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出村入Mall”的数码消费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6:43 新浪科技

  随着信息浪潮的汹涌而至,数码消费早已成为耳熟能详的名词,甚至于这类产品的购买地点也已经变成了固有概念——中关村地区、海 龙大厦无疑是数码Fans的频频光顾之场所。然而,今年3月份在金源新燕莎Mall开业的大型3C卖场——西区码头却在众多商家挤入“村里”分羹一杯的时候走了出来,进驻到了这个Top.1的中国超大体量Shopping Mall中。这一举动在当时就产生了爆炸性的影响,不仅引起了热衷于数码消费的时尚人群的兴趣,也使得众多媒体对之投以密切的关注,拭目以待地观察着接下来的发展情况。让大家感到兴奋的是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特别是“五·一”黄金周的热销,西区码头这个集电脑、数码、通讯为一体的3C卖场已经初步得到了顾客们的肯定。同时也让我们看到,这种更注重质量品位、购物环境、专业服务,同时又能保持低价定位的形式正在开创一个“出村入Mall”的数码消费新时代。

  休闲的购物环境

  位于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四层中部的西区码头占地3000平米,其中消费数码产品占据大约1000平米的面积,IT相关产品大约2000平米,通讯产品大约300平米,此外还有一些上网体验区域以满足顾客的各种需求。卖场柜台之间的空间宽阔,灯箱明亮,货品摆放整齐有序,员工热情而专业,即使连光线这样的细节之处都经过专家设计,以照顾到整个店面的气氛以及每一位顾客朋友的购物心情。置身于这种的环境之中,谁还会认为人多货杂、空气混浊,甚至鱼目混珠等情况是数码购物的必然标志呢?谁不会感受到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精致细节的追求,一种崭新的、崇尚休闲轻松的数码消费时代已经到来了呢?

  专业的销售理念

  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当今的消费者往往已经是“身经百战”的个中高手了。他们在购买之前对于产品型号、性能、价格等方面的知识一般都有大概的了解,在购买的时候也具有相对明确的倾向。根据经济学的原理可以推断,在商品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里,由于卖方市场供应量的急剧增加,买方市场的选择性大大加强,那么这种更加成熟、更加理性消费的概念在未来必将是不可扭转的趋势。面对这种情况,卖场就需要在服务方面更加注重专业的理念——当然,作为从中关村地区走出的企业,作为技术立根、质量立本的全方位的大型3C数码产品卖场,“专业本来就是我们的起兵之地、滥觞之源”,西区码头的负责人对此很有信心。

  亲和的服务态度

  在坚持“谁比我们更专业”理念的同时,西区码头的所有员工也非常注重时刻保持亲和的服务态度。“五·一”黄金周期间,由于前来西区码头购物的客流量庞大,因此整个卖场的管理人员与销售人员都在超负荷、高强度的状况下工作着。然而,当顾客迎门时,看到的却依然是令人愉快而温暖的笑容,听到的是耐心而细致的讲解,感受到的是轻松惬意、完全放松的购物氛围。顾客纷纷表示,以往在中关村等地购买数码产品时对于这种环境、这种服务态度是想都不敢想的,别说期望“宾至如归”,只要不发生摩擦冲突就算很不错了,“许多时候东西没买到,还惹了一肚子的闲气,想想就很怄。”曾经遇到这些情况的您也许在这里可以改变一些关于数码消费环境的固有观念。

  低端的价格定位

  读到这里,一些朋友可能不免生出疑虑,“果真拥有了这样的环境与服务,那么这个地方的价格定位也准是‘您甭嫌贵,还不打折’了。”如果这样考虑,您可就要错失购物的良机了。事实上,西区码头数码产品的销售价格多是相当具有诱惑力的渠道价格,而专注做好渠道价格,正是西区码头的定位原则,正如负责人笑言,“我们的销售方法很简单,就是价格优势”。事实的确如此,根据观察,卖场的商品价格至少与中关村相持平,很多商品的定价甚至比中关村的售价还要低。除此以外,包括“五·一”黄金周在内,西区码头每一周都有各类名品的促销活动,其折扣的力度往往出乎顾客的想象,甚至通常是折扣、反券、礼品“齐上阵”,真正做到了“低价引爆生活”,不能不给消费者带来强大的震撼。

  在数码产品发达的美国、日本等地,众多数码产品商铺云集。但这些地方无论大小,都有许多共同的特点:价格低、购物环境宽敞明亮、服务员热情周到,在许多外国客人频频光顾的地方,员工皆使用几门外语来为您提供有关产品的各种专业介绍。在这种愉悦的购物环境中,整天下来仍然不觉疲惫。如此看来,休闲、时尚、专业、亲和、低价等等优势是各国的优秀卖场所共通的特点,也必然是新时代数码消费的醒目标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