由于缺乏对上游资源的控制力和话语权,都在同时生产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在国外上游面板商激烈争夺的状况下,中国厂商的角色甚为尴尬。

  但目前这种状况似乎有所改善,随着京东方、上广电NEC第5代液晶屏生产线的投产,中国开始涉入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上游资源制造领域。近日创维集团又宣布,筹备近一年的创维液晶生产线昨天在深圳正式开工,该液晶项目首期投资3亿元,将形成年产5500-6000万块中小尺寸液晶产品的产能,其中刚投产的第一阶段,投资达到5000万元,建立了5条现代化的生产线。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还告诉本报记者,今年10月投资总额达到6亿元的创维平面显示科技园将竣工,产能将达到2000万台,创维还在探讨与国内液晶屏制造商京东方和上广电NEC合作的可能。

  而在等离子上游资源领域,去年彩虹集团香港上市后募集资金17亿元准备在2007年建成首座等离子屏生产线,而近日有消息称,由大陆数家创投公司集资100亿新台币建立的DDMC联盟,并延揽台湾地区友达和华映的科研人员,将在福州投资建设一座等离子屏工厂,有望明年第一季度投产,其中华映投资将达2200万美元,持股8%,而大陆研发等离子的企业也将加入DDMC联盟。据传新工厂的执行长为台积电前资深财务副总曾宗琳,技术长则为华映PDP的副总陈光郎。

  业内分析,液晶、等离子大战目前仍在上演,前途尚不明晰,中国企业应抓住机会,力争通过战略合作等来集中优势资源进军上游资源制造,京东方、上广电NEC、创维、彩虹、DDMC的投资只是开始。 

  本报记者 郎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