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联想架构成形 称3年内利润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8:37 电脑商情报

  作者:徐宁

  联想集团(0992.HK)于5月17日在香港宣布,有关引入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General Atlantic LLC及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Capital LLC)3.5亿美元战略投资的交易正式完成。

  与此同时,联想宣布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James G. Coulter、General Atlantic顾维廉以及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单伟建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即时生效,这使得联想的董事会成员总数增加到11位。在5月13日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联想股东已通过有关向三大私人投资公司发行可换股优先股和认股权证的决议。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表示,这项交易带给联想的不仅是资金,更充分显示了战略投资者对联想的未来充满信心。而在过去3个月里,联想在香港的股价上涨超过20%,这与2004年的一路下跌形成强烈对比。

  据悉,联想将利用此次战略投资总额中约1.5亿美元向IBM回购股份,余下的约2亿美元将作为企业一般用途。

  根据协议,联想集团向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General Atlantic、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发行共2,730,000股非上市A类累积可换股优先股,每股发行价为1,000港元,以及可用作认购237,417,474股联想股份的非上市认股权证,该交易总现金代价为3.5亿美元。其中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投资2亿美元、General Atlantic投资1亿美元,美国新桥投资集团投资5千万美元。

  在这些优先股全面转换以及从IBM回购股份完成后,三投资机构将共获得联想扩大后总发行股份的约10.2%。假设所有认股权证全面行使,上述投资者将共拥有约12.4% 的股权。

  而在此前的5月1日,联想已与IBM正式宣布,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从而标志着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企业诞生,年收入将达约130亿美元,年销售个人电脑约1400万台。

  根据收购交易条款,联想已支付给IBM的交易代价为 12.5亿美元,其中包括约6.5亿美元现金,及按2004年12月交易宣布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票收市价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股份。交易完成后,IBM拥有联想18.9%股权。此外,联想将承担来自IBM约5亿美元的净负债。而IBM也将录得大约10亿美元的税前收入。这笔收入将在IBM发布的 2005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披露。

  此次收购的最终协议于2004年12月8日公布,于2005年1月27日获联想股东批准通过。收购完成表示最终协议中的所有重要条款完成。

  联想总部设在纽约的Purchase,同时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设立两个主要运营中心,通过联想自己的销售机构、联想业务合作伙伴以及与IBM的联盟,新联想的销售网络遍及全世界。联想在全球有19000多名员工。研发中心分布在中国的北京、深圳、厦门、成都和上海,日本的东京以及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公司主要的个人电脑生产基地设于中国的深圳、惠阳、北京和上海。联想的移动手持设备生产基地设于中国厦门。其他主要的制造与物流设施分别在美国、墨西哥、巴西、苏格兰、匈牙利、印度、马来西亚、日本和澳大利亚等。

  联想CEO 史蒂夫@沃德则在此间向员工发表公开信称,联想今后每一年都会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并在3年内实现利润翻番,实现超出业界水平的营业额增长。联想今后将重点投入那些在利润或市场份额方面成为第一或第二的市场。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在联想中国区渠道大会上亦表示,更宽广的舞台已经展开,热情邀请合作伙伴与联想一起来创造新联想的美好未来。

  “我要向大家郑重承诺,新联想将是一间最具创新效益的企业,也是一间最具效益的企业,我们将是一支强有力对PC产业格局产生举足轻重影响的企业,我们期待着也希望合作伙伴共同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杨元庆说。

  联想中国七大产品线领军人物

  商用PC--营销部总经理 刘旦

  通过多年的持续积累和突破,联想商用PC已经打造了良好的基础,在创新方面,联想商用PC拥有诸多专利,联想是发明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

  外设--助理总裁 刘洪

  2004年,在国际奥运会的严格考察和苛刻的测试之下,联想打印机成为2006年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独家产品。我们的彩色打印机,要以多功能的性能,单台机器的价格,来打击竞争对手。

  家用PC--营销部总经理 贾朝晖

  我们的业务战略有两点,第一是中国家用电脑随着宽带和数码的发展有非常大的空间,联想需要进一步发展;第二就是创新,要靠持续的创新去实现客户的梦想,实现大联想的梦想。

  服务器--总经理 粱军

  实际上,联想有非常精锐的研发力量,我们两个最关键的产品,无论在哪个方面都超过了主要竞争对手。他们一般谈价格,我们谈质量。

  阳光服务--总经理 吕再峰

  联想今年将服务当作一种产品推出,服务应该是国内的标准、COPC的国际认证。 目前我们已经尝试地选择部分合作伙伴来做服务销售。

  数码--总经理杜若超

  2005年是联想数码的第五个年头,作为新联想的全球业务,我们不再局限国内,希望联想数码能够成为国内第一名牌,三年后我们将掌握三十项技术专利,五年内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突破。

  笔记本电脑--助理总裁、营销部总经理 张晖

  笔记本电脑的增长已经成为联想的焦点,联想以49%的增长率引领市场,2005年笔记本将会以宽屏、无线、安全等需求为主导,新研制的六款笔记本新品即将闪亮登场,打响平津战役的第一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