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推出女性PC 欲在PC市场打出细分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49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康宁(发自广州)

  产业冲击让众多处于发展临界点的PC厂商陷入彷徨,未来发展将何去何从

  “除了价格战,PC就不能有点创新吗?“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副总裁周春平对国内PC产业的现状非常不满,“我们坚决不走这样的路。”

  周春平的愤慨,是基于众多PC厂商在创新无方的情形下频打价格战,扰乱市场秩序之举。

  2、3年前,PC还被视为奢侈品而远离普通消费者,现在,即便是销售价格低至3000元人民币左右,PC也难打动消费者的心。Gartner发布的中国大陆2004年第3季度PC销量数据中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仅增长了6.9%,比上一季度仅增长了1.7%,这显示出国内PC行业的增长已是举步维艰。“PC行业陷入日趋严重的同质化竞争,这里的价格战几乎成为各大厂商争取市场份额的惟一手段。”Gartner的报告如此总结指出。

  如何从价格战的泥沼里抽身,成为每一个PC企业面对的难题。“这必须细分市场,走上创新之路。否则大家只有等死。”周春平说。

  巧打细分牌

  业界专家认为,PC企业要在价格战局势中保持生存空间,就必须拥有绝对优势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从目前国内的产业格局来看,PC企业在差异化竞争战略上总体分为两种:一种是以联想为首的以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策略,这在联想推出2999元的乡村电脑之后更显如此;另一种则是以TCL为代表的以“创新价值”战略来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策略。

  有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厂商惟有联想与TCL的利润率超过10%。前者凭借多年在PC行业发展的深厚根基,以其大规模的作战方式而拥有绝对成本优势,占据市场主流地位;后者则由于历时7年的探索和布局,把握住了行业的发展规律,先人一步在细分市场牢牢占据领导者地位。

  事实上,在微利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PC厂商改走创新路线几乎是无可避免。而周春平说上述一番话的时候,正值TCL向全国市场劲推女性液晶PC。

  4月21日,TCL在推出全球首款专为女性设计生产的液晶电脑之后,又迅速推出钻石升级版。此前有消息称,于今年3月面世的首批TCL女性液晶电脑,产品一经上市即被销售一空。

  推出专攻女性消费市场的PC,周春平将此视为观念上的创新。他告诉《IT时代周刊》:“这是TCL电脑在‘创新价值’战略上的又一具体体现。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来引领PC产业发展方向,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据此,他认为2005年将是TCL在PC行业全面破局的一年。

  对于TCL之举,作为其最大合作伙伴的英特尔中国公司的高层人士表达了正面看法。他告诉本刊记者:“女性电脑在细分市场领域是一次经典案例,它打破了PC行业的传统运营模式,不失为处于困境中的PC企业的又一种发展方向。”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于2003年初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指出,随着女性素质的不断提高,她们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她们已经不再简单地满足于产品的基本功能,而是希望通过产品体现自己的品位和个性。而从TCL提供的调查显示,目前已经有70%以上的社会购买力掌握在女性手中。看来,TCL正是将此做为切入女性市场的依据。

  在TCL电脑专卖店,本刊记者注意到这些售价从6299元~9299元不等的女性液晶PC在外观上明显有别于通用PC。据专卖店的负责人介绍,女性液晶电脑突出了女性意识,在一些细微之处做了有助于女性使用的特别设计。“这些女性液晶电脑在功能上充分考虑到女性的稳定易用的需求,开发出一键杀毒等‘处处一键通’功能。”该负责人说。

  另据介绍,前期的市场反应情况初步印证了TCL细分市场的初衷。据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公关经理周心杰介绍,女性液晶PC的价格比TCL同等硬件配置的贵1000~2000元左右,但是凭借对其产品消费心理的精准定位,这类产品反而较通用产品热销。

  价值创新的背后

  和主流市场比较起来,女性消费群只是细分后的部分市场,其市场潜力有多大,女性液晶PC能走多远,这些问题必须求得答案。“专走女性路线,可能将会把产品消费群体限定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这一点尤其要注意。”南方证券PC与软件分析师刘哲如此认为。同时,刘哲还指出,此前方正曾也有过走细分市场的策略——推出过儿童电脑,但市场反应清冷。因此,此次TCL女性PC的红旗能够打多久,业界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对此,周春平认为,在IT产业,具有细分和创新意识的企业总能成为行业巨头。他告诉《IT时代周刊》:“TCL一直在进行PC细分市场的探索。在推出女性液晶PC之前,我们已经对女性消费市场做了近一年的市场研究与调查。我们是在有相当的市场调研数据作为支撑后才开始推出女性液晶PC。”

  从目前的趋势看来,TCL女性液晶PC的推出获得了出人意料的佳绩。自其3月份正式上市以来,截止到4月20日,女性PC总销量已突破15000台,而且带动了“五一黄金周”期间的热销。据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市场部内部人士向《IT时代周刊》透露,今年五一期间,TCL家用电脑的销量较去年同期猛涨了80%,而其中女性PC占其市场销售的25%。

  因此,周春平认为,女性PC的成功,实际上表明TCL已经逐渐开始由PC细分市场的领先者转变成为市场领导者。在细分市场,尤其是女性PC市场,其他PC厂商根本无法跟风。他说:“新推出产品需要做前期市场规划、推出实验产品、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再批量生产,这需要消耗厂商大量时间。在此期间,我们的女性电脑还会升级换代。因此,如果不能推出具有震撼力的卖点的话,他们还只能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无法形成超越之势。”

  对此,方正科技系统广州分公司销售经理铁先生认为,“TCL的女性液晶PC虽然在外观设计上另辟蹊径,技术创新却并无太多新意。”

  面对非议,尽管周春平表示“PC消费领域的细分和创新策略会否再次改变国内PC市场的版图还尚未可知”,但他认为,在价格战、技术战已经过气的时代,由TCL引发的这一风潮极有可能成为PC新战事的决胜关键。

  从领先者到领导者

  刘哲认为,PC产业经历了从“炫耀期”到“普及期”的发展之后,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完成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接受的转变,并已开始呈现鲜明的个性化特征。此时,PC行业细分市场已成定局,PC厂商则必须做出适时的市场判断。“各大厂商不仅需要以规模化战略提升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需要以创新价值来突破传统模式的价格壁垒。”刘哲说。

  同时,其他业内人士也指出,规模战在企业层面上能解暂时之虞,但这仅是少数具备雄厚实力的厂商才能采取的策略。就整个PC行业的发展而言,规模化的发展思路依然未能从本质上摆脱同质化的竞争形态,PC产业目前更需要能够使全行业突围价格战旋涡的发展模式。

  在此前的2004年,几乎所有PC厂商都加入价格战而导致行业陷入泥沼,TCL却以“细分创新价值”的战略为指引,全力发掘出PC的潜在市场。在该时间内,他们先后推出了细分市场的“音影PC”锐翔A和“海盗游戏PC”,不但避免了与行业对手的价格纷争,而且赢得了佳绩:家用PC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6.1%,利润同比增长97.6%。

  “女性液晶PC确实是TCL一次勇敢的探索,这种探索引发了PC产业新的变革。”深圳知识经济研究中心华为民博士对TCL的做法表示赞同。华博士认为,2005年将是PC行业全面走向细分创新的一年,谁能在细分市场中夺取先机,谁就将先从同质化竞争中主动跳出来,成为行业的领先者。

  最后,华为民博士向《IT时代周刊》指出,女性液晶PC的出现,意味着PC产业开始全面走向细分市场的消费时代,它有可能使电脑与人们的工作、生活,及当时的心情自然地结合在一起,突破了电脑行业的传统运营观念,推动了PC消费细分时代的开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