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3技术回归音乐质量 爱欧迪携新品挺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5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简 介】

  编者按:MP3播放器作为新兴的数码产品,引领着时尚消费的潮流。虽然是一种IT产物、高科技产品,但是外形、体积、颜色等非技术范畴的因素却一直是这个市场的宣传重点
。今年技术的声音格外响亮,显现着一种返璞归真的开始。

  “MP3是用来听得,我们就是要带给用户真正的音乐享受”, 爱欧迪公司从高层到员工无不坚持这个信条。

  2005年初在中国市场出现的“iAUDIO”品牌MP3播放器,以音质为卖点于在中国大展身手。“我们计划在一年内在中高端市场和其他主流品牌平分市场。”北京爱欧迪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欧迪公司)市场经理吴成钢如是说。

  技术为先

  支撑爱欧迪公司目标的是他们的BBE技术。实际上,BBE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该技术起源于1985年,由BBE Sound公司推出。现在已经由最初应用于功放上面的专利技术,发展到从AV视听、随身听、广播、CD以及现在的数码音频技术等领域。

  BBE技术是一种音效还原技术。它的特点在于不是简单地对声音各频段进行增益,以给人音质变好的错觉,BBE技术是对音频信号在各电子元件间传输过程中发生的相位偏移进行修正,从根本上消除失真还原声音的原貌。

  BBE技术在MP3领域的应用并不广泛。业内人士称,主要是因为其授权条件非常严格。“BBE技术的授权费用非常低廉,但想要得到BBE的授权并不是那么简单。在合作公司提出申请后,BBE Sound首先对合作公司进行调查,在公司实力得到认可后,才会发放BBE的授权。而在使用BBE技术的产品设计过程中,BBE Sound公司会参与关于音效部分的设计,在最终的音质得到认可后,产品才可以加注BBE Sound的商标。”

  “iAUDIO的产品是全球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拥有BBE授权的MP3产品。”吴成钢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韩国COWON公司(iAUDIO产品的生产厂家)的实力。

  据业内人士介绍,韩国COWON公司最早是以软件开发起家的,JetAudio软件就是该公司开发的。音频播放软件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在进入MP3播放器市场后,iAUDIO产品在系统及软件的使用上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吴成钢表示,虽然拥有BBE授权,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增加一些人工及研发成本,但是“用户获得的音乐享受将大大超过付出的成本”。

  市场策略

  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后的表现,也表明了音质在用户的选购中占有很大的比重。“目前我们每月的销量基本合乎我们预期。”具体数字吴成钢以公司机密为由并未透露。

  “今年5月底到6月初,我们还将推出一款拥有BBE技术、采用微硬盘存储、彩屏、可播放视频文件的新产品——X系列。”据透露,该产品定价预计在3000元左右,对苹果、三星、创新等高端品牌直接发起了挑战。

  面对不断的降价浪潮,爱欧迪公司表示“近期不会大幅度调整价格,不会进入中低端市场。”吴成钢说:“现在销售的iAUDIO产品全部是韩国进口的,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使产品在品质上有所保证。”

  在其他高端数码影音产品方面,爱欧迪公司也将有新品推出。“今年6月中旬,我们将发布一款MP4产品——A2。”吴成钢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音质潮流

  大容量存储、袖珍造型、FM收音、彩屏……一串串市场热点排列开去,MP3播放器似乎唯独对于最重要的MP3播放功能宣传的很少。今年开始情况有些改变了。

  创新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何名表示:“据调查,30%左右的用户在选择MP3产品时看重音质。产品的做工及音质一直是创新公司关注的主线。”

  爱欧迪公司表示,今年的宣传口号是“音效核动力”,公司将围绕BBE技术带给用户的音乐体验开展各种活动。

  MP3市场经过纷繁的噱头大战,注重根本需求返璞归真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