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金山披露主动防御计划 反病毒欲改被动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31 新浪科技

  文/金磊

  新浪科技讯 5月24日消息,国内著名信息安全厂商金山公司对外宣布,其杀毒软件“主动防御(ADP)”业已完成第二层(网络自防御)计划,并且证实该计划已经应用到当天发布的金山毒霸2005中小企业版当中。

  至此,包括金山、瑞星在内的国内主流信息安全厂商均做出高调反应,表明中国的信息安全厂商正试图扭转在与病毒竞争中长期被动的局面。此前,杀毒软件对新病毒的防范始
终滞后于病毒的出现而备受指责
,有专家认为,现有的杀毒软件已经难以适应网络时代信息安全防护新的要求。

  金山等信息安全厂商的实际性回应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尽管主动防御在反病毒界出现已久,但完全披露其发展规划以及推出相关产品的厂商尚寥寥无几,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病毒主动防御技术在目前“尚未取得突破性的飞跃”。

  根据介绍,金山公司主动防御计划分为终端、网络自防御以及整体防御三个层次,在现阶段,杀毒软件已经实现“无需用户干预”自动防御,通过主动实时升级、漏洞扫描、抢先于病毒启动前防毒等方式对病毒进行有效屏蔽。

  据悉,在三层主动防御技术均实现后,整个互联网将被安全的网状区域所覆盖,当再有病毒爆发时,病毒将会像孤岛一样被具有主动防御力的信息安全系统隔离。

  不过尽管如此,国内信息安全厂商亦承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被指为造成杀毒软件滞后的“特征码查杀法”依然会是反病毒领域的主流,同时纠正了主动防御单纯等于查杀未知病毒的片面认识。

  不过信息安全厂商们并没有放弃对未知病毒查杀的努力,据悉,目前国内杀毒软件已经在行为判断、网络监控等技术上有了新的发展,并且提出了“后杀式”处理方法对未知病毒进行查杀,根据披露,上述研究将会应用到金山毒霸的下一新版中。

    相关报道:瑞星改进杀毒技术 欲用行为判断法主动防御

    现有杀毒软件严重滞后 急需研发主动型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山新闻 全部病毒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