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技术贸易壁垒预警体系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03 新浪科技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所

  1.1. 技术贸易壁垒概述

  1.1.1.技术贸易壁垒介绍及中国面临的技术贸易壁垒现状

  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贸易的自由化趋势,在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藩篱不断拆除的同时,西方发达国家纷纷采取隐蔽性更强、透明度更低、更不易监督和预测的保护性措施--技术贸易壁垒,以阻止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本国市场。

  所谓技术贸易壁垒--TBT(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是指一国以维护国家安全或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动植物的生命和健康、保护生态环境、或防止欺诈行为、保证产品质量为由,采取一些强制性或非强制性的技术性措施,这些措施成为其他国家商品自由进入该国的障碍。

  正常的技术贸易壁垒是指合法合理地采取技术性措施以达到合理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及生态环境的目的,如禁止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可以保护进口国的生态环境,强制规定产品的安全标准可以保护消费者的健康甚至生命等等;但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凭借其自身的技术、经济优势,制定比国际标准更为苛刻的技术标准、技术法规和技术认证制度等,以技术贸易壁垒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

  技术贸易壁垒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手段和高级形式。在关税税率持续下降和一般非关税壁垒不断被消除和规范的情况下,技术贸易壁垒将成为逐步替代关税和一般非关税壁垒的重要的贸易壁垒,成为发达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手段和高级形式。今后因技术贸易壁垒引发的贸易争端将越来越多。

  科技进步对技术贸易壁垒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科技进步,新的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不断涌现,检测设备、手段和方法更加先进。一些国家尤其是WTO发达成员运用技术贸易壁垒的水平越来越高,对进口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和苛刻。

  技术贸易壁垒与其他非关税壁垒如进口配额、许可证等相比,不仅隐蔽地回避了分配不合理、歧视性等分歧,而且各种技术标准极为复杂,往往使出口国难以应付和适应。技术贸易壁垒措施对国别没有限制,一视同仁,不存在配额问题。而且技术贸易壁垒措施是以高科技基础上的技术标准为基础,科技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难以作出判断。

  中国出口遇到的技术贸易壁垒主要覆盖了农产品和食品(包括肉类及其制品、水产品、茶叶、蜂蜜等)、纺织品和服装、轻工产品(包括玩具、鞋类、皮革制品、打火机等)以及机电产品等多个传统出口产业领域,涉及美国、日本、英、法、德、意等欧盟国家、加拿大和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务部最新调查表明,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日益加剧。调查显示:2002年,中国有71%的出口企业遭遇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不同程度的限制,有39%的出口产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的损失逾170亿美元,这相当于2002年出口总额的5.2%。

  1.1.2.技术贸易壁垒研究机构

  鉴于我国所面临的恶劣的技术贸易壁垒状况,国家很多政府、非政府部门和机构正在积极研究技术贸易壁垒问题,寻求解决的途径,以便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并且目前一些机构和企业,已经推出了技术贸易壁垒的相关服务。不完全统计,在北京地区,以下部门、机构和公司在涉及技术贸易壁垒问题领域正在进行研究或提供相关服务:

  国家级政府、非政府部门和机构

  国家知识产权局

  商务部 公平贸易局、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 产业和区域发展研究部

  国家质检总局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标准法规中心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

  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等

  高校和研究院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等

  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

  中国服装协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

  北京市一级政府、非政府部门和机构

  北京市商务局

  北京市科委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

  北京中农鑫科技信息研究中心等

  企业

  如中企创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

  1.2. 北京市企业遇到的技术贸易壁垒情况

  1.2.1.出口企业遭遇技术贸易壁垒和知识产权纠纷的比例较高

  在对企业的深访中发现,目前企业遭遇技术贸易壁垒的情况比较多,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因为在相关领域,比如汽车、医疗器械等,我国的技术相对落后,达不到国外尤其是欧美、日本等产品的要求而遭遇技术贸易壁垒,但这种壁垒并没有给企业造成损失;二是因为没有及时获得技术贸易壁垒的信息。如北汽福田公司出口给美国的农用装备,外形上与美国已经申请专利的产品外形相似而遭遇纠纷,北汽福田只能接受损失。

  当前企业遇到技术贸易壁垒和知识产权纠纷的时候,主要的解决方式是依据合同和标准来解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对企业提供的服务和帮助非常有限,很多企业甚至不知道能够从何种渠道可以得到相应的服务和支持。

  1.2.2.企业对技术贸易壁垒预警认知较低

  在对企业普访中,只有29%的企业听说过技术贸易壁垒预警,而深访中的大型企业100%的都听说过技术贸易壁垒预警。深访中的出口企业100%都是按照合同生产的,90%的合同中都涉及标准的内容。中小企业很少听说过技术贸易壁垒预警说明我国的在发展技术贸易壁垒预警体系的同时,要加大力量对技术贸易壁垒相关知识做广泛的宣传,使企业了解进而接受技术贸易壁垒的相关服务,保护企业的利益,促进企业的发展。

  1.2.3.企业对技术贸易壁垒预警需求较高

  虽然企业普访反应只有22%的企业有对技术贸易壁垒预警服务的需求。但是出口比例叫多的大型企业,在深访中反馈它们一般都不能及时地获得技术贸易壁垒预警的信息。企业更多是通过贸易伙伴或者自己跟踪获得这些相关信息。被访企业认为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及时提供技术贸易壁垒信息。

  1.2.4.企业认为建立专门的出口标准咨询机构是必要的

  企业普访反应91%(样本量:393)的被访企业认为有必要建立专门的出口标准咨询机构。深访中的大型企业希望能有专门的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贸易壁垒预警信息,并且最好是以网站的方式,及时更新,方便企业查询。

  1.3. 政府和社会第三方对技术贸易壁垒的参与情况

  通过对北京市商务局科技处和公平贸易处的访问,了解了除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以外的政府部门对技术贸易壁垒预警体系的看法。

  在北京市,目前企业确实遇到了技术贸易壁垒的情况,但由于企业一般对技术贸易壁垒缺乏认识,认为技术贸易壁垒的原因是自己的产品不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对方对我国出口产品的限制措施。企业一般在遇到技术贸易壁垒情况时,会按照进口国的要求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或增加产品性能,以便继续出口。企业通常不会向商务局反映情况,所以商务局一般不掌握企业遭遇的技术贸易壁垒情况。

  行业协会目前参与技术贸易壁垒相关服务的情况也不是很多。

  行业协会等社会第三方认为在很多行业,我国的现有标准体系还不能为出口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保护。在标准指标较高,与国际标准接轨较好的行业,产品出口遇到的技术贸易壁垒障碍就较小。提高我国的标准指标有利于减少技术贸易壁垒带来的损失。

  为应对国外的技术贸易壁垒,有时企业依靠自己的力量无法进行技术自主开发,或者技术开发的成本比较高,企业难以承担。国家在这方面应该有一个整体的投入或者行业有关人员,有关专家,有关研究机构介入进行技术开发,才能有效应对国外的技术贸易壁垒。而一些大型特大型的企业,由于政府机构目前还不能对技术贸易壁垒提供有力的支持,他们往往自己开展技术贸易壁垒预警,建立应对机制。只有一少部分的行业协会能够为本行业企业提供技术贸易壁垒信息咨询服务。

  1.4. 北京市贸易壁垒预警和快速应对机制现状

  北京市商务局的前身--北京市外经贸委在中国加入WTO组织以前曾开始WTO入世研究,此后按照北京市加入世贸组织指导纲要开展贸易预警系统研究,由于预警系统涉及的范围很广,各部分的关系错综复杂,又是一项新的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在摸索中,处于寻找突破口阶段。外省市也有一些贸易预警系统,各地的预警系统的重点各不相同,北京市的重点计划放在技术贸易壁垒预警系统。

  建设中的北京市商务局的技术贸易壁垒预警系统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预警系统有职能重叠的地方,也有区别的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预警系统目前已信息通报为主,商务局的技术贸易壁垒预警系统在信息发布的基础上,计划借助行业专家,加入分析、研究和咨询的功能。目前政府机构还没有对企业的技术贸易壁垒相关服务职能,对企业商务局计划通过培训为企业做支持。技术贸易壁垒的应对机制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北京市商务局科技处认为技术贸易壁垒预警体系应该具有快速的信息沟通系统,提供信息和标准,使企业能够迅速得到相关信息,适应变化。为此预警系统应该建立信息的快速反应渠道。由于预警系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是涉及标准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该介入。在技术贸易壁垒事件发生后,企业为解决问题找到其他政府部门,也需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支持。

  1.5. 北京市技术贸易壁垒应对发展方向

  1.5.1.技术贸易壁垒应对发展方向

  首先要解决技术法规问题。按照WTO/TBT规定,国家有限干预的方面涉及安全、健康、环境保护、国家安全及防止欺诈行为等,这些方面必须制定相应的技术法规(包括法律、法令、规章、管理规定等)。我国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从定义角度理解不深,甚至理解错误;二是技术法规不全;三是法规之间存在矛盾和冲突。

  其次是标准问题。采用国际标准是我国标准化工作中的大问题,我国的现有标准如何逐步提高指标水平,最终达到与国际标准接轨,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发展的任务。

  再次是合格评定问题。TBT的宗旨是减少国际间由于法规、标准以及合格评定程序不一致而带来的重复检验、检查、认证、认可、收费问题。TBT的最高目标是以国际标准和准则建立国际合格评定程序,争取一次检验、一次检查、一次收费,达到一证在手,走遍全球的理想境界。我国目前在合格评定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国家应该建立统一的质量监督标准体系,例如目前的出口标准对企业的出口没有帮助,还与国内现行标准产生重叠,浪费了资源,造成实际上国内技术壁垒远大于国际技术壁垒,在这方面需要的大刀阔斧的改革。

  1.5.2.北京市技术贸易壁垒预警体系发展方向

  首先,北京市在技术贸易壁垒预警和应对机制体系上,应该明确一个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其它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工作。彻底改变目前的各部门各行其是,多个部门职责、职能重复的现象。统一的主管部门,也能极大地方便企业得到技术贸易壁垒相关服务。便于企业找到一个固定的渠道来了解信息、反映问题、寻求支持。

  其次,在技术贸易壁垒应对上应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技术贸易壁垒事件中,往往政府部门不便于出现为企业提供直接的帮助和支持,而行业协会等社会第三方机构,作为民间团体,更加方便于介入技术贸易壁垒纠纷,为企业提供直接的服务。

  再次,开展技术贸易壁垒预警和建立快速应对机制,还应该进行充分的宣传,让广大的企业了解技术贸易壁垒的实质涵义。象反倾销宣传一样,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使企业了解技术贸易壁,了解技术贸易壁的信息和应对渠道,便于技术贸易壁相关服务工作的开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