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渠道海南誓师专题 > 正文

联想博鳌厉兵秣马 四大利器决战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热闹非凡的联想博鳌2005合作伙伴大会,近期成为IT业界津津乐道的热点话题,毕竟这个并购之后的庞然大物,使人们没理由不去关注它的一举一动。无论如何,这次大会的闭幕,也标志着扬帆起航的“新”联想,开始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从这次会议的内容安排来看,主旨与细节并重,严谨和条理兼具,充分展示着大联想的实力和气度,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

  从前方记者发回的第一手资料来看,大会中令人眼前一亮的看点着实不少,可以看出,新联想为了打好并购整合之后第一个财年的开局之战,可谓做足了功课。下面笔者将详细剖析联想备战2005的四大利器,以飨读者。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联想仍然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

  创新这个理念人们都不会陌生,不少企业更是上升到年年讲,月月讲的高度,但是能够把这个口号转变为实际行动的又有多少呢?遗憾的是,很多只是把创新当作一个招徕客户的幌子;欣慰的是,至少联想在努力把它贯彻到实际行动当中。联想的创新,是涵盖全系列业务线的创新,是涵盖产品研发品质应用等全部环节的全方位创新。在PC行业进入客户体验时代的今天,创新已经成为厂商的生存之本。“不创新,毋宁死”联想中国主管营销的副总裁吕岩如是说

  消费台式PC是联想赖以起家的基础产品线。今年,联想将在产品应用上大做创新文章:已经成型并实施的“宽带关联”应用理念,引发了业内的震动和应用上的革命;而正在酝酿之中的教育拓展应用,则更是具备深远的社会意义和广阔的市场价值。继2004年开发乡镇市场“冻土层”的圆梦普及风暴之后,今年联想将为下一批专为5、6级市场准备的家悦电脑配备教育拓展功能,从会议上的资料来看,该功能将包括网络学校同步教学、英语课堂、数字图书馆、电脑学习等内容,为经济和信息欠发达地区学龄少年儿童的成长,提供积极有效的帮助。笔记本是联想的又一重头产品线,高达25% 的市场增长率使得笔记本成为与大企业、5、6级市场并列的三大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之一,早在今年春节后不久发布的联想中国战略报告中,联想即把笔记本列为今年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为强力攻打这一市场,联想将在无线、安全和宽屏这三个方面着力创新。无线方面,联想正在酝酿结盟联通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无线上网服务,并即将推出标配无线方案的战略级产品,在安全方面,联想笔记本的安全解决方案不久前获得了公安部的颁发的安全信息产品认证,成为目前国内市场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在时尚方面,联想将在宽屏这个点上引领新的市场潮流。数据表明,全球笔记本用户对宽屏的需求超过了30%,在同等价格条件下,用户对宽屏的需求更是超过了80%.有鉴于此,今年联想消费笔记本将全线采用宽屏!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在整个业界也是不多见的。在这两大主力产品线以外,联想商用台式机继续主打“可靠”与“安全”,服务器、外设、数码等被联想称之为“种子业务”的产品线也都有好戏上演,有心的读者在稍后时间自然会看到这些产品的创新举措,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多赘述。

  创新为先,品质为本。联想的第二大利器,就是对品质的严格要求。

  自从联想国际化的路线明晰以后,联想对产品的要求就多了一项:国际品质。借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吕岩在会上的一句发言:“国际品质从哪里来?国际品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经过我们46个顶级实验室的千锤百炼锻造出来的!”。“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确,购买联想产品的消费者是否能够想象得到,自己使用的PC、笔记本、打印机或是MP3等等,在出厂之前,可是在全球顶尖的46个实验室里经过了信号测试、标准测试、可靠性测试和稳定性测试等层层把关?也许,正是这样的一丝不苟,这样强求完美的严苛,才帮助联想发展壮大到今天这个模样。今年4月,联想扬天电脑顺利通过了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MTBF测试——“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突破6万小时大关,再次刷新了由联想创造的MTBF的世界纪录,再次打破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外国的产品品质就是比中国的好”这一神话,而来自著名调查机构IDC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在出厂一次开箱合格率比较中联想高于所有同业厂商,在出厂6月以后的返修率比较中,联想则低于所有同业厂商,包括以品质著称的一批国际厂商,相信随着与IBMPCD业务的整合深入,联想产品的国际品质还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和每一个成熟的大型企业一样,联想也把企业内部的高效运作提升到一个相当的高度,这也成为了联想的第三大利器。

  任何一个走向成熟的市场,其客户群必然都呈现不断细分的趋势。PC市场正是这样一个不断细分的市场。90年代是中国PC市场的高速成长期。在这一时期,虽然不同的客户采购规模有所不同,但从本质上来讲,他们对电脑的认知、对产品功能以及服务的需求、采购习惯、以及议价的能力并没有太大的不同。而近几年,PC的客户群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大体上可以把他们分成大客户和零散客户两大类。

  这两类客户的需求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大客户通常要求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关注产品的总体拥有成本,要求有较大的折扣,对服务有多样化的需求;他们的采购具有计划性和经常性,有完善的评审体系和采购决策机制;往往通过招标方式或服务商采购;

  而零散客户通常要求创新的设计、时尚的外观,关注产品的价格,要求明码实价,通常需要标准服务;他们往往通过店面或代理商来购买,要求现货交易,他们的采购具有随意性和零散性,决策过程简单,往往是冲动性购买,需要厂家引导。

  在这样一个新的竞争环境下,厂商要想在这两个细分市场都胜出,就必须同时低成本、高效率地满足这两类不同客户的需求,让大客户和零散客户都有良好的购买和使用体验。联想认识到,不同类型的客户对于PC产品的服务和需求有很大的差异,企业需要用不同的价值链与流程服务每一类客户,才能保证所有客户的需求都得到很好的满足。基于这种用户需求的变化,联想今年将把原有的一种营销模式扩展到两种,即以产品营销模式服务交易型客户,以客户营销模式服务关系型客户,称之为“双模式”。

  双模式的建立使得联想将能够在企业内部兼容不同的业务流程和价值链,从而打造成为“柔性企业”。柔性企业的要旨就在于建立高效的运营流程,在最高效率、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同时,还能有效地降低成本。这就是联想“高效运作”的精髓所在。

  第四个利器,联想把它叫做“强力保障”。

  联想在过去的十年里能够取得持续成功的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强大的渠道分销体系,说渠道是联想的立身之本也毫不为过,决胜2005,对渠道支持力度的强化成为本次大会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联想确实在这方面有实施大动作的迹象。一方面,基于保证渠道获利的目标,联想今年加大向渠道投入直接资源的大方向是肯定的,据悉,包括店面建设、奖励基金、样机铺放在内一系列具体行动正在积极的酝酿中,另一方面,以冬奥会、整合IBM、众多已经和即将推出的新品为依托的密集的推广手段,将为渠道伙伴提供强劲的火力支援,“在今年的每一个季度,在全国的每一个地区,竞争对手都将感受到联想前所未有的强大的推广攻势。”联想的一位市场推广人员对记者表示

  以上就是今年联想厉兵秣马的四大利器,涉及产品、营销、渠道、推广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可以想象得到,今年的PC市场一定又将是风雷激荡,究竟联想能否继续上演攻城略地的好戏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