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工作是感受变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5:24 赛迪网

  想要国际化,企业面临怎么样的挑战?

  最关键的,是你的企业文化能否被不同国籍的员工认可、接受。至于要不要并购、用什么品牌其实都是次要的。

  现在看起来,我们企业的很多优势来自国际化的资源,在美国设立营销总部使我们能
够在第一时间察觉到技术的变化和有代表性的消费者行为的改变,在菲律宾设立全球客服中心利用了这个国家的语言和成本优势,把公司总部设在东京则可以获得日本的资金等等。

  其实说句实话,我并不想这样。我宁愿大家都说一种语言,在一个楼里办公,我也就不用飞来飞去这么辛苦了。我从来没有刻意去国际化,我们企业的国际化只是业务发展的自然结果。因为病毒是国际化的,在因特网上传播,你根本不知道下一个病毒会在哪个国家出现,是马来西亚还是巴西。

  可是,虽然国际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竞争优势,但也带来了问题,就是如何管理设在这么多国家的分公司。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是要到企业文化中去找。

  如何在26个国家和地区的分公司传播企业文化?

  首先是要让每个人知道和理解我们的企业文化。我们每年花大量的时间在全球巡回演讲,向每个国家的公司员工宣讲公司的企业文化。我们还把这5项企业文化分别用5种文具代表,即代表创意的帽子、代表变化的可乐架、代表沟通的耳机、代表客户导向的名片夹和代表信赖的尺,装进一个小背包,在员工大会时,由我交给每位员工。

  当然,更重要的是让企业文化渗透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趋势的5项企业文化,也是我们公司对员工进行绩效评估的具体指南。例如,我们现在正在举行一个全国性的程序大赛,评估的标准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程序大赛的决赛将在第二天举行,但是前一天晚上我们会把已经定好的决赛题目突然改掉,看看各个参赛队如何反应——因为“变化”也是我们的5项企业文化之一。还有,南京有个参赛队被淘汰了,不是因为他们的程序写得不漂亮,而是因为他们缺乏团队精神。我们就是这样,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传递、塑造企业文化。

  如何吸引优秀人才加盟你的公司?

  这些人大部分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我第一句话会问他,现在的工作用了你多少才华?我还会问,青春只有这么几年,你愿意在一个没有前途的公司工作下去吗?你是好马,你需要伯乐,虽然我们付不了最高的薪水,但是我们不会让你只做一颗小螺丝钉。我们能让你和世界一流高手合作,让全世界千百万人使用你写的程序。你也不必面对大公司里常见的内部斗争,我们这里将是你的安身立命之地。

  当然了,钱也很重要。有些人最后没有来,通常是他们的老婆不答应——因为我们的薪水不能给到最高。

  员工在工作中会不会慢慢失去激情?

  他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实现理想。我们对工作的要求很严格,能够不断挑战他们。慢慢他们会发现,写程序的技术已经不重要,最多只是工作的十分之一。要慢慢进入心灵高手的境界,才算真正的高手。程序员存在的意义不在于写程序,这只不过是雕虫小技,你要能觉察到客户的需求,并满足客户的需求——你不是在写程序,你是在做生意!

  在激励员工方面,表面上看起来我做的不过是喊喊话,开个运动会。但我真正要做的是增加员工的价值,让他们知道自己是在做生意、满足客户,而不像在某些公司,生命的价值只是天天写程序而已。

  如何保持员工的创新精神?

  首先,我们要让工程师、程序员亲身感受客户购买行为的改变,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追求技术上的完美。其次,创新的目标要明确,必须有用,能够解决客户的问题。

  日本人和中国比较害怕失败,害怕丢面子。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去尝试。要做学习型的公司,就不能害怕失败。坦率地说,你在失败中学到了知识,增加了自己的能力,将来甚至能跳槽去薪水更高的公司。失败对公司对个人都有好处。

  我们的企业文化,鼓励员工上班穿牛仔裤、拖鞋,喝可乐等,这样做也是要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另外,安排我们的员工和世界一流工程师一起工作,高手之间的华山论剑,也能激发员工的热情。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