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推进北京市技术标准与研发协调发展的策略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13 新浪科技

  北京泰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推进北京市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协调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大的方向来说,要完成以政府为主导的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协调体制向以市场为主导的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协调体制转变;从小的方向来说,要实现企业主动积极参与科技研发创新活动的同时,也能主动制定或参与技术标准战略的相关活动,做到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的良好协调,在这个过程中
,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中介要在信息沟通和服务上对企业技术标准和科技研发的协调上起到促进作用,政府要作为监督者,为企业的技术标准和科技研发活动提供健全的基础设施和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总的来说,推进北京市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协调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形成企业、中介和政府三者之间的良好信息沟通,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动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活动的动态协调发展的局面。

  一、开展标准化的能力建设

  我国加入WTO以后,我国相关技术标准引发的贸易纠纷案例频繁涌现,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技术标准的重要性。但是国内还有众多企业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特别是对标准的认识还处在一个较低的层次。许多企业人士谈到标准还仅限于质量标准、施工标准等实际性的工作准则或规范,而没有看到技术标准战略的强大威力。这就导致了国内很多企业在进行科技研发的过程中,只注重埋头做研究,而不主动去了解国内外该领域的情况,特别是对该领域的技术标准情况,更是相当忽视。

  (一)增强标准化意识,积极宣传引导企业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活动的协调发展

  当前企业界、科技中介和政府相关部门标准化意识不强,对技术标准战略认识不够深刻,因而技术标准工作的开展也流于形式,科技研发与技术标准活动不能真正得到协调发展。因此政府部门要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对标准化活动的重要意义加以宣传,增强公众的标准化意识,积极开展标准化教育、培训等多种活动。

  (二)将政府和企业科研人员参与标准化活动纳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政府部门和企业一直以来相当轻视标准化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很多企业标准化工作基本没有提到起码的议事日程。因此加强标准化能力的建设,首先是要强化科技研发人员的标准化意识,要通过重新制定考核指标,来督促他们积极主动地思考标准化问题和参与相应的活动。政府部门在资助和扶持企业科技研发创新活动的同时,要以合同的形式规定资助企业在科技研发创新的同时,也要积极主动申请相应的技术专利,并参与技术标准的制定。

  二、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中介机构

  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中介,是推动政府主导的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协调体制向以市场为主导的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体制转变的必要配套建设。企业成为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活动的主体,推动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活动的相互协调,需要对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相关政策等等相关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和分析认识,这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如果每个企业都要自己来对这些问题仔仔细细地研究一遍,那将造成大量重复投入,这是社会物质财富的极大浪费。而科技研发中介和技术标准中介可以帮助企业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社会分工的必然趋势。

  (一)对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中介实行相应的政策优惠。鼓励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服务,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优惠措施,比如税收上的优惠、科技信息方面的提供、科技资源上的适当资助等等。

  (二)严格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中介的资质审核。在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中介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他们的管理,以保证这些中介机构对企业服务的质量,这主要是建立健全对中介机构的各种管理办法、法律法规,特别是要抓好对中介机构的资质认定以及定期的审核工作。

  (三)积极鼓励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利和技术标准数据库的形成、开展标准和专利方面的情报研究、科技研发与技术标准的动态协调,离不开对专利和标准方面信息的跟踪了解,北京市政府要鼓励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中介机构构建和完善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数据库,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科技研发、专利申请和标准战略方面的情报服务。

  三、及时更新和制定与技术标准和科技研发协调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

  面临新的形势,以前的很多法律法规要做出相应的修订和调整,对于以前没有考虑到的内容要制定相应的新的法律法规文件。我国从建国以来,一直没有将标准化工作提高到足够重视的程度,导致了很多法律在制定时缺乏对这方面的考虑,比如我国1989年4月1日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沿用至今,竟然在法律条文中只字未提知识产权。而技术标准战略的开展必须以坚实的知识产权作为后盾,这不能不说该法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欠缺。

  (一)调整政府相关部门处科室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将技术标准纳入政府监督管理体系。在意识到技术标准战略的重要意义以前,北京市政府部门对这方面的考虑是比较少的,在当前的形势下,为了加强这部分工作的开展,可以对市政府相关部门的相关处室工作内容和职责做出调整,以突出该部分工作的专业性和重要性。

  (二)重新审视与技术标准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当前形势及时做出调整。组织有关专家对北京市现有的与技术标准和科技研发相关的法律法规重新进行审视,根据当前形势作出必要的调整,这主要包括:(1)以前对科技研发创新活动管理规范中未提及技术标准的要对技术标准内容进行补充修订;(2)或者提及但是未做出明确要求的要细化和强调相应的要求;(3)根据当前形式,针对技术标准和科技研发协调活动本身制定出更加合理的管理规范。

  四、鼓励企业技术标准化和科技研发创新活动的开展

  企业作为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化的主体,政府部门对其活动要给予必要的鼓励和资助。特别是当前北京市仍然以科研院所为科技研发主体,政府技术监督部门为技术标准活动主体的情况下,北京市政府要鼓励和资助企业积极参与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的协调发展。

  (一)制定公开、公正的资助政策,鼓励企业竞争

  政府在把握当前有关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相关情况的基础上,拿出一部分资金对企业相关方面的活动进行资助。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严格对资助企业的申请的同时,做到公开、公平,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一方面切实支持一批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标准和科技研发协调活动展,另一方面形成示范效应,扩大我们推动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协调发展活动的影响。

  (二)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扶持,促进形成北京市以至国内企业标准联盟

  政府能够用于资助企业开展技术标准和科技研发协调发展活动的资金毕竟有限,这种情况下,要有选择地对一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大力扶持。目前北京市“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特别是在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现代农业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发展。北京市政府可以在对二四八工程详细调研的基础上,选定一到两个行业中的三到四家企业进行扶持,鼓励其申请国内外相关专利,建立技术标准并推向市场。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就可以为中国企业树立一个楷模,起到很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我国进入WTO以来,企业面临的与知识产权有关的诉讼越来越多,这虽然跟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有很大的关系,但是企业不能怨天尤人,必须积极主动面对挑战。跨国公司往往拥有强大的专利网作为后盾,国内单个企业不可能与之有任何谈判的能力,在应诉上国内企业也没有什么有效的应对措施。但是如果国内的企业能够形成专利联盟或标准联盟,以多个企业的知识产权来形成其共有的专利池,在谈判桌上才有可能有一席之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