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万里行: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1:17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童文臻

  【赛迪网讯】5月16日 星期一 雨转晴

  8:16,在小雨中车队开往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令人兴奋的是,今天要在高新区举行“长春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的成立大会。联盟是今年4月26日由10家单位发起倡议,经过短短的20多天,入盟的企事业单位就已经达到
180家左右。大家如此踊跃,与目前医药行业面临的激烈竞争有很大关系。联盟理事长孙立群表示,医药行业是国际竞争最激烈的产业之一,由于知识产权引起的国际纠纷不断增多,医药行业涉及到国计民生,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通过联盟共享资源,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巨头竞争,这种作法是有益的尝试。同时,“中国.长春医药”知识产权信息中心通过技术手段为联盟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心有58台高端服务器,拥有6M宽带网络出口,建立了18个各类数据库,拥有近千万条医药专利信息。我很高兴认识了中心主任刘靖,她经常看《中国计算机报》。联盟成立大会结束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志民与采访团交流了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他们采取全过程参的方法很有效,从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实施、保护全过程介入。

  长春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的做法很值得IT企业借鉴。IT是知识产权集中的领域,国际竞争非常激烈,近年来国际巨头纷纷利用知识产权来影响中国企业的发展。不少技术型企业自身的实力有限,正处于市场高速发展期,打官司耗不起,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的方式是值得尝试的作法。在前段时间采访中,不少中小IT企业表示,依靠自身的力量,难以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和应付国际公司的专利进攻。

  下午,我们来到吉林天药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公司总裁孙晓波介绍,我国医药行业以前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吃过不少亏,如砒酸治疗白血病的研究,国内很多专家、企业进行了研究,发表了不少论文,但没有申请专利,结果被美国的企业申请了专利。公司是由民营资本和中医研究专家的技术资本合资的,公司对知识产权的价值深有体会,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非常重视。公司鼓励技术人员申请专利,在物质奖励和考核中都出台奖励措施,一旦专利被产业化或转让,发明人还可以得到一定比例奖励。目前,公司申请专利34项,已经授权的有8项。技术创新也使公司得到了国家部门的支持,公司的“规范化中药药理实验室”2003年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科技部唯一设在民营企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令我们高兴的是,在采访中,在12日车祸中受伤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处长寿宏到了采访现场。受伤的5个人中4个在前几天就恢复,开始工作了,寿宏在医院观察后,本来计划昨天回北京休息的,他的出现,让我们惊喜。这种“亲伤不下火线”的精神也让我们很感动。

  今天最后一个采访对象是长春第一光学有限公司,他们成立了专门的专利评审委员会。据公司董事长林长友介绍,委员会对专利申请会整体考虑,一些容易被仿制的技术公司宁可不申请或推迟专利申请,在申请专利撰写中经过大家研究讨论,降低被侵犯的风险;而对于已经注册的专利每年要审查,区别出哪些需要继续保持,哪些放弃;而在专利发明过程中,专利评审委员会提供检索、咨询等服务,避免侵犯其他企业知识产权。目前,公司申请专利115项,已经授权的有11项。

  一天紧张充实的采访结束了,虽然很辛苦,但也很有收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