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音视频产业联盟成立 国内企业节省专利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4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世辉)昨天,中国首个音视频产业联盟“AVS产业联盟”正式在京成立。TCL、创维等12家企业成为联盟首批企业。AVS标准是我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音视频标准,代表了当前国际的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数字电视、激光视盘机、手机多媒体、数字电影等领域。

  专家预测,中国数字音视频产业将在2008年超过通信产业,在2010年成为国民经济第
一大产业,5年内中国数字音视频产业规模有望突破9000亿元。不过,此前中国企业一直在使用国际标准MPEG-2,每台设备需要交纳2.5美元的专利费。据估算,中国企业每年为此交纳的专利费高达数亿美元。

  而采用AVS标准,每台设备的专利费只有约1元人民币。因此,IBM、英特尔两大巨头已决定,AVS联盟成员可以无偿使用IBM和英特尔拥有的音视频专利。目前,AVS工作组已拥有130个会员。AVS工作组组长、著名音视频专家高文表示,欢迎国外企业加入AVS产业联盟。

  据悉,目前基于AVS标准的数字芯片已研发成功,而创维将在今年十月的深圳高交会上推出国内首款基于AVS标准的数字电视。而为了支持AVS标准的产业化,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已投入近600万元专项资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