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半导体业产能利用率跌至两年来最低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0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荷兰半导体国际产能统计协会最新公布统计数字显示,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产能利用率连续第三个季度下跌,从86%下滑到84.8%,跌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晶片价格下跌,并且库存增加,包括日本第二大半导体制造商东芝在内的晶片生产商都延后产能投资。三星电子预计用于个人电脑的记忆晶片供应过量将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并将在第四季度才会结束这种供大于求的局面。

  晶片生产商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每周产量相当于128万片8英寸晶圆,较前一季度增长1.5%,当时产能下降6.3%。今年以来最获广泛使用的电脑记忆体价格虽已跌掉40%以上,但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 Dataquest预测,行情可望于第四季因个人电脑需求增加及供给约束而回升。

  Gartner预测,第二季随机动态存取记忆体(DRAM)的平均售价将较第一季下滑19.3%,但跌势将于第三季大幅缩小到下跌3.4%,且于第四季止跌回升约1.4%。越来越多DRAM制造商,像是三星、Hynix)半导体与美国美光科技,把部份产能转换到MP3播放机与数位相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所使用的NAND快闪记忆晶片生产上,应可改善DRAM的供应过剩。Gartner指出,这些将有助DRAM市场第三季达到供应平衡,并于第四季出现供应略为不足的情况。

  目前,使用最广的记忆体DDR-400现货市场价格为2.26美元。此价格已自今年初的4.04美元下跌44%。 DRAM价格的疲软使顾能调降其对半导体业的营收预测。顾能把今年全球DRAM市场的营收预测,从先前的成长2.6%,下修为萎缩0.6%至262亿美元。 虽然如此,在NAND快闪记忆体需求将较预期强劲下,顾能对今年整体半导体市场的营收持乐观看法,预测将交出营收成长5.9%至2329亿美元的成绩。

  尽管NAND快闪记忆体需求强劲,Gartner预测其平均售价将于今年下跌51%,价格跌幅甚至超过他所预测的DRAM价格跌幅35.1%。 DRAM与NAND两个市场将在2007年一起垮掉,如果半导体公司扩大产能扩张,价格就不会特别好,因此获利将不易创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