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灌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灌球
图为: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灌球作主题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第八届科博会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于2005年5月23日在北京大学开坛论道。“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以“创业中国——在稳健与创新中成长”为主题,将围绕第八届科博会主题“科学发展观”,就中国企业的创新与国际化问题展开议题,深层探讨如何在稳健与创新中实现企业成长,同时也将更深层的关注创业时期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探索25年来中国企业创业的成功经验,并致力于推动中国企业的健康成长。

  图为: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灌球作主题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黄灌球:

  谢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演讲!其实我今天讲的不单单是说要到香港上市,其实我最主要的重点是要谈一谈企业融资的渠道,我想对一些创业型的企业和增长型的企业,融资渠道不单纯是资本市场,还有其他的融资渠道。第二,我想谈谈我们在香港资本市场的经验以及帮助一些快速增长的企业,如何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帮助一些可塑增长的公司,达到他融资的目的。因为我想以我做了20多年的投资银行的经验,其实一个企业的经验有两个风险:

  第一个是经验的风险,就是业务的风险。

  第二个风险是财务的风险。我们往往看到很多的成长型的企业,以及一些大的企业经营风险没有多大,市场非常好,当时可能没有注意到财务的风险,所以最后财务风险影响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在这个企业不同的,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以及创造企业来说,很多时候是个体以及集体作为一个最初的风险资本。第二阶段,有一些我们叫做风险投资。第三阶段,基本上是会出现一个增长快速的时候,在我们香港创业板还是其他地方做一个私募基金, 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在市场上市,往后上市有不同的融资方法。我想在企业是不是要考虑上市以及融资的时候,我想有几个因素要考虑:

  第一,企业发展一定需要资金,但是资金来源有很多方面,可以用银行贷款,可能用私募基金,还是可转换债券,可能比较多的融资渠道。

  我想总结一句,企业考虑是不是要上市,一定要考虑自身管理的水平,因为上市的要求是非常高,尤其外国上市来说,对董事局以及管理层的诚信、以及公司治理的要求,可能会对一些公司内部的管理还没有准备好的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我们要看得见有一些上市以后反而会倒下去。

  上市的时候募集基金有几个方面,会提高公司的知名度,我想中介机构也会谈这个事情。

  我们觉得是否要上市要考虑几个方面筹资的金额、上市方式、初步估值、上市时间、上市成本。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时间要求,不同的成本以及普及,所以企业一定要考虑适合自己融资的渠道。关于上市的方式选择,其实在国内的企业来说选择的不多,只有A股,也有可能变成一组,还有红筹股有一些笼统,就是海外市场。A股市场可能不流通的问题,所以困扰企业前进,A股如果是大公司的股票也不会流通,外资股会流通,所以有一些变成我们叫做红筹股或者海外上市的身份。当然全流通对企业体现的价值以及创业者体现的价值非常好,但是不表示这个创业的人一定要卖掉这个企业,我觉得这是一个误解,全流通不表示一定会在市场流通,其实这只是一个权利。我想通过一些解析香港H股,其实香港的股票市场是国际的融资中心,这个地位已经非常确立,去年香港的融资在全球已经达到第三位,其实经过这么多年我们看一看1997年的时候,香港股票的总市值就有4万多亿,指数比现在还高。现在13000多点,总市值已经达到16000亿,这几年的增长基本上是中国企业在香港融资,经过不同的方式H股以及海外上市,所以我们很骄傲地说香港国际市场是中国的融资窗口,我们有非常好的研究团队、基金经理,其实香港市场不代表只是香港上市,可以说是国际上市。

  另外,在二级市场融资方面,基本说H股上了60多家,现在在二级市场已经做了配送。

  另外还有发债券,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参与的案例,可能有不同股份构成的企业,我觉得这两三年,我们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其中国有企业是中海集装箱,这个企业是中国首家海外上市的集装箱外国公司,作为H股来说,从开始到上市七个月,这是中小企业。上市已经变为全球第五大的公司,另外在上市的时候15年来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集装箱公司。另外一点,他在2000—2003年是亏损的,他是利用香港总市值超过40亿豁免的条例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所以香港市场非常有灵活性。

  这里面又看到,其实去年上市的时候环境非常恶劣,国家当时宣布了宏观调控的措施,从5月的时候H股指数下滑,其他的国际公司也是非常糟糕的股价。我这里面想说一说,其实整个准备我们看得见投资银行的价值在哪里就发觉哪个价值,我们在2002年的时候、2003年8月已经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我们觉得中国的出口会拉动集装箱运输公司的需求,这样我们其实中海集团是我们的老客户,我们谈了以后觉得这个公司是可以上市的,因为中国大的进出口的需求下一定要有自己的搬运公司在国际上是排得上的。中国目前有一批在中国有竞争力的企业,必然会出现有国际竞争力,可以说在国际上排名领先的公司,根据现在的发展趋势,中海集团应该在2010年的时候会变成全国第5、6大搬运公司。其实这个时间表用了6个月23天,这个是比较短的,当然国家的部门也非常支持。这里面可以看得到,其实上市企业也有考虑,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时候,对公司业务可能是有影响的,因为你要放另外一套班子的人去做这个上市的准备工作,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另外一个可能,大家也是比较关心、比较了解的,蒙牛乳业,其实他也是在《当代经理人》评估为100大非常有潜力的公司。蒙牛这个企业我们是在2001年12月,我自己个人亲自过去的,在呼市看他们第一期的发展,我们看完以后觉得这个企业发展得非常迅速、管理非常好、非常市场化,而中国的乳品市场是快速增长的阶段。我们过去几年继续跟踪这个企业,这个企业上市我们常常强调,只要是好企业,其实任何时候也可以有需求,它上市的时候融资了1.65亿美元,他的市盈率,去年的盈利率达到差不多19倍,历史市盈率34倍,这在当时业绩是比较突出的。我想说清楚的就是,蒙牛这个企业基本上会体现着一个中国快速增长的企业,市场行为非常好,当然在2001年到上市的过程中,蒙牛也引进一些投资基金,这个无可否认,这个直接投资基金对公司的发展是非常好的影响,所以对于创业高增长的企业是什么上市,因为蒙牛上市的时候总市值已经超过7亿美元,如果上市在2002年还是2003年,可能它的市值没有这么高,另外市场效果没有这么好,我觉得这个是大家要考虑的事情。

  第三家我想介绍的就魏桥纺织,他现在的员工已经超过10万人,比法国巴黎银行还大,我们当时融资超过3亿美元,但是这个公司也是快速增长的。我们是在2002年开始接触这个公司,从这里面我们看得见,这个公司在2003年上市的时候,他的销售只有65亿,在2002年的时候只有43亿,去年公司的业绩已经突破100多个亿人民币的销售,所以这些公司我们觉得也是中国公司的代表,一些快速增长的企业,当然公司管理层在纺织行业已经做了很多年了,非常有经验。

  差不多我们看得见上市的时间表,差不多从2002年开始做上市研究,2002年9月开始正常工作,差不多一年的时间,这里面大家可能有一点要注意,因为是非典的问题也影响到工作的进度,不然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可能9个月就能做下来。所以企业在考虑上市的时候一定要想得非常清楚,不要快速地考虑上市,但是定了上市尽快地推进,不然会影响到公司自的业务。另外上市以后,我们去年也给魏桥做二级的发行,在市场上融资,这样体现到其实上市只是一个开始,不是一个终结,以前在中国来说是圈钱的角度。在市场来说第一次融资,我们上市的时候是8块多,第二次融资是11.6元,每一次对好的企业来说都是价钱越来越高的。

  这就是2002年比亚迪,我们上市的时候是全球排第四的供应商,现在排第二,很有可能明年排第一。中国的制造行业里面充满机会,尤其是有一些专家研究人得出来创业,当时的市场环境非常差,美国的股票市场应该是8千点左右,现在还是1万点。但是很幸运,公司上市了以后虽然市场有很多变化,但是股票方面还是比较好。如果它没有在市场上市,可以说比亚迪也不可以支撑它快速的发展,因为我们要考虑公司发展以后对营运资金需求是会越来越大的。

  第二点,你上市以后更加能吸引外国的,尤其是跨国公司的定单,因为公司透明度越来越高,这其实对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有非常良好的影响。

  我想总结一句,我们坚决相信中国的经济里头一定会冒出一大批非常优秀的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能要考虑,在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融资手段,虽然我是做投资银行,但是也不是一窝蜂地让人上市,因为不同阶段做不同的市场应该是有比较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