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科技中国论坛2005专题 > 正文

图文: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高瑞彬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4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高瑞彬致辞
图为: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 高瑞彬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5月25日,科博会科技中国:IT、电信新技术下引发新市场论坛在北京新世纪饭店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现场播报。

  图为: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 高瑞彬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高瑞彬:尊敬的韩主席,尊敬的张秘书长,尊敬的何主编,以及各位现场媒体来宾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来这边做交流。我今天讲的主题是无缝移动通信。公司认为是往下发展带来的远景。我们希望借着无缝移动通信,能把现在各种通信手段很平和结合起来,借着各种新技术的发展等等来达到增强我们的力量,能感受到更加个性化的企业,使我们的生活更简单、便捷,智能,而且能够提供安全,同步的享受,同时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乐趣。

  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一个远景看法?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现在整个世界的走向跟科技发展趋势,包括整个社会环境的变化。我们有三大力量推动通信发展的趋势。

  第一,所有信息跟内容都会数字化。我们可以看到在图片中,这里有一个传统报刊、报纸跟胶片将会被以后互联网信息以及数字相机取代。

  另外就是宽带将会大大发展,现在传出能量已经到了大惑不解的阶段,媒体接入方式会达到更高的速率。还有OSDN的发展,将会超过100兆,可以传送更多的信息。随着信息化,所有事情会变得更智能、更简单来提供信息。这将是我们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传统以手机打电话为主,现在在不断发展,手机已经变成第四荧幕。第四荧幕的看法从传统电影、电视机外,手机也成为第四个荧幕来传输图象,包括网络上下载流媒体,包括现在即将推出的手机电视,将会使手机变成随时随地接触到的荧幕来看到这些信息。除了这个之外,手机成为第四个媒体,除了报纸、电视、互联网之外,手机也可以上网,可以得到许多信息,短信来说2500条付费的。如果包括免费信息已经达到五千亿,还在继续增长,所以说手机终端已经成为必需的手段。

  最近使用手机的人也经常使用彩铃的业务,目前彩铃用户已经有几千万,现在对于唱片公司的收入已经超过卖唱片和录音带的收入。接下来买手机还会成为音乐、电影等等非常重要的媒体来接触到现在在中国有三亿五千万的手机用户,接下来的发展还会继续以五千、六千万的速度增长,随着新技术到来往二代、三代过度。这些技术都会给我们带来深远的变化,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跟模式。同时在传统语音传送是人跟人对话,现在全世界有十多亿手机用户,现在我们往二代、三代过度会带来数据应用,让我们使用终端通信工具,使物跟人做不同的通信,最后是物到物的通信。随着IPB6的发展,几乎让全世界,他们号称全世界每一粒沙都有一个地址,我们把通信的终端能够转化成一百兆、一千兆的通信手段,可以随时随地控制任何一个家电,甚至各种通信器材。

  另外一个趋势是在技术上。现在有一种融合的趋势,分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核心网融合,现在就是有线、无线,随着IP,还有软交换等等这样一些技术,逐渐在有线网络、固定网络可以融合成不同的话音跟数据业务。现在在国外也有三网合一,移动通信、有线通信、无线通信可以提供多媒体业务,借助IP业务都可以合二为一,提供不同跨行业经营的业务。但是这个前提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来做。

  另外一个层面的融合,就是技术的融合。随着平台的标准化跟开放,我们可以把很多业务在不同业务上做融合。比如短信可以在不同技术上互传,可以用一个平台支持多种接入方式、多种终端等等。

  最后一个融合发生在终端上。大家看到手机终端可以做智能功能,接下来也有很多双屏、多屏、多模,可以支持二代、三代,甚至无线接入等等这些技术,所以在终端上也可以做融合,让同一个终端用不同的接入方式来传入信息。

  所以说有这样一个基础,我们认为如果我们把这些趋势和技术走向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做到无缝移动通信。各位看到这张图片的中间是一个人,在24小时生活里面我们花一部分时间在家里,一部分时间在车里,大家看到交通堵塞的时间,也会很长,还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办公室,在户外,所以说,在这样一个需求里面,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信息借着几种技术的融合,能够让不同用户在不同环境之下,使用不同的终端,或者在同一个终端不同环境之下,去得到你想得到的信息,得到你想要的沟通、通信的需求,能够得到娱乐的享受,达到最好的体验。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

  举例在家里,现在家里有线电视、IP、机顶盒等可以用来做很多功能,包括在家里做监控,你如果出外可以经过汽车或者手机监控家里的情况,甚至控制家里的家电产品等等。然后家里的计算机会是一个多媒体的服务器,在这里可以储存生活上的照片、音乐、多媒体图象等等。在家里你也可以从网络上下载你需要的电视、电影等等,你可以在客厅等离子电视上看,也可以在书房的计算机屏幕上看,也可以在你出去的时候,把这些信息转到车载的电视机,还可以传到手机上。这些方面能够让我们在家里得到这些业务的提供,同时把在家里的享受带到其它环境。

  在工作领域,手机已经变成很重要的通信工具。现在我们可以用手机当作管理日常生活的生活表,可以做成一键通,跟你工作群体的沟通,不仅做话音沟通,还可以做图象,能够做会议电视,能够做远程设计交流等等的都可以增加我们工作效率,更好发挥我们的功能。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也可以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

  在车子里面,车子在中国增加非常快。我们有很好的蓝牙技术,让你手机进入车子就自动转到车子里的音响,电话来的时候音响自动关下来,变成扩音器做对讲,就没有安全的顾虑。另外在导航系统上做的很好,可以把你从A带到B点去,都可以经过服务来做。国内现在正在逐步起步,在美国有一个系统服务,你买了汽车以后有这样一个服务,可以利用汽车上的电子设备,可以把汽车里面所有信息传送到维修中心,告诉你什么时候换机油,你的汽车发生问题可以换零件。甚至在出交通事故的时候,你气囊打开之后,会自动送信息到“9.11”系统,把救护车、警车派到出事地点,这样可以使你的生活变得更安全,能够更智能。

  除了在这几个环境之外,在户外,手机覆盖领域非常广。我们可以把刚才说的这些业务经过一个平台带到我们身边,我们到处都能使用它。

  另外举一个例子,在美国通用汽车工厂里,它非常大,几十万平米。他提出一个要求,我这么大一个工厂,虽然有固定电话,可是人到处跑,人根本不在办公室,你怎么把办公室跟手机做一个结合,在公司内部做通信的时候,不需要付移动话费。提供有一个方案,用很简单的拨号就可以做到。他们把所有办公室固定电话取消,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每个人都带着一个手机,有无线覆盖接入的时候,你可以用紧急拨号找到每一个人,出了工厂就变成移动通信。这样的应用对服务商来说,就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能够把这样很大客户几万员工变成他的客户,花比较少的代价,把客户留在网上,也是非常忠诚,不会离网。员工可以带着手机在办公室或者户外,不用说使用什么系统,就可以完成他的任务。作为企业家可以节省很多成本,而且能把效益提高。

  刚才提到这样一个远景跟目标,事实上需要很多技术在后面支撑,起动这样的业务。从核心IP网络一直到软交换,在核心网上,以及不同的接入。比如不同的终端,甚至刚才说汽车也是非常重要的终端,提供汽车通信、汽车电子等等。最后在业务上有很好的管理平台,能够提供多种接入方式的平台,包括无线跟有线,有线也包括有线电话等等。大家看到这里有很多摩托罗拉标志,就是我们在提供业务里有系统、有终端、有核心网、接入网,也有业务管理平台,包括有线电视机顶盒的市场,所以我们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在提供无缝移动通信里无线也是比较独特的,让公司来完成这样一个远景。

  我们刚刚看到是技术的层面。最后我们希望回归到消费者,再以每一个人为中心,在家里、在车里、在办公的地点以及户外等等这些地方,包括不同的环境下,能够让我们消费者不要去管刚才我们提到那么多复杂的技术在后面支撑。可是它可以随时随地用不同的方式,以最好的体验的方式或者用最便捷的方式能够取得信息,完成它的通信任务、娱乐任务,使生活变得更简单、同步、安全,更有乐趣。这是摩托罗拉希望达到下一步通信发展的远景,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