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星笔记本移产强攻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11 信息时报

  三星笔记本移产强攻中国市场

  笔记本生产基地迁苏州,此举显示三星争霸中国市场的雄心

  时报记者 陆俊

  日前,记者从三星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获悉,公司已在第一季度将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全部转移至苏州,韩国国内的生产工厂也将关闭,只保留笔记本电脑的研发和营销。

  业内分析,三星笔记本电脑“中国制造”将大大提升三星在中国笔记本市场的竞争力,三星此举也表明了其争霸中国笔记本市场的雄心。

  苏州工厂年产量将达100万台

  据了解,在4月份,三星已在关闭其在韩国水原的笔记本电脑工厂,在其本土内只留下研发、销售策划等部门,并将生产基地转移至苏州。苏州工厂全面开工后,三星电子苏州工厂的笔记本电脑年产量将达到100万台。

  对于此次迁厂苏州,三星表示,主要是出于韩国的劳动力成本和中国的进出口关税考虑。目前,苏州是电脑处理器、主板厂商及中国台湾电脑代工厂商最集中的地区,三星电子把笔记本电脑工厂建在苏州利于就近采购,缩短供应链、降低成本。

  本地化生产提升价格竞争力

  实际上,在三星做出这一决定时,笔记本电脑市场竞争已非常激烈。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平均毛利已从前两年的15%下滑至10%。此外,三星是为数不多的自己开发、自己生产笔记本电脑的公司,相比竞争对手无一例外地在大陆采用代工的做法,相比三星并没有太大成本优势。在此情势下,控制成本已成当务之急。

  “尽管三星笔记本拥有出色的设计研发团队,但在中国市场,价格显然是决定产品畅销的关键之一。”三星电子相关人士表示,解决了成本问题,三星笔记本要实现三年内进入国内笔记本前三目标并不困难。

  目前,三星笔记本已建立了由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营销运作与客户服务这3个环节组成的的产业链,并凭借出色的独立的设计能力,研发生产出来的极具个性化中高笔记本脑广泛受到消费者的好评。“未来三星笔记本也将逐渐在价格上体现竞争力。”上述人士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