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出口彩电九成不敢叫真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9:32 法制晚报

  制造业高速发展使我国付出高污染的代价 七大水系可供饮用的水还不到三成

  汪红

  价格压得过低、能源消耗过大 商务部官员上午在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表示———

  本报讯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首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介绍说,即使是长虹、TCL、康佳这样在国内威望极高的品牌,出口却必须有89%要贴上国外的牌子,才能进入欧美市场。

  柴海涛透露,目前我国对外贸易主要依靠数量和价格的优势,特别是一些传统加工业,大多利用中国的土地、资金和人力资源,而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目前出口的许多产品都要消耗掉大量的资源,甚至付出高污染的代价。据悉,去年,我国出口电解铝和硅铁分别为168万吨和93万吨,分别消耗了252亿度电和84亿度电。这两项的出口一年基本上要用掉6.5个小浪底电站的发电量。

  此外,由于制造业高速发展,我国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急剧增加,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是美国的8倍,日本的61倍,以至于我国在本来就缺水的情况下,长江、黄河、珠江等七大水系能够供饮用的水还不到30%,其中44%为极度恶劣水质。根据世界2005年的相关报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二。

  同时,出口产品缺少自主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过分依赖价格的优势,尤其是在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中,我国的核心技术所占比例很少。据了解,中国计算机毛利目前只有5%左右,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目前国产计算机两项最主要的核心用的都是外国货,一个是英特尔芯片,一个是微软的操作系统。据计算,如果有自主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利润可上升到40%。

  同样,彩电出口我国也是世界第一,但即使是长虹、TCL、康佳这样在国内威望极高的品牌,出口却必须有89%要贴上国外的牌子,只有11%可以贴自己的牌子。因为,贴别人的牌子可以进到欧美市场,贴自己的牌子只能进到中东和印尼。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