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克丽观察:按次付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8:18 ZDNet China

  关注乡镇企业外包实施动向

  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

  CNET科技资讯网5月24日评论 “平常我们养不起人才,也做不了品牌的维护和运作,但我们又离不开这些人才和资源,所以只有采用按次付费的办法。”这是山东省莒南县乡
镇企业家李明亮的企业外包办法,他代表了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外包的动向。

  需求made for China

  李明亮的工厂专门生产建筑装修用的刮腻子刀片,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巴基斯坦、蒙古等国家。他用的是上海一个叫做钻石的品牌,据说,这个品牌在同类产品中有一定的名气,用一次品牌使用权费用大约在5 0 0 0 元左右。

  在与外商谈判中所用的外语翻译,水平需要在专业八级,他说四级不行,每天服务费大约1 0 0 元左右。他们所雇用的财务等方面计算机操作员每月工资大约4 0 0 元左右。

  上述的外包、雇工价格,似乎在告诉我们,所有信息化产品及服务要针对那些made in China 的乡镇民营企业,有made for China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金蝶财务软件的made for China的迷你版每套2000元。

  承受原材料涨成品不涨压力

  在水、电、钢、水泥、石油等原材料都涨价的背景下,李明亮工厂的产品不能涨价,因为一涨价,产品出口就会出问题。原材料涨价,产品又不能涨价,就会使其工厂的利润下降。2002年他们厂的利润为20% ,到2004年利润下降到5%,他不得不采取限产的措施,来保证利润率达到最佳。

  据李明亮说,原来他周围有6 家同行,因为承受不起原材料涨价,而成品不能涨价的压力,己倒闭了3 家。他说,再信息化、再上网也改变不了、缓解不了原材料涨价而成品不能涨价的压力。

  那么对于IT产业原材料涨价,成品价格还要不断下降的压力,IT厂商们一直默默地承受着,难道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利润的最大化吗?

  难道IT厂商们比民营、乡镇企业家傻吗?

  制造和品牌互为外包

  中国已成为很多跨国企业制造基地的同时,中国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也与大型国有企业,甚至是跨国企业形成了品牌授权的关系,后者创造了不是按量付费,而是按次付费的授权方式。或许这也不是他们的创造,而是国际的惯例。

  而在中国一些大中型企业中却没有这样的品牌、人才外包制,大部分企业养着批量的开发队伍,自己创造了品牌,却不去用人、财、物维护、经营自己的品牌,不但造就了资源浪费,而且耽误了社会的服务、品牌、人才的规模经济效益的形成。

  为什么不按时而是按次

  “按次服务比按时服务容易控制。”

  “控制什么?”

  “防止服务者磨洋工。”答案就2005年才刚开始,服务导向架构(SOA )就已经具有成为年度热门话题的架式。2005年会是SOA 窜红的年头吗?今年会是客户采用SOA 的年头吗? SOA会不会也变成最夸大其实的名词呢?客户真的需要SOA 吗?

  所有关于SOA 的讨论几乎都集中在弹性、把应用程序拆解成服务、模组化、再利用、可用性提高以及服务的管理上。SOA 可切割、执行任何任务,且做得更快、更有效率,成本也比以往用过的其他方法来得低廉。这一切究竟有何意义?

  有没有客户说,他们最担心的是无法凭应用程序打造服务?环绕SOA 的讨论忽略了客户今游戏将成新广告载体5 年后市场达数亿美元天真正需要解决的实际商业问题。电信公司和无线服务提供者担心顾客流失;制药公司设法让药品快一点上市;医院希望病历能够时时更新,好让医师在紧要关头需要查阅病历时俯拾即得。

  我们需要展开不同类型的讨论。这种讨论的重点必须是:SOA 对解决实际商业问题,对协助客户转型到能迅速回应市场环境变迁的随选业务,究竟有多重要。SOA 可协助达此目标,凭仗的是提供一个可互通的、可调适的和有弹性的产业标准架构,但最重要的则是与商业紧密相连。

  几乎任何一种产业标准运用成功的论点,对SOA 来说都适用。标准让企业更容易做生意,而且产是这么简单。尤其是对IT服务外包来说,当然对翻译服务的时间,控制在外包者手中,不存在这个问题。而品牌的外包制,不按时间计算也是为了节约。可是有些大中型企业,或有些厂商他们对服务的采购和价格或销售方法都是按时执行的,在这点上按次付费是不是可以给些启发。

  至于产品的品牌授权,为什么不是按量付费,而是按次付费?因为主动权掌握在拥有品牌者手中了。授权者当然知道,在限产年代,在按时出口到货的年代,按次比按量授权品牌合算。

  结束语

  写按次付费,来关注乡镇企业信息化外包动向,这与信息化有关系吗?到底有多大关系?这并不重要,如果能让IT厂商、上下游厂商们了解你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经营以及发展思路有什么不好。何况大中型企业的管理者们也会从中受益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