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美收购爱多集团专题 > 正文

黄光裕财富新传奇 鹏润电器国美阴影下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8:4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初夏的北京郊区,微风浅淡,在麦浪舒卷的大片麦田中间,间或有零星厂房点缀其中,令距离河北仅3公里的通州潞河工业园区,看起来寂寥而神秘。

  在园区中,隐匿着新成立的鹏润电器有限公司(下称鹏润电器),中国首富黄光裕一
段新的财富故事,或将因此而展开。

  《财经时报》记者在园区内驱车一个多小时,竟未能寻获鹏润电器的踪迹。记者按正常程序求助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士却以极不寻常的方式拒之。“你要先和国美的老总联系,我才能告诉你地址。”

  《财经时报》旋即致电国美电器(0493 hk)总部,其新闻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有鹏润电器这么一个公司么?可能只有黄总本人知道。”

  据北京市工商局提供的注册资料显示,鹏润电器成立于2005年4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代表黄光裕。鹏润电器与国美电器、鹏润地产等同为鹏润集团的下属公司。

  有消息称,鹏润电器成立后仍将致力于流通领域而不是制造环节。但在目前国美品牌独大的情况下,以此说法解释鹏润电器的低调问世,理由似乎并不充分。

  熟谙国美电器资本路径的资深证券分析师王吉舟则向《财经时报》分析,这个公司只不过是黄光裕施展财技的一个工具,否则不会做得如此神秘。而具体到该公司的用途,无外乎减持套现和海外融资。

  套现

  黄光裕的资本故事得从2000年说起,那时香港证券市场环境比较宽松。在这一关键转变过程,有香港金牌壳王之称的詹培忠(黄与詹为潮汕同乡)与黄一见如故,詹培忠认为自己的这个小同乡“一讲就明”,在詹培忠的鼎立帮助下,黄光裕完成其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财技启蒙。

  到了2004年6月,国美电器借壳中国鹏润上市,之后更名为“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493.HK)。据悉,所涉国美电器的资产包括11个省及直辖市、22个城市的94家门店。而黄光裕赖以起家的北京国美等37门店,以及“gome”字样商标并未纳入上市公司,占国美电器的35%股份。由黄光裕个人持有。

  从国美电器上市成功那天起,这部分资产就已经成为市场人士的观察重点。2005年1月,市场就传出黄光裕准备将这35%的股权出售给国美电器(0493,hk)。国美电器(0493,hk)将为这次收购支付10亿港元现金和7.38亿股新股。

  国美电器( (0493.HK)也发布公告称,黄光裕确实已经向商务部申请,打算将手中持有的国美家电35%股份优先出售给上市公司,但不确定能否得到批准。而国美内部人士则表示:此次转让最晚将在年内完成。

  王吉舟告诉《财经时报》:黄光裕成立鹏润电器,然后将国美电器未上市部分纳入其中,实现整体转让是可行的。而黄光裕将通过减持套现至少获得15亿元,而且还保留更大的减持空间。去年9到12月,黄光裕先后两次减持成功,套现近25亿元。

  这笔资金对于急于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鹏润集团来说,可谓是及时雨。4月,新近成立的国美置业以8亿元的价格购买了北京丰台科技园两块地,并将投入30亿元兴建全球高科技体验中心。

  国美置业总经理禹晋永告诉《财经时报》:目前国美置业洽谈的项目有30多个,而今年在北京的开发目标是300万~500万平方米规模。

  同时,即将启动的国美地产也已经开始全国范围的跑马圈地。

  “从经营的角度看,成立鹏润电器根本没有必要,唯一能解释的理由就是黄光裕再次减持套现的机会到了,而为了不给市场更多刺激,实施消息封锁也确有必要”。业内专家分析。

  融资

  而另有市场人士则认为,仅仅从市场套现的角度来分析黄光裕成立鹏润电器的初衷,未免有些小看这个精明的汕头人。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了近5年的黄光裕,已经把资本市场腾挪之术暗含于胸。这次成立鹏润电器,只是他又一次财技表演的序幕。

  王吉舟告诉《财经时报》:鹏润电器可能又将成为黄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优质工具。

  以黄的一贯作风,他内心可能真正倾向这种选择,这也是资金链条能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必需选择。

  但是如何进军海外市场尚需观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鹏润电器只是黄光裕布下的一个棋子,具体下一步跳到那里,只有他自己知道。”

  王吉舟还表示:黄光裕依靠其在国美电器35%股权和在香港代价股权在更大的“资本市场”里套现和参与瓜分国际零售业市场份额,并不难做到。

  巧合的是,5月18日黄光裕亮相国美置业“科技总部新区核心商务区项目”的新闻发布会现场,首次向媒体表示:国美集团的地产业务“努力争取”在明年上市。但并未透露具体哪部分地产业务。

  国美置业公司总经理禹晋永告诉《财经时报》:国美置业将来的目标肯定是上市,至于选择何地,将根据公司战略考虑 。

  名词解释

  ●BVI即离岸公司,泛指投资人的公司注册在离岸管辖区。

  离岸公司有三大优势。无需缴纳任何税款、无须对外披露、获国际大银行承认从而财务运作方便。

  ●代价股是指西方发达国家全流通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最常用的并购支付方式。即收购某一资产时,不以现金支付,而以增发的本公司股份支付,所交易的价格原则上以公司股票市场价为准,经买卖双方商议,可以在交易价的基础上溢价或折让。

  ●可转换票据又称可转换公司债券。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兼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功能,含有债权性、股权性和可转换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