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家庭概念呼之欲出 游戏规则奠基巨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8:31 ChinaByte

  天极网5月23日消息:(记者 于艺婉)在任何时间,家中的任何地方,将家用电脑、PDA、数码相机、手机、录像机、音响设备、电视等独立的单元连接起来并且实现信息的跨平台操作,让人们可以方便地获取所需要的内容,这就是数字家庭的远景,一种前所未有的生活模式。

  根据IDC今年初发布的报告指出,2005-2006年将是数字家庭标准推出、解决方案统
一、娱乐运用成长的关键时期。至2008年,数字机顶盒、EPC、智能家庭网关、家庭网络、基础网络硬、软件等由数字家庭市场直接带来的网络、终端等相关的硬、软件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其中,信息家电中的平板电视将从2003年的年销售150万台,增值到2008年的超过1000万台。数字家庭为业界展现出来的前景让人惊叹。

  手机?遥控器?

  在2003年国际通信展时,韩国SK电信就曾将以手机为主导的数字家庭概念带到中国。家中的监控设备通知主人的手机有小偷进宅,于是,主人通过手机操控家里的所有设备,不但将小偷绳之以法,也让他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这样的生活方式也许人们想都没想过,不过,在数字家庭实现后,这一切都顺理成章。其实,在这个概念的背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无缝”。摩托罗拉全球董事长爱德华.詹德先生在上任之初将“无缝移动”确定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几天前刚刚结束的财富论坛上,詹德再次表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定的远见。发展下一代的技术更需要有这种远见,比如说你在开车回家的途中仍旧有一些工作需要处理的话,如果能有一种终端或者是基础设施,把内容随着你的移动设备随身携带的话,我认为对中国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在这方面来说摩托罗拉有自己的远见来发展这样的移动性。”

  用你的手机开关电视、控制空调、甚至作为汽车的好管家,这些都只是数字家庭的冰山一角,也许到时,你真的分不清它到底是手机还是遥控器。

  谁来主宰数字家庭?

  数字家庭展现出的美好前景的确令人神往,然而,没有统一的“游戏规则”却是不争的事实。谁能够真正主宰PC、PDA、数码相机、手机、录像机、音响设备、电视等设备能够真正跨平台的互联互通呢?

  2003年6月,英特尔、飞利浦、IBM、惠普、微软和富士通等17家消费电子行业巨头,在上海宣布成立“数字家庭工作组”,共同研发在开放的行业标准基础上,建立一个具备协同工作能力的平台,从而使各公司开发出能通过家中有线或无线的互联网络进行内容共享的数字家庭产品。

  一个月之后,联想、TCL、康佳、长城、海信在北京发起组建“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并命名为“闪联”,旨在通过开发协同服务协议,在有线和无线网络域内,支持多种信息设备、家用电器和通讯设备间的资源共享,共议3C产业的“中国标准”。

  有媒体在最近的报道中称,信息产业部即将批准e家佳的家庭网络标准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并将在近期正式颁布。由国家信息产业部与原国家经贸委联合组织的、海尔集团为组长单位的e家佳联盟,一直以来也在为致力于中国家庭网络标准的制定。

  加上去年2月多家日本企业共同成立的UOPF论坛,国内外就有四个标准想要分食数字家庭这个巨大的蛋糕,究竟谁能够成为最后的主宰呢?

  IDC预计数字家庭的标准将于今明两年推出,相信在5月25日第八届科博会的“走进数字家庭”圆桌论坛上也会有这个题目的讨论,有了规则后的数字家庭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