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柯达新任全球CEO兼总裁:我将再造柯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2:00 南方都市报

  “我将再造柯达”

  本报记者对话柯达新任全球CEO兼总裁彭安东

  《财富》全球论坛三顾中国

  昨日,主题为“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财富论坛三度光顾中国,并将在规模和规格上刷新纪录。本次财富论坛与会人数和与会全球500强再次创出新高。此次参会的《财富》全球500强企业和美国500强企业计89家,其中名列《财富》全球500强企业多达77家,为历届财富全球论坛之最。

  据悉,参加此次论坛的外国企业包括沃尔特·迪斯尼公司、通用汽车、宝马、高盛、沃尔玛、家乐福、雅诗蓝黛、汇丰、摩根士丹利、美林、法国国有核能公司、时代华纳、花旗银行、柯达、毕马威、甲骨文、德勤、瑞士诺华、三星电子等企业的董事长、全球总裁或首席执行官。 

  昨日,将于下月上任的柯达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现身正在北京举行的《财富》论坛。在新任命下达的三天时间内,彭安东离开了美国,首站选择中国。记者获悉,作为在华本土化最为彻底的跨国企业,彭安东今天(17日)将在《财富》论坛研究会上以“可行之道”为题与大家分享柯达在亚洲经商的经验。昨日,就柯达未来转型、如何进一步改革以及在中国投资策略等问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彭安东表示,将会带领柯达全球成员实现“再造柯达”的目标,并将延续邓凯达年代的梦想,把柯达目前民用影像、医疗影像、商业影像三大核心业务做成中国第一。

  “对柯达转型进行评估”

  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您在2003年4月加入柯达时,是带着转型的任务而来的。请问您在主导柯达改革这段日子做了哪些工作?

  彭安东:在进入柯达的前5个月时间,我们对柯达进行了转型的评估工作,首先是了解柯达在数码影像领域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方面有哪些储备。在这个评估过程中,我就像小孩走进了一个丰富的玩具店一样。尽管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柯达没有将一些数码技术商品化,但在该领域的研发工作不落人后。此外,我们还确定了我们在哪些特定市场有较大的增长机会,并考察了其竞争情况,同时重新检视我们的品牌,看在哪些市场可以带来竞争的优势。在这三方面工作结束后,柯达重新设计了财务结构,为了实现新的战略,我们必须进行某些收购从而实现目标,决定减少公司红利数量,支撑公司进行系列并购。

  “我的任务是再造柯达”

  南都:您曾经在惠普有25年的工作经验,惠普和柯达是两个文化非常不同的公司,您将给柯达文化带来什么改变?

  彭安东:柯达在整个工业界过去100年中属于偶像级企业,柯达人都非常自豪成为柯达人,未来在数码新领域也以此为目标。我们要尽量使得员工的自豪感成为动力,完成转型数码的艰巨业务,并重夺第一的位置。柯达公司的转型对于任何一个经理人而言,都是百年不遇的机会,对我的职业生涯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我将与柯达全球的同事实现“再造柯达”的任务。

  南都:您认为您在任期间面对的最大的挑战会是什么?

  彭安东:目前最大挑战是如何将柯达已有的数码技术商品化。传统产品生命周期非常长,如胶片产品设计时间是3年,在市场上可以使用10年时间,而且利润可观。但是在数码领域,设计一个产品只有6个月的时间,而且更新快,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更快的反应速度,必须保持很大的量才能保证盈利水平。传统业务的盈利靠卖产品本身,数码领域,更多的是在产品售出后冲印服务带来的耗材方面的利润。

  “数码业务增长未减缓”

  南都:您会否认为柯达转型太迟?

  彭安东:虽然柯达战略转型有点晚,虽然业界一直有“先到先得”的理论,但并不代表后来者不会居上。柯达可以利用先者的经验,我认为柯达虽然不是第一个进入这个领域的,但是我们的策略不会逊色于其他企业。

  2005年对柯达而言是特殊的一年,我们的数码业务的销售收入超过传统业务收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而在今年年底,数码业务利润增长总量超过传统业务利润下降的总量,这对柯达而言,意义非凡。我们将在2006年达到全球160亿美元销售额、每股3美元的盈利。

  南都:去年数码业务实现了42%的增长,而今年柯达预测仅有38%的增长,这是不是意味着柯达数码业务增长放缓?数码领域相对传统领域利润较低,柯达将如何加强自身在成本方面的管理?

  彭安东:去年42%的增长是在业务更大的基础上实现的,42%增长带来的绝对量显然要小,因此我不认为柯达的数码业务增长减缓。至于成本管理问题,确实是一个迫切要突破的问题。柯达过去以传统业务为主,我们积累了很大的传统产能,而随着传统业务减少,下一步柯达将减少传统业务的产能。

  公司的架构是历史原因形成的,目前转型数码,柯达的客户更加全球化,因此柯达将进一步精简供应链。而优化供应链管理非常重要的一步是低成本的采购,目前柯达全球采购在60亿美元左右,中国目前占到了13亿的规模,这意味着每天在中国地区采购3500万美元的规模。

  “我的梦想是在华做第一”

  南都:柯达前任CEO邓凯达曾经说过,进军中国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他成功地把中国市场从全球第十七位提升到全球第二位,并计划在他的任期内把中国开拓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但现在他已经不可能实现这个愿望。您怎么看待这个市场?会否继续把中国做成全球第一市场?

  彭安东:邓凯达会追求他的梦想,我也会追求我的梦想,巧合的是,柯达在华的策略和发展方向和我的梦想是一样的。我曾经到中国很多次,公司不同的时期均在华创造不少东西,在惠普是这样的,在柯达我也一样这样做。经济学界都说中国对于任何一个跨国企业都是最重大的机会,几年前这是中国对跨国公司的一个承诺,而现在已经成为现实。柯达想在民用影像、医疗影像和商业影像三大业务都成为世界第一的企业,那必须先在中国做到第一,这也是我的梦想。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北京报道

  链接

  彭安东讲述柯达中国经验——

  外企在华的成功是实现与中国双赢

  今天,柯达全球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将在财富论坛以“可行之道”为题与与会嘉宾分享在亚洲经商的经验。他以柯达为例讲述了跨国公司在中国业务取得成功的四条经验。这些经验包括以客户为中心、保持统一的全球质量标准、招聘和开发最优秀的本土人才、在任何事情上都坚守公司的价值观。

  彭安东认为,任何跨国公司唯一、真正的成功就是实现与中国的双赢,为了满足中国客户的潜在需求,因此柯达的产品不仅应实现“中国制造”,而且还应“为中国制造”。如果一个跨国公司能够获得并留住最优秀的人才,其在华的策略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