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欲以持久高效空调决胜旺季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9:04 每日新报

  随着空调能效国家标准的正式实施,“节能”无疑成为了2005年空调市场最热门的关键词,众多生产商纷纷推出以节能为卖点的新品,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而上市不久的TCL钛金空调率先提出了“终身高效”的节能理念,全球首创性地采用韩国复合钠米银二氧化钛专利技术,从而成为2005冷冻年度里最强劲的挑战者。

  记者:我们看到,TCL空调高调推出了年度新产品———钛金空调,并祭出“持久高
效”的旗号,这是一种概念炒作吗?

  张铸:我们正是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才对市场消费行为进行理性的引导———仅仅高能效比是不够的,持久高效才是真节能!

  持久高效,应该是一种消费理念。我们如果要炒作,去年11月,钛金空调研发成功就有很好的机会了,那时能效新国标的讨论最热闹。众所周知,TCL一贯是低调、务实的经营作风,不会刻意营造某种气氛,赚取不经济的眼球。

  记者: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TCL空调都不是行业的领袖品牌,为什么行业三甲没有对空调的性能衰减进行研究?TCL空调此举是否有剑走偏锋、旁门左道之嫌?

  张铸:确实,TCL空调目前还不是行业的领袖,但我们有这样的目标,TCL空调虎计划就是在3~5年成为行业领导品牌。

  事实上,空调的性能衰减,消费者是有体会的。我们对全国7个城市的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有95%的用户认同空调的性能衰减现象并希望得到解决。只不过若干年来,由于材料科技的限制,行业内一直对此秘而不宣,形成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现象。

  记者:听说张总也是搞技术开发出身的,您如何看待TCL的钛金空调?

  张铸:站在技术的角度,我认为钛金空调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系列。它克服了普通亲水铝箔随时间的推移而衰减的限制,在不增加钢铁、铝、铜管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前提下,提高了空调的能效水平,这既是对新能效比国标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贡献;对消费者来说,也可以在享受实在节能的同时,重树理性的消费观念。

  记者:有报道说贵公司推出钛金空调,将终结“短高效”空调的时代。您怎么评价钛金空调的影响?

  张铸:一个产品的消失,是消费者整体选择的结果,绝不是一个口号或概念可以实现的。同样,钛金空调或者说可以做到不衰减的其它空调,成为市场的主流也是消费者的选择。从钛金空调进入市场的情况看,消费者对“持久高效”、“终身高效”的认同度是很高的,也就意味着其市场前景非常好。

  我认为,钛金空调,作为首次直面性能衰减的产品,是对空调技术的实在而有益的尝试。它至少可以使消费者树立正确的能效比消费观,不至于陷入“大跃进式”的能效比数字误区;对行业来讲,它可能会引起一轮以新材料改进空调热交换系统的风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