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新帅开刀打印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12 电脑商情报

  作者:郑凯

  近日,多家美国媒体披露,为了保住打印机业务这块最大的利润蛋糕,惠普终于下定决心采取“激进的”改革措施,以进一步提升该项业务的利润率。此次重组不仅包括大量的冗员裁减,还将缩减产品线的规模。

  据称,此次调整是惠普新任CEO马克@赫德3月底上任后首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在赫德上任之初,媒体最关注的就是他会对惠普采取怎样的措施。当时赫德回答“自己刚来惠普,还没有时间考虑这些具体事务”。如今他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当时业界的疑问。

  尽管在打印机市场惠普依然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优势,但以戴尔为首的其它厂商已经向惠普发起了强劲挑战。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惠普打印机业务的利润率持续下滑。成像及打印部门的营收在惠普80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不到三分之一,但却是惠普净利润的最主要来源。因此对惠普而言,要保持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提高打印机业务的利润率至关重要。

  据悉,惠普近期在美国推出了一项员工主动离职计划,向主动离职员工提供一次性补贴。到目前为止,有近2000名员工签署了自动离职协议。据《商业周刊》披露,惠普成像及打印部门计划裁员10%。

  另有国外媒体报道称,惠普目前正在对成像及打印部门的各项业务进行分析,准备减少产品型号。惠普一位高层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产品调整计划,但他承认,惠普经常会评估其产品线,如果某一系列包含的产品型号过多,惠普有可能会减少型号数量。

  戴尔无疑是促成惠普变革的外因之一。作为惠普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戴尔将限制惠普在打印机市场的发展作为公司策略的重中之重,即使赔钱也在所不惜。

  面对如此咄咄逼人的态势,惠普打印机业务的利润率最近几季持续下滑。为了在当前打印机价格下降之际削减成本,裁员成了“最佳”选择,而削减产品线也能够将资源集中至最具成长潜力的产品开发上,不失为提升竞争力的良策。

  但是,众多业内人士依旧认为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要想真正保持打印机业务的强劲发展,惠普必须考虑将其分拆出去的可能,而这正是惠普高层讳忌莫深的问题。

  据了解,成像及打印部门的营收虽然在惠普80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不到1/3,却为惠普贡献了近3/4的利润。可以说,打印机业务已经成为左右惠普成败的关键。虽然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但如何从“激进”迈向“彻底”,恐怕还需赫德好好思量一番。

  惠普打印机和PC部门的负责人乔希在成像与打印部门年度分析师大会上说:“我的看法是,必须使打印部门进入良性发展状态,有鉴于此,裁员是我们为达到目标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但乔希没有透露打印部门是否会进一步裁员。

  目前惠普打印部门营业利润已由过去13%上升到15%。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该部门提升市场份额策略也面临巨大挑战。乔希还表示,今后将针对中小型企业推出系列激光和喷墨打印机。他援引一项最新的市场调查报告称,在中小型彩色打印机市场,惠普的市场份额已达60%。

  而在5月18日公布的惠普截止至2005年4月30日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本季惠普实现收入达到创纪录的2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根据公认会计准则(GAAP)计算的第二财季运营利润为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每股收益为33美分,较去年同期的29美分增长14%。

  赫德就此表示:第二财季总体表现说明惠普在许多业务领域还有提升的空间,希望在计划确定后尽快提供更详细的资料,这将使HP继续朝着发展目标迈进。

  据悉,在这个财季,HP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收入年同比增长了10%,达到91亿美元;在美洲市场的收入增长了4%,达到88亿美元;在亚太地区的收入增长了9%,达到36亿美元。

  其中,打印成像及消费市场集团(IPG)本季收入为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运营利润为8.14亿美元,占收入的12.7%,比去年同期9.52亿美元的收入有所下降。而IPG消费类硬件产品收入年同比增长3%,单位出货量提高13%;商用类硬件产品收入年同比增长8%,单位出货量提高12%。彩色激光打印机的单位出货量年同比增加96%,多功能一体机的单位出货量增长61%,耗材收入增长4%。

  个人信息系统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PSG)与IPG收入相当,但运营利润仅为1.47亿美元,占总收入的2.3%,不过远高于去年同期的0.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PSG本季台式机收入增长1%,笔记本电脑收入增长10%;来自商用类用户的收入(包括工作站)比去年同期增长3%,来自消费类用户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0%。

  第二季度企业存储和服务器企业存储和服务器 (ESS) 营业收入为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运营利润为1.84亿美元。HP动能服务器、HP-UX服务器以及工业标准服务器收入比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7%、9%和12%,而网络存储业务收入则下降6%。

  HP服务 (HPS) 本季收入则保持14%的同比增长,达到40亿美元,运营利润为2.9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32亿美元有所下降。其中外包服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技术服务增长了11%,咨询和集成服务增长了10%。HP软件本季收入为2.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

  HP预计2005年第三财季收入将介于203亿美元和207亿美元之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