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发布2005新款笔记本专题 > 正文

联想完成对IBM PC收购 渠道政策受各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32 电脑商报

  CPW记者 何兵玉

  联想将借这个机会向合作伙伴清晰地描绘未来3~5年的发展蓝图。”日前,联想集团副总裁陈绍鹏证实,联想将于5月18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公司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合作伙伴大会。这次大会是联想集团完成IBM PC并购案、宣布新联想成立以来的首次渠道大会。

  据悉,联想将在会上系统地介绍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策略,包括渠道策略、产品营销策略、技术研发策略、服务策略等。原联想1000余家合作伙伴和原IBM PC中国区的数百家合作伙伴接到了联想的邀请,双方渠道将实现首次“融合和互动”。

  5月1日,联想正式宣布完成对IBM全球PC业务的收购,较原计划提前约一个月。这样,联想以合并年收入约130亿美元、个人电脑年销售量约1400万台一跃而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

  完成收购后的联想设置联想中国、联想国际和联想手机三大业务部门,原IBM PC中国区仍归属联想国际,被称为联想国际(中国区)。此前的管理团队任命随即生效:杨元庆接替柳传志任联想董事会主席,原 IBM 高级副总裁兼IBM个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Stephen Ward任联想首席执行官及董事会董事,柳传志担任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通过收购,联想的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想正在准备借助这一庞大的海外营销网络销售联想品牌的产品。但在国内市场,联想明确表示,联想中国与联想国际(中国区)将暂时独立运作。尽管部分原联想渠道商希望销售Think品牌的产品,而一些原IBM PC渠道也有意销售联想品牌的产品,但联想表示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满足双方的愿望。

  对IBM PC业务的收购使联想品牌影响力上升到历史新高。一方面,联想渠道商很乐意看到联想品牌对销售产生更大的拉力;另一方面,也有渠道伙伴担心“强势”的联想在平稳渡过战略调整期后会逐渐改变其渠道策略。

  一位屡次为联想赢得政府采购大单的渠道商总经理表示:“联想调整产品线似乎是一个信号。”该人士所指即联想从2005财年开始将过去的商用主打产品系列——开天和启天台式电脑、昭阳笔记本电脑划归大客户部管理。

  与原联想渠道商不同,原IBM PC五星级代理、北京证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柱关心的是像证海这样的经销商会不会被边缘化。“过去我们是IBM的核心渠道;现在则属于庞大的联想渠道体系,我们会不会受到重视?希望能通过这次会议得到证实。”接到联想合作伙伴大会邀请函的刘国柱如此表示。

  陈绍鹏表示,这次会议联想将通过长达两天的多场论坛解答渠道关心的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联想有可能在会上公示其锁定的大客户名单。不过,陈绍鹏强调:“合作伙伴将会看到联想的渠道策略不会有大的改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