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IT经理世界:WiMAX的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42 IT经理世界

  郭开森/文

  2005年4月19日,英特尔华为宣布,双方就WiMAX技术结成战略联盟,华为将把英特尔的WiMAX技术集成到其无线宽带解决方案中,双方将共同开发基于WiMAX的相关产品,并且不排除在此领域进一步合作的任何可能。

  一段时间以来,作为一种宽带无线接入技术,WiMAX在业界颇受追捧。WiMAX论坛官员曾多次来中国宣传布道,希望引起更多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的关注。一些媒体则把它视为3G时代最被看好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甚至有人惊呼“WiMAX与HSDPA等技术将是可替代3G的几种技术”。华为在2005年内部的《技术白皮书》上用了很大篇幅来论述,称WiMAX在无线接入上“解决了操作性和部署成本问题,具有建网快、带宽大的优点……”

  但是,反对者也异议连连。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文-雅各布公开表示,WiMAX有一个很好的品牌名字,但是技术本身却远远没有成熟,目前它既没找到盈利模式,漫游标准也没有成型。UT斯达康副董事长吴鹰同样不看好WiMAX前景,认为它离商用至少还有5年。

  那么,WiMAX到底有没有前景呢?

  “WiMAX的主要客户将是那些没有3G牌照、但也想做移动通信相关服务的固话运营商。”华为的技术人员称,WiMAX的优势在于固定无线接入标准,而3G的优势在于大范围的漫游能力,WiMAX不能漫游的问题使之与3G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竞争。

  “坦白说,华为目前内部只有一个100多人的研发队伍在做WiMAX的开发,预计投入到WiMAX上的研发资金只有大概5000万元人民币。但这并不代表华为在WiMAX上是小规模、低成本投入。”华为上海研究所所长周红表示,华为今年计划将其在无线产品线上的销售收入从目前的120亿元提高到200亿元,WiMAX只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而已。

  另外,WiMAX是定位在高带宽数据传输上,其移动性也仅限于“步行级”速率的移动。并且WiMAX只能下行不能上行的技术特点,使其要代替3G几乎不可能,只能是3G的补充应用。

  但是,WiMAX对于英特尔有莫大的战略意义。如果说Wi-Fi是英特尔在通信终端上布下的一颗棋子,那么WiMAX技术则可以被视作英特尔在通信系统领域中的更重要的武器。英特尔在过去几年已投入5亿美元用于WiMAX相关技术的研发,并且通过属下风险投资公司在全球各地扶持与WiMAX相关的技术和应用方面的中小企业,力图打造一个WiMAX的产业链。WiMAX在商用上的进展则将决定英特尔在通信领域能否掘到继Wi-Fi之后的第二桶金。

  英特尔在该领域的重磅对手是高通。基于WCDMA网之上的HSDPA技术,跟WiMAX一样定位于宽带接入上网,而HSDPA芯片的主要制造商和主要推动者是高通公司,高通拥有3G领域中三大CDMA技术标准的主要核心专利,与相当多的运营商和设备商合作紧密。

  显然,英特尔必须尽力瓦解高通的固有阵营。2005年5月,英特尔高调宣布与电信运营商Sprint达成一项协议,Sprint将测试WiMAX技术。又拟最快在2006年将WiMAX集成到其笔记本电脑中,而手持设备也将在2007年部署WiMAX。与此同时,摩托罗拉、诺基亚微软等都在基于WiMAX技术开发相关的无线设备和软件服务。

  但WiMAX仍将面临一些致命障碍,包括商业模式的更清晰化、各国对于频段划分的问题以及为了满足互操作性的本地标准问题。以中国市场为例,WiMAX论坛目前244家成员中有80多家是运营商,但没有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网通的高层表示,现在马上要准备3G,他们连ADSL这样的传统业务都忙不过来,很难有时间去跟踪研究WiMAX。

  “我们在2.5G芯片上总共投资了4年,并且做了大量的营销工作,但最后并没有在中国取得成功。”英特尔亚太区通信产品行销及业务总监陈武宏表示,在推广WiMAX时,必须特别注意和中国的信息产业部保持标准制定、规则设计上的紧密沟通。

  的确,“大敌当前”,英特尔为了推广WiMAX正在展示不同以往的耐心与诚意。“相比以往同TI、ADI等通信领域的老兵合作的感觉不同的是,与英特尔的合作,因为对方也是新进入者,所以双方的合作形式将更开放、也有着更平等的交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宽带无线产品开发部总监郭志彦表示。

  据悉,北大方正下属的方正通讯公司,目前其研发重点正暗暗从以往的LAS—CDMA转向同样有“本土自主

知识产权”的WiMAX领域,其研发方式与英特尔、华为等公司相对独立。并且,方正在WiMAX已经申请多项技术专利。看来,对于英特尔来说,在WiMAX领域又将面临标准之争,有如WAPI标准之争的重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