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美交锋知识产权保护专题 > 正文

盗版报告引发轩然大波 软件厂商依然看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7:49 北京青年报

  中国软件盗版到底有多重

  一项商业调查报告引发轩然大波———

  日前,一个关于中国软件盗版状况的数字,引起了轩然大波。

  5月18日,美国商业软件联盟(BSA)公布了其委托市场研究公司IDC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使用盗版软件最多的国家是越南、乌克兰、中国和津巴布韦,2004年这些国家使用的软件中有90%以上为盗版。

  而就在同一天的2005《财富》全球论坛上,中国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表示,《财富》杂志国际编辑罗伯特.福瑞德曼先生提供中国盗版软件比例高达95%的数据是不正确的。王景川还进一步表示:“如果这个数字是准确的,那么中国软件产业将占中国GDP8%以上,这超过了中国整个信息产业的全部产值,所以这是不可能的。”

  那么,中国软件盗版到底有多重呢?

  中国不是盗版重灾区

  “其实,在国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调查数据,来说明中国的盗版状况,所以对这个数字我不好评价,但中国肯定不是盗版的重灾区。”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邹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而来自美国商业软件联盟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个人计算机上使用的软件中有35%为盗版,略低于2003年的36%。目前全球使用盗版软件最多的国家是越南、乌克兰、中国和津巴布韦,2004年这些国家使用的软件中有90%以上为盗版。

  有关专家和官员当即对“中国已成盗版重灾区”的说法给予了反驳。中国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表示,即使是那些建立知识产权制度长达数百年的国家,他们也难以保证自己不存在侵权问题。中国除了已经建立知识产权法律和法规体系,还创造性地走了一条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保护“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工作机制。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对知识产权的犯罪人可以判处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据我所知,这个量刑的标准在全世界是最高的。我个人认为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政府态度是非常坚决的,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立场十分坚定。但是仅靠政府的作为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它需要提升整体国民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意识。”王景川说。

  “对于盗版问题不能简单地从绝对数字来看,而是要从特定的国家、历史、文化、法律上来看。从法制上来讲,这方面的建设还比较年轻,改革开放20年来,版权方面的法律保护与有上百年这方面建设的发达国家当然不能同日而语。更何况中国的人口数量大,要反盗版,从立法到执法,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相对长的一段时间来解决。因此,盗版是不是很严重,我觉得有个认识上的问题。”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说。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政府已做的够多了。在发达国家,政府是不负责打击盗版的!作为私权的知识产权依靠权利人自己去保护,而政府只负责制定相关的法律制度。在国外,保护知识产权是权利人的责任,更是义务,因为权利人若不去维护,导致社会公众因分不清产品真假而受到损害,权利人将要承担责任。我认为,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制定和WTO的基本原则一致的法律,尽到了政府的职责。而发达国家要求中国政府采取更多行动保护知识产权,这将破坏中国的法律进程。”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副研究员唐广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众软件厂商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一位IT业界资深记者表示,尽管中国目前的盗版问题不容忽视,但众多厂商依然十分看好中国市场,毕竟相对来讲人口众多,市场基数大。最典型的就是微软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上通过各种途径打击盗版,一方面又不断地加大着对中国市场的软件投放力度,而且中国政府对打击侵犯软件知识产权的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大,这无疑给了这些软件厂商以充足的信心。

  就在BSA公布有关盗版情况的第二天,UML语言之父伊万-雅各布森博士率领雅各布森软件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雅各布森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雅各布森软件有限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它将致力于通过培训、咨询、现场辅导等多种形式将世界上最新、最先进的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和实践带到中国,帮助中国软件人员和企业进步。

  “雅各布森软件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无疑是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起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潜力非常巨大,我们不仅十分看好中国市场,而且对中国政府在打击侵犯软件知识产权方面有着充足的信心。”雅各布森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雅各布森博士在发布会上谈道:“中国人聪慧的才智和思维决定了中国人拥有软件开发的天赋,中国拥有巨大的软件市场和世界公认的软件开发资源,无疑将成为世界的软件大国。而我们希望可以同中国软件人士携手共同见证中国成为世界软件强国而非盗版大国这一历史时刻。”

  据了解,伊万-雅各布森博士被公认是深刻影响或改变了整个软件工业开发模式的几位世界级大师之一,是软件方法论的一面“旗帜”。他是组件和组件架构、用例、现代业务工程、Rational统一过程等业界主流方法、技术的创始人。伊万.雅各布森博士与Grady Booch和James Rumbaugh一道共同创建了UML建模语言。雅各布森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是雅各布森软件在全球的第五家全资子公司,它将为中国软件企业提供Rational统一过程的导入服务以及软件架构、用例、UML建模和组织级重用的培训和辅导服务,并且还将借助先进的逆向工程工具,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历史遗留系统的改造和重建。

  知识产权保护要适度

  “发达国家旨在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限制中国的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移。发达国家过高的技术保护门槛,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成本”,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玉敏表示,“中国有廉价的劳动力和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因此发达国家很难限制中国低端制造业产品,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对制造业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可以最有效地保护本国的利益。”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是否过度的问题,日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专门发起召开了一个“头文件、软件兼容性与版权保护研讨会”。今年年初,美国某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深圳市东进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其软件著作权。该案的争议焦点在于,东进公司为了实现软件兼容性而使用该公司软件中的接口规范(即其头文件的内容)的行为,是否构成对该公司软件著作权的侵犯。据了解,这是国内乃至国际上首例以头文件及与此相关的软件兼容性问题为诉讼对象的软件侵权案。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金茂忠认为,在软件研究和开发过程中大量应用头文件,它是关于程序函数的声明或者常量的定义,并没有可执行的代码。而我国2002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中,明确定义了计算机软件是可以执行的代码化指令系统,因此从技术角度来讲,头文件并不是著作权保护意义上的软件本身。头文件也是一种提供软件开发的接口,特别是进行软件兼容开发,国际惯例都是免费使用。而且,为了实现兼容而使用已有软件中的接口规范来开发新软件的做法,在软件行业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从鼓励创新、鼓励竞争的角度出发,软件行业普遍认为应当把头文件中的接口规范排除在软件著作权的保护范围之外。而且从美国目前的判例来看,因软件兼容性要求所决定的程序内容也是被排除在著作权保护范围之外的。

  中国软件登记中心主任李维指出,著作权法体现了版权保护的“两分法”基本原则:我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指出,对软件著作权的保护不涉及开发软件所用的思想、处理过程或数学概念,即保护软件本身不被抄袭而不保护软件能够实现的功能。头文件是一种接口规范,如果为软件兼容功能实现的目的,头文件就不能进行保护,著作权将适用两分法原则。因此,限制头文件使用就等同于限制了他人的开发,即限制合理的市场竞争,要避免滥用产权保护行为。

  “我国与世界遵循的著作权法的基本处理原则与法律实践相一致,合理运用将对中国自主软件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而另一方面,从‘头文件’涉及的纠纷案也可说明,我国目前在规制滥用知识产权行为、知识产权垄断行为、滥用技术标准行为等方面法律尚存在缺位现象,从立法工作上亟待加强。”参加“头文件、软件兼容性与版权保护研讨会”的专家一致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也深刻地表示,中国没有一个产业,像IT业一样背负着如此沉重的负罪感,因为这个产业有着一项原罪:盗版,而BSA每年发布的数据成为其中最重要的“权威”依据。保护知识产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激励人类创新,而不是因为它是“私有财产”。如果为了少数公司的利益不惜“妖魔化”整个国家的形象,甚至渲染盗版恐怖主义,就不能不令人深思了。其实,早在2002年12月20日,全球三大IT媒体集团之一的CMP属下著名的IT门户TechWeb.com在重要位置推出其总编Fredric Paul的文章中就对某些调查公司公开宣布调查结果表示了质疑,并指出提升软件正版率,不能依靠胡萝卜大棒的打击政策,而应该以更便宜的价格使得那些盗版率较高国家的用户,能够用得起软件。

  中国IT厂商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中国IT厂商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老牌IT厂商做得很好,一些通过多元化新进入IT产业不久的厂商更是站在了较高的起点上。经过转型后以研发、生产、销售移动通信终端产品为主营业务,同时确立了以3C(Communication通讯, Consumer Electronics 消费电子,Computer计算机)产业融合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战略,并已完成3C产业布局的夏新就是一个代表,其自主研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也在市场上引起关注。

  “今后,夏新所零售的所有笔记本100%都将预装正版微软视窗操作系统。而且,夏新今后所有上市推出的笔记本电脑产品都将会通过微软的WHQL认证,以保证笔记本电脑的硬件对微软操作系统的全面兼容和稳定支持。这样使消费者得到的不仅是软件本身,获得稳定而安全的操作平台,同时也将得到我们的技术合作伙伴———微软公司的相关配套服务。”王治全进一步指出,夏新笔记本电脑定位在中高端用户,这些用户除了对核心硬件的要求以外,对软件、对操作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都有相应的需求。“全面预装正版,对夏新来说并不仅仅是购买微软的OEM的操作系统这一简单的动作,更不可能是撑门面。夏新一直在追求通过不断努力来提高自身的研发实力,与具有全球优势科技的伙伴合作来提高核心技术的应用能力,并以此加强对3C终端产品的掌控能力。而这次与微软的战略合作,全面预装正版以及确保通过WHQL都是夏新希望能保证产品高标准措施中的一部分。”

  “非法预装虽然看上去能够暂时降低成本,但在如今的法制社会和讲究诚信的商业社会,这一时的短期利益必然带来成倍的代价。它很可能损坏企业在合作伙伴心中的信誉,降低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而这些后果应该是拥有长期远景的企业所不愿意看到的。此外,我们认为无论是新的还是老的IT厂商,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IT厂商,只要拥有长期发展、服务客户理念的厂商,都会在保护正版、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方面做出努力。”王治全说。(董天逸)

  相关报道:

  中国知识产权犯罪量刑最重 驳95%盗版率之说

  调查显示全球PC使用的软件中三分之一为盗版

  全球软件盗版五年内将翻番 价值20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