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关注绿色和平组织专题 > 正文

绿色和平组织揭发惠普电脑中溴化阻燃剂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9:16 竞报
科技时代_绿色和平组织揭发惠普电脑中溴化阻燃剂可能致癌
在绿色和平举行的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背后的墙上挂着惠普有“毒”的计算机配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胡志斌摄影报道 昨天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宣布,经检测发现,惠普公司型号为HP Pavilion a250nl的电脑内溴化阻燃剂所占比例很高,而这种溴化阻燃剂可能致癌。据记者了解,这种型号的惠普电脑2003年曾在北京销售。

  惠普产品中溴化阻燃剂含量

  远高于其他品牌

  据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赖芸介绍,绿色和平在2003年12月的一项检测中发现,惠普公司型号为HP Pavilion a250nl的电脑中四溴双酚A(TBBA)含量达到该产品塑料组件重量的20%。溴化阻燃剂如四溴双酚A(TBBA)是一种常见的污染物,大部分溴化阻燃剂有很高的持久性,并且非常容易累积在人体内。它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主要是:长期接触溴化阻燃剂会妨碍大脑和骨骼发育;在被焚化处理时,它会释放出溴化的二口恶英和呋喃,这两种物质很容易导致癌症;它还会危害荷尔蒙系统。

  北京曾经销售a2系列电脑

  根据绿色和平调查,惠普公司的a2系列电脑曾在北京销售。由于惠普公司的国际材料使用政策要求全球统一标准,因此绿色和平组织认为2003曾经在北京销售的惠普电脑中也存在四溴双酚A(TBBA)等溴化阻燃剂含量过高的可能性。据绿色和平吴海晟介绍,2003年a2系列电脑是惠普台式电脑的主流机型,北京各级惠普专卖店都有销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商曾经表示,这种电脑在销售旺季一天能卖40余台。

  惠普拒绝承诺不用有毒物质

  绿色和平尝试与不同的电子大企业包括惠普公司进行沟通,要求他们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特别是溴化阻燃剂。在沟通中,部分公司如三星、索尼、索尼爱立信,开始采取行动在部分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但部分电子大企业包括惠普公司始终没有对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进行承诺。发布会上,绿色和平组织呼吁迅速立法,以法律手段来限制电子产品生产厂家使用污染环境的产品零配件。

  惠普10天之内与抗议者谈判

  昨天北京时间14点多,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负责人梅家永先生携带有惠普公司品牌标志的电子废物,前往日内瓦,参与绿色和平在位于日内瓦的惠普公司欧洲总部外的抗议活动,要求其承诺在未来的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截至记者发稿时,绿色和平组织连线已赴日内瓦惠普总部的绿色和平志愿者,得到的最新消息称:惠普公司表示将在10天之内与抗议志愿者进行谈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