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澳洲卧龙刚大学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室Eryk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6: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澳洲卧龙刚大学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室Eryk
澳洲卧龙刚大学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室Eryk Dutkiewicz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5月19日,中国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承办。新浪科技进行现场直播。图为澳大利亚卧龙刚大学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室主任Eryk Dutkiewicz 演讲。(骆磊 摄)

  于欣丽:杨先生的生动演讲,相信听众和我一样已经从TD-SCDMA推进国际和作机制
和产业化过程中获得很多启发,接下来我们有请澳大利亚卧龙刚大学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室主任Eryk Dutkiewicz先生。他的题目是“信息技术标准实现市场化和产业化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Eryk Dutkiewicz:下午好,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想感谢赞助方感谢组委会,祝贺他们!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会议。今天我想给大家讲的就是如何在IT行业获得竞争优势,如何推进标准化,我们都知道标准化是一个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的过程,如果没有钱无法实现。今天案例研究主要讲的是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协会关于超宽带技术的标准化过程,主要在过去几年里进行的。他们所注重的就是创造一个新的市场,并且让更多公司参与进来。现在他们正在进行标准化的过程,这个星期在澳大利亚已经进行了一些相应会议推进这个进程。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不同的国际标准活动,在幻灯上给大家展示了几个,主要的国际标准组织有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包括国际电联,以及美国电信,以及电子工程师协会,同时还有政府支持的标准和认证机构。同时还有很多相应的机构,他们也都会参与到过程当中来,这些标准和机构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制定一些标准可以让一些服务参与进来,比如在美国有一些机构会负责这方面事情,在美国就是联邦通讯委员会,同时还有其他组织,他们也在促进一些标准。

  这些组织他们在制定一些相应标准,同时他们在努力的影其中的一些标准的制定,我们都知道有很多非常著名的组织,比如YFY这个联盟,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看一下标准都会提供什么呢?第一就是他们可以提供一些互操作性的共同规定,可以进一步促进个别公司的发展,包括各个公司以及生产商可以让他们在市场上获得重新定位,这样可以确保性能的提高;同时还会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多机会,为什么我要参与到这些标准化过程当中来呢?第一点,大家都想把自己的ITR晋升为一种标准,同时你还想取得行业趋势的制高点,比如你们想知道市场上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你们需要很多信息,同时还可以了解竞争者的一些情况。

  下面让我们仔细看一下案例研究,美国电信以及电子工程师关于超宽带技术的标准化过程,我们都知道超宽带技术主要是基于很多技术的,是在20世纪40年代二战期间发展起来的,主要用于通讯领域,因为是非常集中的,以前价格非常高,现在价格已经变得比较低了,因此可以实现商用,同时传输信号包括很大范围的频谱,是短程的,而且功率比较低,而且可以在有噪音时候有很好性能,而且很难检测,很多人可能对此比较感兴趣,而且很难干扰,干扰度非常小。可以进行准确定位,而且成本非常低。

  我们看一下拥有情况,主要两个领域,第一高数据率,数据率主要是每秒钟几兆BBS,另外还有金属率,可以达到一兆BBS每秒,大家可以看到,很好的利用就是在家庭娱乐方面,比如可以用于DVD或者投影仪,另外一个应用就是可以应用于移动通讯,我们已经取消了以前的蓝牙技术,我们现在使用超宽带技术,大家可以获得更快的信息传输,可以在移动电话、移动计算机以及其他设备之间实现更快传输。

  现在让我们看一下应用,在标准方面又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有传感器的网络,我想这是非常好的标准,我们可以用PPC或者其他设备监测其中一些情况,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应用,比如资产跟踪,包括室内定位,包括动态传感等等。很多公司都认为亚洲是主要市场,而且有很大机会,但是美国也在这方面进行了领先的工作,因为这些技术在美国得到了许可证,而且也只是唯一这样做的国家,而且他的做法已经在几年之前就实现了。在亚洲和欧洲都有很多的机构,但是现在他们这项工作还没有开始,正如我所说的那样超宽带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技术。

  现在我们看一下超宽带技术当中发生的一些事情,一要建立标准,建立一个宽带技术标准联盟,主要负责无线有线技术,每一个工作组即是分开的,又是相互合作的,他们有可能会有11个工作组,有可能涉及到8-15个工作组,每一个不同工作组又分为不同的任务小组,而且我想大家可能会很熟悉无线技术工作组,在每一个实验室都会存在。

  超宽带技术是如何运作的呢?首先要建立一个任务组,这个任务组在一定范围和时间内工作,如果你参与了这个过程,你就会有一个投票权,每人个都有一个投票权和发言权,这是非常重要的,投票权是通过参加会议维持的,如果你不参加会议的话,你就没有投票权,如果是感兴趣的人可以提交很多提案,这些提案可能涉及到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方面,之后这些提案将通过一系列抽取过程,也就是说我们不断的选取筛选直到剩下最后一个提案。通过了这个筛选过程之后,我们就可以留下最后一个提案,然后这个提案要成为一个正式标准的话,必须要得到75%的同意,有75%人同意这个提案就会成为一个标准,当然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很多人。我们这个组织有一个很严格的政策,而且我们建立这个标准可能不会有确定的工作模式,如果想申请进入我们这个机构的话,必须要经过很严格的筛选过程。如果申请专利的话,他们首先申请所有使用这些专利的人必须和他们一致,他们也可以在合理的情况下给予许可证,如果大家对于这个事情的详细信息比较有兴趣的话,可以上网进行相关的查询。

  现在正如我刚才提到的那样,现在这个组织在超宽带技术方面有很多工作,而且有两个任务组,一个是高数据传输的任务组,还有就是低数据传输的任务组,我们看一下时间计划,开始时间是2003年,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了两年,这个过程非常重要的信息已经得到了公布,我希望在这个星期会议当中也会产生更多的结果。另外一方面低数据传输任务组的时间表从2004年到2005年是提交阶段,从2005年到2006年将进行商讨和决定,我们希望在2007年能够得到最后结果,但是这是非常困难的。为什么IEEE802 4a现在非常好呢?因为我们20个提案是通过不断严格的筛选过程得出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是基于几乎类似技术基础之上,也就是说有其他的另外一组人可能应对另外比较困难的技术问题,而且很多人都没有特别的计较,还有我们主席很有谈判技巧,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另外一个组的工作不是很好,当然有很多预测,因为这个技术我们可能会创造一个特别大的市场,他的范围可能非常广,而且我们现在在这个市场已经进行了大量投资,而且有很多提案涉及到这个方面,有一项技术已经有了标准,但是我们现在在市场上的标准还需要进行改革。

  所以,我们认为没有很大的机会进行融合,不可能把两个提案融合成为一个标准,我们仍然要继续筛选的过程。我们在过去两年当中,筛选率是50%。有非常支持超宽带技术的两个提案,有一个是摩托罗拉半导体标准,这个标准可能会涉及日本、中国、台湾。主要的参与者,有可能会来自泰国和其他的一些亚洲国家。

  超宽带技术涉及的一些活动,这个技术非常非常重要,ICC在2002年2月份在美国已经批准了关于超宽带的使用,允许超宽带技术可以满足原码的规格,可以在每个应用技术上实现门控操作,这就给超宽带论坛提出的一些技术提供了很多好处,关于超宽带技术报告已经获得批准,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技术可能要比FCC提出的技术更加重要,亚洲立法者也对超宽带调查提供了相应牌照,非常类似于欧洲所开展的一些工作,这个就是IBCC提出的超宽带延码,他们在所允许范围内进行工作,在欧洲绿线表明的就是他们的一些提议,如果大家仔细看一下,可能是20G之下,而且还有很多超宽带频谱是不能使用的。

  看一下超宽带技术未来是什么,IEE标准正在进展,低速率标准进展的非常好,而且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要取消哪种标准,看一下法规活动,立法活动也在很好展开,在美国已经获得批准,在欧洲正在研究超宽带,而且超宽带亚膜技术在欧洲也有进一步发展,在亚洲国家也进行超宽带亚膜技术发展,包括一些产品,摩托罗拉公司已经开始提出一些产品。

  看一下超宽带技术案例研究,我们到底学到什么经验教训,第一如果知识产权被认为是一种标准的化,对您公司来说可能会带来非常大的利润;同时从最开始时候就要参与到标准制定过程当中来,同时还要形成相应联盟组织,同时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要拿出很多资源,同时还需要通过研发工作进行知识产权的开发,同时还要获得研发工作支持的标准活动,还要确保您的标准活动与整个公司发展蓝图是一致的,因为你必须清楚您的这些标准是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可能有很多标准根本不符合市场的需求,我们都知道技术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技术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还包括一些标准,以及推广等等。如果我们看一下关于超宽带低速率情况,如果能够早日实现折中意见的话,可能会在标准实施方面获得更大成功,我要积极的致力于知识产权的开发,这包括很多研发工作方面的投资,同时还要参与到标准制定过程中来,但是回报可能是非常高的;第二点,要开展一些标准活动,虽然现在可能没有相应的产品蓝图,但是你也要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因为一旦出现相应产品,可能标准制定就太晚了;第三点,如果太晚的话,如果不能提出自己IPR标准的话,参与到您的竞争者当中来,这样可以保护您的企业。

  非常感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