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硕15亿美元投资落定上海 苏州难伸展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这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

  在“上海商务成本高企,不适合IT制造业发展”的讨论甚嚣尘上之际,华硕却毅然宣布要在上海投资15亿美元,打造其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我们要的是便利的港口条件,以便快速交货。”华硕台湾总部新闻发言人协理陈舜平解释。此前,华硕在内地的生产基地主要位于苏州。据称,苏州有关方面也曾极力争取让华硕将新的工厂设在苏州,但是没有如愿。

  产能跟不上

  5月19日,总投资15亿美元的华硕上海南汇科技园区正式在上海康桥工业区破土动工。据悉,华硕上海南汇科技园区总面积为3000亩。其中,首期动工建设的核心区域占地300亩,一年后建成投产,整个园区将在5年内建成。

  华硕副董事长童子贤之前曾表示,华硕将邀请一些合作伙伴进驻该园区,未来该工厂将规划生产音乐播放器、游戏机、无线通讯产品和笔记本电脑等高端产品,而主机板及台式电脑仍将集中在苏州工厂生产。按照华硕的规划,其上海工厂将在2006年加入华硕全球制造链,而在2007年之后,其上海工厂将超越苏州工厂成为华硕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据介绍,华硕上海南汇科技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其区域营运总部,除制造业基地外,研发、业务及运筹中心等功能也将搬迁到此,这样,在华硕的全球架构中厂其上海工厂的地位将一举超越此前的苏州工厂。

  5月23日,陈舜平告诉记者,“我们会陆续向该工厂增加投资。”此前的4月29日,台湾有关方面正式通过华硕增资上海昌硕科技公司5000万美元的投资案,据悉,该笔资金目前已经到位,均会用于工厂的建设。

  华硕电脑中国业务事业群总经理许佑嘉表示,2004年,华硕创下650亿元的营业收入,比2003年增长了150亿元,其主板销量从3000万片增至4200万片,笔记本电脑销量也从180万台增至260万台,增长相当迅速。华硕2005年的目标是比2004年增长50%以上,达到1000亿元。

  从今年开始,华硕在苏州的厂区将进行扩充,除原有的五个工厂外,还将添加三个厂房,用来生产印刷电路板和模具。然而,华硕的主板订单在2004年下半年就已将苏州工厂的产能挤爆,华硕不得不委托精成、环旭、广川等制造代工厂生产,其品牌笔记本订单也将在2005年下半年跟进,需要下单给专业笔记本厂生产。这种情况下,华硕在上海新建工厂也就显得相当迫切。

  上海“诱惑”

  “华硕看中的主要是这里便利的港口条件。”上海康桥工业园区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园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南部,是上海通向南方各省市的必经之路,通过上海的外环线能与沪宁、沪杭、沪嘉高速公路和318、312国道等连接,交通极为便利。

  更为有利的是,该园区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仅12公里,目前上海的航空,货运全部集中在浦东国际机场。与此同时,该园区距离即将建成深水港仅60公里,到2010年,洋山深水港将形成吞吐量2000万标箱的规模,从而成为上海的国际航运中心。

  这些便利的交通条件,对于2005年在中国内地年进出口额达到近100亿美元规模的华硕来说,其诱惑可想而知。

  在苏州,华硕是典型的“JIT(Just in time!)”企业,其特点是零库存,因此,快速及时向客户交货成为华硕赢得客户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华硕内部人士透露,华硕在上海寻求建厂开始于2003年。此前的2002年10月,上海方面宣布将货运从虹桥机场转移到浦东国际机场,这让华硕叫苦不迭,但同时也成为华硕开始寻求在苏州之外建厂的动机。

  苏州工业园区距离上海虹桥机场约80公里,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在上海将机场东移之前,由于苏州和南京机场的货运能力相当小,苏州企业的高端产品基本上都是依靠虹桥机场运往世界各地,但在机场东移之后,从苏州工业园区到浦东国际机场的路程增加到了150公里,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其货运成本大幅度增加。

  浦东国际机场交付使用之初,货运管理较混乱,华硕的主板和笔记本等高单价产品在2002年底不得不改走陆路至深圳,之后经由香港出货。而为了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华硕当时还被迫采取将整个生产时间拉长,增加库存的做法, 来保证及时交货,这些都加大了华硕的成本。

  此外,作为江苏省的第一大进出口企业,华硕的运货车队最多的时候要装四五十个集装箱,尽管2004年沪宁高速公路扩建,却仍然无法避免交通阻塞的出现,这也让华硕痛苦不堪。

  痛定思痛,华硕开始在上海寻求建厂,并跟上海方面开始接触。据称,上海方面为了吸引华硕投资,曾承诺要保证华硕上海工厂的用电,这让饱受内地工厂缺电之苦的华硕来说,吸引力当然不小。另外,由于苏州是二级口岸,没有直接通关权,此前华硕的货物必须要通过南京或上海转关,若在上海南汇投资建厂,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华硕的交货时间也将随之缩短。

  而由于康桥工业园是上海的市级工业园。可以享受浦东新区的优惠政策:园区内的中、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免地方附加税;外商投资的生产性企业,所得税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产品出口达到70%的外资企业和技术先进的外资企业,减免税期满后,所得税可按10%缴纳。这对华硕来说,也是无形的诱惑。

  2004年9月,华硕决定在上海南汇独资建立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按照华硕的内部分工,高端产品将尽可能放在上海工厂生产,以应对上海制造业成本上升的难题。

  苏州50公顷用地已尽

  对于苏州来说,华硕决定赴上海投资显然是一个令人不太愉快的决定。

  1999年4月,华硕开始在苏州正式投资,四个月后,华硕财务长李祖尧被派往苏州,华硕在苏州的投资迅速发力,目前华硕在苏州已经拥有名硕、百硕、凯硕、康硕、系硕5家“硕”字辈的生产企业,实际投资额接近2.5亿美元。

  到2005年年初,华硕在苏州的工厂已经有员工约4万人。去年华硕苏州工厂的进出口额达到约80亿美元,稳居江苏省第一,在全国企业的进出口排名中仅次于中石化。

  虽然华硕为及时满足欧美市场的需求,也在欧洲的捷克和美洲的墨西哥等国设厂,但由于这些国家的人力成本相当高,华硕便采取在苏州生产所有的零配件,到捷克、墨西哥工厂组装的方式来降低成本。

  随着订单的不断增长,华硕苏州厂的产能也不断扩大,今年第一季度,华硕旗下负责苹果计算机订单生产的威硕,已经结束在台湾的生产,把产能都挪往苏州。李祖尧此前对外界表示,华硕苏州工厂今年的进出口额预计将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我们还是要进行多元投资。”在谈到为什么没有选择在苏州继续建厂的时候,陈舜平表示。而据记者了解,此前华硕在苏州圈定的50公顷用地目前已经全部用完,在苏州工业园和高新技术园区目前已经很难找到像上海南汇那么大的工厂用地。

  而据华硕内部人士透露,在华硕传出要寻求新建工厂的消息后,苏州有关方面曾多次找华硕接触,希望能够将华硕的新工厂留在苏州,且无锡等地也曾极力争取华硕前去投资,但是华硕最终还是选择了上海。

  “我们不能将投资全部押在苏州。”陈舜平表示。他说,苏州缺电、缺地的投资瓶颈暴露出来后,在台湾地区电子电机工业同业公会发布的《2004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与风险调查》报告中,苏州市区已跌出台商投资推荐的14个A级城市排名。

  而相关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苏州新批外资项目比2004年同期下降了23.9%,这对于苏州来说显然是“招商引资中不能承受之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硕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