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企业国际化大讨论专题 > 正文

方家平:联想国际化的现代版草船借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8:07 ChinaByte

  文/方家平

  称雄中国IT市场的联想一直怀抱着国际化理想,期待能与戴尔、惠普等国际知名IT英雄在烽火连天的国际市场上决一雌雄。务实的联想没有将理想仅仅停留在美好的憧憬之中,而是付诸实际的行动。因Legend在很多国家已被注册,2003年4月,联想忍痛割爱,不得不放弃精心培育了20多年的Legend品牌标识,启用“lenovo”新英文标识,并已在全球范围内注册。去年年底,联想国际化再爆惊世之举,并购IBM公司旗下的PC业务部门,现已提前完成新联想的组建工作,并将公司总部也移至纽约,活脱脱一个标准的国际化公司形象在业界高高
挚起。

  尽管人们对于联想的品牌国际化之路颇有争议,但联想国际化的努力多少能够消除人们的些许疑虑。近来,起航的新联想国际化新思路不少、新举措不断,牵动着每一个期待中国企业国际化人士的心弦。联想集团拟投资1亿美元在全球30多个国家发起品牌攻势,大打联想“Think”系列产品品牌广告。5月11日起,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联想的整版广告。如果硬要把联想此举理解为盲目的“烧钱”行动,那实在是对还处于成长期的国际化联想的误读。要知道国内知名的联想在国际市场上并没有多少名气,如果没有先期的“烧钱”来提升知名度,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挣钱无异于痴心妄想。对于国际化初期的中国企业我们不妨多些理解和谅解,少些曲解和误解。

  联想并购IBM公司PC部门之后,未来五年内可以继续使用IBM品牌,但五年后IBM品牌将收回。对此,很多人对五年后联想能否延续IBM品牌的辉煌心存担忧,认为新联想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品牌,这固然有一定的道理;然而细看其中玄妙、猜透联想的心思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联想最大机遇也恰恰在品牌,最大的收获也在品牌。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联想并购IBM公司PC部门实际上演绎的是一曲现代版“草船借箭”大戏。“草船借箭”是我们都熟悉的一个故事,诸葛亮用计“骗取”了曹操的十万只箭;而在国际化市场上联想应该还是艘“草船”,要想与国际化IT航母比高低,显然还缺乏国际化的“品牌之箭”。要获得“品牌之箭”仅靠自己埋头打造是一个方法,但所需的时间与成本可能很高,而且造出的箭也许在“世界大战”中难得精准打击,甚至派不上用场。因此,借用知名国际化公司的现存“品牌之箭”不失为一条捷径。比喻总是跛足的,与诸葛亮不同的是,联想并没有采取“欺骗”的方式来“借箭”,而是完全按照国际并购的显规则来明正言顺收购IBM公司PC业务部门的。

  对于联想来说,联想借了IBM公司的“两只箭”,一只是无形之箭,一只是有形之箭。联想并购IBM公司PC业务部门后一夜之间成为全球瞩目的公司,带给联想的不仅是轰动效应而且还有诸多潜在的影响力,这是提升联想品牌国际化的一只无形之箭。联想五年内仍然使用IBM公司旗下的IBM ThinkPad和IBM ThinkCentre品牌“有形之箭”打拚国际市场,虽然时间不长,但联想完全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使这两个品牌“联想化”。更何况Think中文“思考”义与“联想”一词具有天然的同质性。这次联想巨资宣传Think品牌,其用心之良苦实非局内人所能理解。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分析师罗杰·凯似乎猜出了联想的心思,他说“我想联想将会把‘Think’作为商用品牌,因为这一品牌已经获得全球客户的认可;同时,联想还将推出一个消费品牌。假以时日,‘lenovo’将会成为该公司的主品牌。”

  联想在借来品牌国际化之箭后,并没有“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乘势而上,因时而动,适时推出了网络广告、电视和出版物广告,并开展了赞助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等大手笔活动,来进一步强化其国际化品牌形象。更重要的是联想还在精致“箭弓”(产品)、武装“射手”(人才、技术)方面辅之于积极的跟进策略,比如联想新近就考虑对产品进行整合,在公司网站上,提供了两款设计模型;对并购后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了重新整合,且设法在不裁员的情况下尽量留住技术人才。这些措施无疑使联想的品牌 国际化之箭更富有冲击力,其制胜国际市场的机率将会大大提高。

  在世界关注中国、财富聚焦中国的新型态势之下,未来的中国定然会出现享誉世界的顶尖级品牌,我想首当其冲的如果不是海尔,那么一定会是联想。让我们一起等待这一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