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渠道海南誓师专题 > 正文

竞报:联想聚变后将如何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18 竞报

  昨天,新联想在海南博鳌召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分销商大会,与会经销商达1600多人。记者经多方采访,希望能揭示联想收购IBM PC部门的“聚变”之后将如何转型

  IBM员工申请跳槽到联想

  本报记者张薇海南报道 近日网上有报道称,联想最近正遭遇前IBM中国公司雇员集
体辞职潮,人才流失严重。对此,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松表示,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即使人才流失也是并购未完成前的事,现在的局势一片大好,有很多IBM的员工还纷纷申请跳槽到联想。

  网上报道称,原IBM PC大中华业务团队共120余人,在联想宣布收购后至今,已有多位原负责IBM华东、华北、华南等地区的二线主管挥别新联想,出走人数高达40~50人,超过原团队总人数的三成。昨日乔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真实的情况并没有这么夸张。他承认,决定进行并购前,联想高层曾充分预计了人员流动的数量,当时还很担心,觉得是比较大的问题。但后来随着并购的进展,联想发现这种过度的忧虑是多余的,因为大部分原IBM的员工还是选择留在了新联想,流失的人也是很少一部分,总的比例远远低于当初的预期。

  乔松还透露,目前留下来的原IBM的员工情绪很稳定,他们拿着和以前一样高的薪水,公司对他们的管理制度也完全拷贝了原来IBM公司的管理模式。他表示,最近让联想始料未及的是,一些和他们并不对口的IBM员工也纷纷提出申请,并希望到新联想工作。

  事实上,那些早期从IBM PC部门辞职的人也受到IBM公司的严格制裁。有消息称,美国IBM公司最近制订了一项铁律,规定:从联想宣布收购IBM PC部门开始到最终成功的5月1日,辞职的员工IBM永不录用;5月1日后辞职的,两年内不予录用。

  联想聚变之产品转型

  新联想主打笔记本

  本报讯 (记者 张薇)“谁拥有笔记本,谁就拥有中国PC的未来。联想今年已经明确把笔记本列为核心业务。笔记本市场的战斗,将成为我们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平津战役’!”昨日的大会上,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说。与此同时,新联想的首批6款笔记本产品也在大会上亮相。

  靠经营台式电脑起家的联想,长期以来一直是台式电脑的业界老大,因而公司的研发、销售的都围绕台式电脑转。这次让联想下定决心调整PC业务重心的,不仅是并购IBM后增强的实力,还有笔记本市场未来让人垂涎的前景。据IDC数据统计显示,未来4年中,国内笔记本的销量将翻一番,突破500万台。

  在此次联想合作伙伴大会上,联想仅用6个字———“宽屏、无线、安全”概括了笔记本电脑发展的主流方向。联想笔记本营销部总经理张晖指出,联想已经把宽屏、无线、安全制定为笔记本电脑的三大主攻方向,将依托国际化品质、一体化运作、全球化研发等集于一身的全球竞争力,与竞争对手一拼高低。

  亮相大会的联想6款笔记本新品,覆盖了天逸、昭阳、旭日3条产品线的所有新品,包括天逸系列的100、200,昭阳系列中的A600、E280,以及旭日系列的160、旭日125。这些新产品都采取了宽屏“视界波”应用、三网合一的无线应用以及层层防护的安全方案。

  据了解,这6款新产品将在近期陆续上市。联想有关人士透露,虽然这些新品是LENOVO和THINK PAD两条产品线技术人员合力的结晶,但发布时可能还会使用LENOVO的单独品牌。至于什么时候两条产品线正式合并,推出联合产品,联想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联想聚变之结构嬗变

  最大“部门”出炉

  本报讯 (记者 张薇)3800家合作伙伴、5000个店面、15万销售服务大军———这将是联想历史上最大的一个“部门”。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昨天在大会宣布,新联想将采取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集成分销,由此将把联想所有的渠道伙伴看作一个整体,面向客户做一体化的设计。

  刘军指出,集成分销是联想最近大胆地提出一个新构想。在集成分销阶段,联想将和渠道商等合作伙伴结成更为紧密的战略关系,将和合作伙伴信息共享并一体化运营。同时,将更清晰地定义各类合作伙伴在大联想体系中的角色,根据角色定位,激励合作伙伴的价值发挥。

  区别于以前的紧密分销,集成分销主要有4个特点:一体化设置、客户指导、专业分工和协同作业。在这种销售模式的指导下,新联想将通过连锁零售商、分销商加盟商等3种方式服务中小客户,通过客户经理加服务商和客户代理商两种方式服务大型客户。

  大会现场,一位联想北京经销商表示,集成分销这种模式对他们经销商来说非常新鲜,但是如此庞大的人员整合为“一体”后,能否高效运转他有所疑虑。不过他表示,联想的这次大并购目前对于他们的销售还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他们和IBM的经销商还是依据原来的销售模式,各卖各的产品。不过他相信,今后双方渠道正式合作后,对于他们经销商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因为品牌影响增大了,生意自然会好做。而IBM的一位经销商表示,将来完全合并后,他会考虑做新联想的专卖,因为到时候,新联想的产品会非常丰富,市场定位也不会仅仅限于IBM目前的高端客户。

  联想聚变之资本架构

  3.5亿美元战略投资到位

  本报讯 (记者 张薇) 在新联想召开合作伙伴大会的同时,联想香港分部昨日传来喜讯,引入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3.5亿美元战略投资的交易正式完成。随后,联想宣布来自这些投资公司的3位人士被委任为联想的非执行董事。至此,联想的董事会成员总数由8位增加到11位。

  这三家公司分别为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和General Atlantic LLC。根据协议,联想将向这三家投资公司发行共273万股非上市可转换优先股,每股发行价为1000港元;以及可用作认购2.37亿股联想股份的认股权证,总代价3.5亿美元;其中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投2亿美元,General Atlantic和新桥分别投资1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联想将利用此次战略投资总额中约1.5亿美元向IBM回购股份,余下的约2亿美元将用于企业一般用途。

  联想聚变之未来走向

  创新表露联想野心

  在博鳌,联想要求所有参会人员,无论是媒体还是合作伙伴,都要穿一件短袖衬衫,上面写着“让世界一起联想”,底下英文是“lenovo think big”。lenovo当然是联想,而动词THINK却意含双关,既有联想之意,又暗指联想收购的IBM那块宝贵的笔记本品牌:THINK PAD,用联想中国市场的掌们人刘军的话说:这种巧合,也是一种缘分。

  可联想的展示员们还有另一件衬衫,上面写着:创新成就梦想!按媒体们的理解,这表露了合并后的大联想的另一个野心。

  “贸工技”倒过来

  回顾联想的发展之路,一直有个问题难以回避。集中精力搞技术创新,实行赶超战略,还是握紧拳头打市场,在销售上保持优势———这就是所谓的“贸工技”与“技工贸”之争。“贸工技”曾经一直是联想的首选战略,也备受质疑:高科技产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其核心竞争力从何而来?为之辩解者则说:不是联想不想大搞技术创新,而是联想不该,无论是按比较优势,还是投入产出比来说,联想搞技术都不合算。

  掌握IBM PC的技术人才资源及专利资源之后———据说,“新联想全球拥有1800名研发人员,拥有2000多项专利,基本上包括了所有PC发展历史上的核心专利”。2005年,联想以为,屠龙刀在握,技术创新,终于可以重点提出了!

  怎么打败戴尔?

  在新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的排序里,戴尔电脑是作为首要对手站在惠普之前的。怎么打败戴尔?刘军的关键词还是:技术创新。刘军的理论是,戴尔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于其对供应链的把握及成本的控制,这又是建立在电脑标准化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但现在时代变了,个人电脑正在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对于这个时代来说,PC的性能已经不是消费者的主要购买宿求,他们更关心产品的外观、个性化功能等,成功的关键将是技术创新,而不再是规模生产与成本管理。戴尔的资源配置不利于技术创新,戴尔曾经的优势也正是它的弱点。

  曾经做过联想技术研发部门第一任主管的刘军告诉记者,技术创新,即使不包括原IBM,仅仅新联想中国的技术人员也足当此任。因为在中国,做PC技术创新的人员都是IT行业里素质最好的人员,而在美国则未必,他们最好的技术人员可能在开发CPU或者软件,PC只是他们产业链的一个基础环节而已,这好比田忌赛马,“联想拿最好的驹,难道还比不过人家一般的马吗?”

  文/本报记者 海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