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蓝3699元笔记本现身 刷新价格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5:11 电脑商情报

  作者:CBI

  在IT业界来说,称2005年为“笔记本电脑年”一点都不过分--惠普的6999元笔记本,DELL的5999元笔记本,还有惊世骇俗的新蓝3999元笔记本,在2005年伊始,就给这个年份涂上了浓重的笔记本色彩。笔记本电脑价格到底能低到什么程度?近日,新蓝推出的一款采用Intel赛扬处理器的驿动-1800笔记本电脑,将为我们带来更具震撼力的低价感受,它的售
价仅为3699元!

  实话实说,移动PC再出江湖

  带着诸多疑问,笔者及时拨通了新蓝有关负责人的电话,这位负责人的说法给笔者的感受只能用震惊来形容:新蓝笔记本事业部从来没有推出这样一款笔记本电脑,新蓝驿动-1800的确切领属应该是台式机部门!也就是说,新蓝仅仅将此款机器定义为“移动PC”!为何新蓝会突然推出这样一款复古主义的产品呢?

  新蓝方面表示,新蓝3999元笔记本的热销在新蓝内部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公司对台式机的销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蓝驿动-1800就是在这样一种内部竞争机制中诞生的,而且看到市场上也有厂商在这么做,所不同的是他们管这种加了电池的移动PC叫笔记本。笔者认为,新蓝这种诚实的做法值得赞赏。但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些疑问,驿动1800与“EQ族”相比究竟有没有优势呢?在这场竞争当中谁会胜出?

  两者配置的对比:

  新蓝驿动-1800采用英特尔赛扬1.8GHz处理器,14.1”液晶屏,128MB DDR内存,20GB硬盘,Intel845GV芯片组,集成高性能Intel Extreme显卡,CD-ROM,100M网卡,56K调制解调器,5个USB2.O接口,4400容量的锂电池。

  新蓝“EQ族”采用了VIA 1.2G笔记本专用CPU,128M DDR内存、30GB硬盘,14.1寸液晶屏,内置24X光驱,锂电池、MODEM和100M网卡,接口提供4个USB2.0、串口、并口、VGA等,上盖部分为镁铝合金材料,并采用了黑色钢琴漆工艺,整机重量2.1KG。

  CPU比拼,要移动还是要性能?

  从两款CPU来看,各有各的优势,关键就看消费者如何取舍。 “EQ族”的VIA1.2G汉腾处理器属于真正的移动版CPU,在功耗、散热多方面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让这款笔记本优势特性表露无疑,它定位在电脑入门级消费领域,可以承担一些基础的运算,例如:上网浏览、OFFICE文字处理、收发电子邮件等等。

  相比而言,INTEL处理器虽然不比VIA处理器的低能耗,但其核心、主频、浮点性能和多媒体性能以及处理器指令集上效率性能比VIA高出很多,除了那些基本的运算,它还能满足人们对娱乐性能的一些基本要求。

  需要强调的是,与赛扬系列的CPU强劲的性能相对应的是其惊人的功耗与发热量,这一点似乎连Intel都没有否认过。根据笔者的实际使用感受,新蓝驿动-1800对发热量的控制确实与一般的笔记本电脑有着很大的差距,风扇几乎没有停转的时候,即使这样,放在膝盖上使用的时候还是感觉酷热难当。笔者提醒,如果在夏天移动办公,一定要找一个有空调的地方才行,否则长时间使用很容易当机,尤其不适合一些从事财务、证券等工作的人,大量宝贵数据一旦丢失,不仅对个人,对企业也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重量比拼,笔记本终胜移动PC?

  新蓝“EQ族”笔记本重量为2.1Kg,而新蓝驿动-1800重达3.2公斤,结果很明显,“EQ族”以轻1.1公斤的重量优势战胜“远古巨人” 驿动-1800。然而对于那些长期以“蹲点”为工作方式的人来说,对运算性能的要求超过移动性能,还真不一定就选“EQ族”;对于那些需要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人来说,“EQ族”则成了他们的不二之选,否则成天背着6斤多重的大块头跑来跑去,对你的体力和耐心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