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3M中国不再沉默 战略布局将进行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3: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全球财富500强的大型跨国公司,3M公司尽管在大中华区拥有150亿元的年销售额,并在中国有着2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仍然不高。不过,这一局面可能将被打破——日前,3M全球中央执委、大中华区常务董事兼总经理余俊雄在广州接见媒体,阐述了该公司在华南地区的策略。

  品牌推广待破僵局

  对于一个有着6万多种产品的庞大公司,在中国的知名度却不高。余俊雄承认,3M在进入中国初期犯了策略上的错误,对大众消费关注度不够。AC尼尔森的一份调查研究指出:长期的低调,令普通受众对3M的品牌形象产生模糊的印象。

  “由于当初中国处于加工制造出口贸易的发展鼎盛时期,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家在基建、修路、机场等投入颇多,3M也形成了重工商业、轻消费者的传统。”余俊雄表示。不过,他表示,目前这一僵局正在逐步打破,3M已确定今年中国总部的任务之一就是扩大公司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

  “不过,我们的产品太多了,不可能让所有的消费者都知道3M是做什么的,因为这一目标连我们内部也做不到。6万多种产品一一进行品牌推广,是不可能的事情。”余俊雄表示,3M现在可以做到的,是在整体品牌形象上让消费者认识到高品质与品出名门。

  战略布局侧重华南

  在中国发展到第21个年头,3M终于有重大项目落户华南———“至少3000万美元的项目已经暂时定在了广州,这是3M继上海、苏州以后在中国设置的第6个厂区。”余俊雄透露,由于重要工业客户在华南地区居多,这是由降低物流成本与客户更好交流所决定的。

  不过,这个投产项目受到了土地政策的困扰。为防止企业恶意圈地等待升值,目前广州市政府规定,两年内必须将土地全部使用,这一问题,也不仅是3M的问题,也是其他需要用地的大型跨国企业的问题。

  “我们显然是做不到的。因为生产线所需要的后勤支援,因成本的考虑不能马上动工,因此我们必需保留一定的土地空余,留待将来发展。”他表示,现在问题是,将来厂区扩大时,能否还能找到与现在土地毗邻的地皮,这是相当困难的。如果两年内一定需要用完批地,3M将把这一厂区迁往华南其他城市。

  人才培养困惑最大

  除了土地政策的影响,人才培养也成为3M目前最大困惑,业务发展的快速已经使得3M出现人才紧张问题。

  “经历和学历是可以花钱买到的,但是经验却是一定要逐年积累。”余俊雄坦言,对新鲜血液的培养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加入新人增多,训练每个员工去做好本分工作很容易,最难的是企业文化的员工思想的融合。”

  本报记者 程行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