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徐汇电子政府建设选中微软做大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06 东方早报

  文/张丹

  徐汇区政府在国内首开先河,聘用微软参与电子政府“大脑”建设。目前,由微软参与为徐汇打造的电子政府信息化蓝图已初具规模,对该方案的评估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微软成员3个月驻扎

  2003年,徐汇区政府和微软及其他一些厂商开始合作,联手共建电子政务平台。徐
汇区政府负责信息化的领导,会同微软专家和应用开发商的技术人员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小组,其中微软2名成员驻扎徐汇区政府3个月。

  在检查了徐汇区政府原有信息化架构后,项目小组发现两大关键问题:电子政府安全措施不够完善,区信息化环境没有使用域的管理,即用户进入不同应用系统时,需要不同应用系统的用户名和口令,“一站式”服务亦无法实现。

  经过调查研究后,微软开始着手构建徐汇区信息化的蓝图。

  评估工作即将展开

  经2年不到时间,目前,一张建设徐汇区电子政府的蓝图已初具规模,徐汇区政府当即决定,在两个月后请信息化专家对蓝图作一个全面的评估工作。

  “这也是一次革命性的尝试。以前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一直讲成果,而不讲方法,考虑得不是很完善,就投资建设,这样很不理性。”徐汇区政府信息委负责人说,“不理性的结果就是需要不断投资改进平台。”

  在接受采访时,该负责人吐露说,这次评估不仅是对微软工作的检验,也是对徐汇区政府的自检。

  而记者了解到,在经过专门的有效评估后,徐汇区政府将一次性搭建好政府电子政务平台。

  不放弃与其他厂商合作

  据了解,目前,微软.NET技术已为全球很多国家的电子政务提供了软件平台和开发工具,在使用的包括中国海关总署通关系统和上海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自动化系统等。

  在为徐汇区政府构建信息化的蓝图后,微软表示,很愿意接受信息化专家的评估,希望能够更好地为中国政府服务。使未来政府的治理模式将由“政府管理型”向“政府管理服务型”转变。

  “我们很放心和微软合作,但我们不会放弃和其他厂商合作。我们的理念是政府+厂商=战略性合作伙伴。各个厂商分别负责不同的电子政务项目,但是总体规划由微软参与打造。”该负责人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