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IT培训超印度模式 T型人才培养计划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5: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7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IT教育培训中心召开了“清华IT工程师‘T型人才’培养计划”(简称T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清华IT教育培训中心提出了“一专多能”的“T型人才”培养计划,即打造清华IT工程师,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培养“T型人才”的实践举措。据悉,这一计划是针对中国IT培训市场深陷对印度模式的依赖,从而出现诸多不良现象而推出的。与会者均认为,“T型人才”是符合中国当前国情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它将超越颇受非议的“软件蓝领”人才培养模式。

  清华IT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孙元凯博士表示:“印度的‘软件蓝领’人才培养模式之所以成功,在于其适应了印度软件产业发展的需要。但中印两国的软件产业发展格局是完全不同的,这势必导致印度IT人才培养模式,难以适应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需要。”

  据他分析,印度的软件产业已达规模化,并和欧美发达国家有紧密的业务联系,是一个“软件外包”国家。但中国的软件产业处在成长阶段,与周边国家的业务联系还不是很多,软件产业处于“以内需为主”的状态。同时,语言的差异、不同政治制度以及法制体系带来的心理阻隔、教育体制乃至文化心理等造成的人才差异,也影响着两国软件人才的培养模式。

  孙元凯认为,“印度那种产业规模和业务模式,能够做到精细化的产业分工,因此它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即‘软件蓝领’,它的人才培养倡导木桶理论。但中国的软件企业规模小、外包业务少,能拿到项目预算也小,就做不到精细化的分工,因此需要能把项目从头做到尾的软件工程师。”

  针对这一特征,清华IT教育培训中心推出了清华IT工程师“T型人才”理论。所谓“T型人才”,就是具备“宽泛扎实的基础知识”加“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加“精准娴熟的工程实践”三种综合素质的人才。这种人才无论在理论知识架构、岗位工作技能,还是项目的实践操作上,都会成为企业的“多面手”,而不像“软件蓝领”一样,只能参与项目的某个技术环节。因此,“T型人才”能够真正满足用人单位对“一专多能”型人才的渴求。

  此次与会的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总教练吴文虎教授指出,“中国过度模仿印度模式,已经造成了一方面人才供给旺盛,另一方面企业却招不到合适人才的不良现状。”

  作为用人单位,中国电子政务百强企业、慧点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宇升博士说:“在我们看来,与其招聘一个技术工人开发一些基础程序,远不如招聘一个软件工程师去运作一个大项目,因为后者更能产生足够的经济效益,并且人力成本也比前者更合理。”

  然而,自今年2月中印两国召开“中印软件高峰会”以后,推崇印度IT人才培养模式的机构反而加大了对中国IT培训市场的投入,这进一步引起了业界的担忧。在这种局势下,推出“T型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中国本土化IT人才培训模式显得势在必行。

  那么如何打造真正的“T型人才”呢?清华IT教育培训中心推出了一系列实践举措。在教学上,“T计划”主张从填鸭式被动教与学,转化为团队协作式的学习,教师由Teacher转化为Instructor,对学生予以引导和指导。同时,利用清华IT工程师实训基地,引用真实的工程项目案例,强化学员动手实践环节,培养学员的软能力,为学员踏上工作岗位做好铺垫,达到真正意义上的“Teaching”到“Training”的过渡。

  为了落实“T型人才”培养计划,清华IT教育培训中心在会上启动了“清华IT工程师进校园”活动。该活动立足传统教育的弊端,通过帮助有改革需求的院校进行相应的职业教育改革等措施,弥补传统学历教育中实践环节缺乏、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不足的缺陷。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位合作伙伴,将一同推进“清华IT工程师进校园”活动,真正促使清华IT工程师领跑中国IT职业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培训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